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加強古城保護 延續歷史文脈

2023年01月24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近年來,我國各地古城致力於處理好城市改造開發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的關系,切實做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不斷提升城鄉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為城市發展和鄉村振興助力。

  ——編  者

  

  湖北荊州:

  保護古城牆  傳承楚文化

  本報記者  田豆豆

  湖北荊州古城牆外,一排排火紅的燈籠從賓陽樓上垂挂到地面,與環城垂柳上的火紅燈籠交相輝映,烘托出濃濃年味。“荊州古城牆是中國建筑時間最早、延續時間最長的古城牆。”荊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黨組書記付良超自豪地說。

  古代城池,有城牆保衛,護城河環繞。歷史長河中,中國許多古城城牆或毀於戰火,或被拆除,而始建於東漢三國,再建於南宋,歷經戰火重筑於明清的荊州古城牆卻留存下來。

  “這是荊州城牆11號馬面,我們於2019年、2022年進行了兩次考古發掘,每次都給我們巨大震撼。考古實証了荊州古城牆從五代到明清的變遷史!”荊州博物館熊家塚遺址博物館館長田勇說。馬面,是指古人沿著城牆所建的在平面上凸出於牆面外的墩台。其作用是加固城體,便於觀察和夾擊攻城敵兵。“馬面裙”的“馬面”便來源於此。

  近幾年,距離賓陽樓不遠的11號馬面經多次修繕后仍有垮塌趨勢,經國家文物局批准,荊州博物館對此進行了考古發掘,尋找“病因”。

  考古人員挖開外牆后,竟發現“牆內有牆”。與目前人們看見的大青磚外牆不同,“牆內之牆”是由薄磚塊壘砌的,有的磚塊上還有銘文或圖案,侍女紋、鳳鳥紋、蓮台觀音紋等都十分精彩。經考証,這“牆內之牆”建於五代,有花紋的磚為六朝墓磚,因五代人毀墓取磚而來。而內牆發掘剖面的一層層夯土則能明確顯示宋、明、清對城牆層層加高、加固的過程。“我們正在申報對11號馬面遺址進行保護展示,讓文物‘活起來’,讓人們直觀地看到荊州古城的千年歷史。”田勇說。

  “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從1982年獲批成為國家首批歷史文化名城以來,荊州按照國家文物局和湖北省文物局批復意見,先后對6座古城門、5座藏兵洞以及城牆上損壞嚴重的磚城牆、土城垣,進行了加固修繕,城牆本體得到有效保護。荊州市頒布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規就是《荊州古城保護條例》。2012年至2022年底,荊州又實施了一系列古城修復與保護項目。面對古城牆對市民交通、城市發展的限制,荊州市最終做出了人口疏解的重大決定:竭力“人讓城”,而不是“城讓人”。

  今天的荊州古城牆巍峨聳立,四周清水環繞,楊柳依依,四季花開,已成為荊州人民休閑健身娛樂的好去處,也是外地游客到此必游的代表性景觀。

  荊州古城周邊,有著名的楚國都城“郢”即紀南城遺址、熊家塚楚墓等,越王勾踐劍、虎座鳥架鼓等大批國寶級文物就發掘於此。在荊州博物館,可以觀賞到大量精美的古代青銅器、漆器、玉器。

  黑紅相間、紋飾多樣、美輪美奐的漆器是楚文化的代表文物之一。漆器文物的修復、保護技藝是荊州文保中心的看家本領,漆器工藝品制作也是荊州非遺傳承的重點。在荊州仿古旅游街區荊街,湖北省非遺傳承人鄒傳志和許多手藝人一起展示他們的藝術作品。“我制作的漆器中,既有虎座鳥架鼓等著名文物的仿制件,也有自己的創新作品。”鄒傳志自豪地介紹,“曲水流觴”是一套黑紅色彩為主的漆藝茶具,有顯著的楚文化風格,圓形的茶盤周邊,繪制著楚國文物“車馬漆奩”上著名的車馬出行圖。

  荊州市現有11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45項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08項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在荊州市荊楚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能傳承院,楚式漆藝、古琴制作、風箏制作、葫蘆烙畫、微雕技藝等大師集聚一堂,通過藝術創作、收徒講學等,將凝聚歷史文化的傳統技藝活態傳承下去。

  

  四川閬中:

  古城綻芳華  日子更紅火

  本報記者  宋豪新

  “動人嗓門亮起來,優美舞蹈跳起來哦!”兔年春節到,2023中國(閬中)落下閎春節文化博覽會的文藝演出現場,人頭攢動,熱鬧非凡。

  “拜春節之源,到閬中過年。”四川閬中古城原住居民劉軍高興地說,“我們閬中古城街道巷落早已張燈結彩,燈籠高挂,家家戶戶貼上了對聯、門神,紅紅火火,年味十足。”原來,作為春節文化發源地之一,從每年的農歷“臘八”開始,閬中就開始“過年”了,一直到二月初二結束,長達54天。

  舉辦百家百院同品臘八粥、東西部協作年貨節、家鄉的團圓飯、春節之鄉民俗薈、閬中春節大舞台、二十四節氣特色視頻展播、中國“年味”藝術作品展、春節之鄉奇妙游……整個閬中沉浸在濃濃的年味之中。

  武廟街、醋房街、北街……徜徉在閬中古城,注視著腳下一塊塊或深或淺的青石板,不少游客都有俯下身子觸摸歷史的沖動。不過很多游客沒有注意到的是,古城居民的幼兒園、便民市場、消防站、停車場等,其實也位於剛剛路過的一處處古色古香的院落中。在這裡,旅游景區發展與居民日常生活,和諧共生、共同發展。

