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2022年成都GDP跨越2萬億元

2023年01月21日07:5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GDP跨越2萬億

  1月20日,成都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成都調查隊聯合發布2022年成都市經濟數據,根據四川各市(州)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2022年,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達20817.5億元,比上年增長2.8%。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實現增加值588.4億元,增長3.8%﹔第二產業實現增加值6404.1億元,增長5.5%﹔第三產業實現增加值13825.0億元,增長1.5%。

  2022年是極不尋常、極為不易的一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宏觀經濟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面對罕見高溫干旱、缺電保供、暴雨山洪、疫情襲擾等多重超預期因素影響,成都市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迎難而上、勇毅前行