  “我在古城腳下長大,看到古城一天天重現芳華,游客也越來越多,心裡別提有多高興了!”劉軍不勝感慨。

  閬中古城地處四川盆地東北緣、嘉陵江中上游、秦巴山南麓,山圍四面、水繞三方,自然與人居環境高度協調融合。在古代,閬中曾是巴國的都城,被譽為“川北重鎮”“巴蜀要沖”,歷來為川北文化、經濟中心和軍事要塞。73條“井”字形街巷、270座川北民居院落構筑了1.78平方公裡“唐宋格局、明清風貌”的核心保護區,如今也是4萬余常住人口閑適生活之地。

  這座總面積達4.59平方公裡的古城,緣何能夠不斷煥發生機?早在2004年7月,四川省人大常委會通過《四川省閬中古城保護條例》,閬中古城被專門立法保護。2018年5月,閬中古城景區管理局成立,專門負責古城保護工作。2019年5月,每年7月30日被定為“閬中古城保護日”……對古城的法治化、規范化和有序化管理持續加強。

  近年來,閬中通過實施各類古城保護項目,堅持“傳承風貌、修舊如舊”,修復古建的面積達12萬多平方米,完成60多個文保古建筑的搶救性修繕,建成開放閬中市博物館、王皮影藝術博物館、保寧醋博物館等20多個文化場館。同時,一批古城惠民便民工程也同步推進,改善了5000多戶居民的居住條件,古城居民幸福感越來越強。

  2022年,閬中古城保護利用工程再發力:古城基礎建設提升項目、新建停車場、濱江路綠化工程等一批古城保護利用工程項目相繼實施﹔2022四川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在閬中召開,讓來自各地的嘉賓走進古城、喜歡上古城﹔閬中還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四川省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

  一項項基礎設施,一串串亮點數據,一張張市民笑臉,正是古城保護利用和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的見証。

  “閬中古城是閬中城市發展的文化根脈,是展示閬中形象的魅力之窗和城市名片,下一步我們將以開放性的思維搞好古城建設規劃,用特色吸引人、留住人,讓古城不斷釋放新的生機活力。”閬中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談道,通過保護和開發相互融合、共同促進,閬中古城彰顯了文化魅力,古城人民增強了文化自信,也給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旅游發展和民生改善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河北灤州:

  文旅產業興  農家收入增

  本報記者  張騰揚

  “新年新氣象,心裡暖洋洋。”這幾日,河北省灤州市教場村村民趙美芳家的民宿接待了不少客人,趙美芳忙前忙后,滿心歡喜。

  之前,趙美芳和丈夫在外做生意,生活奔波不定。隨著灤州古城“火”起來,僅一路之隔的教場村村民順勢興起辦民宿。2021年年初,趙美芳夫妻回到村裡開起民宿。她還用網絡推介灤州古城,展示自家小院,吸引了不少年輕人的關注。

  灤州市地處河北唐山東部,擁有3000多年歷史,留下“伯夷叔齊”“老馬識途”“楊三姐告狀”等典故傳說。2010年,當地依托灤河流域深厚文化底蘊和歷史資源,建設灤州古城景區。古城遵循明清時期北方建筑風格,復原了四方古城門、鐘鼓樓、接官亭、古戲台、風雨橋、灤州閣等歷史古跡,持續上演以灤州歷史上的人文典故為藍本的演出。目前,灤州古城年接待游客量超800萬人次。

  留得住記憶,記得住鄉愁。小巷深深,流水潺潺,磚瓦蒼蒼,徜徉在灤州古城古街,俯仰之間,可見街鋪鱗次櫛比,各類非遺喚起人們記憶……

  在古城一角,一家飲品店人氣很旺。在游客圍觀下,店員把一杯新鮮的酸奶倒入平底鍋中,再加入少許紅豆、葡萄干、草莓,鏟子不停翻炒,不到兩分鐘,原本液體狀的酸奶成了冰激凌一般。“古城人氣旺,店裡經營收入可觀。”飲品店負責人洪禹說。

  7年前,洪禹還沒有穩定收入。他的父母是聾啞人,一頭奶牛是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為了能及時把牛奶賣出去,他每天騎著破舊的電動三輪車穿梭在大街小巷。2015年,看到古城景區游客越來越多,他果斷租下一間50平方米的小店鋪,出售自家鮮奶。如今,應顧客需求,他已開發酸奶、炒酸奶等系列產品,還在灤州市開了兩家直營店,生意越做越大,日子越過越紅火。“依靠古城的名氣,我不僅自己創業成功,還為鄉親們的奶牛養殖業助力,感覺特別幸運。”洪禹說。

  目前,灤州古城已進駐商家770余戶,許多由周邊村民經營。

  隨著灤州古城景區知名度不斷擴大,周邊村庄的村民們也吃起旅游飯。緊鄰景區的教場村是最先受益的村庄。以前,這裡的村民大多都像趙美芳一樣外出打工、做小買賣,村裡的閑置房不斷增多。

  2015年起,村黨支部書記魏向朝看到了民宿商機,引導村民改造自家老舊房屋,並不斷完善村內道路和水電暖等硬件條件,改善村庄環境。於是,外出的村民紛紛返鄉,一排排整齊的精品民宿拔地而起,農家餐館、採摘園也應運而生。截至去年,全村共開辦100多家特色民宿,年接待游客1萬多人次,不少村民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致富。

  距古城景區不遠處有一座研山,水上樂園、滑雪場等很有特色。當地從灤州古城引導客流,積累起旺盛的人氣。后窯村村民常志民已經在滑雪場工作了7年,現在主要負責滑雪場的日常管理,每月收入可達4000余元。目前,40多名周邊村民在滑雪場從事餐飲、雪具租賃、滑雪教練等工作。冬季一過,村民便又“轉戰”水上樂園等旅游項目,“一年四季不愁沒錢賺。”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4日 05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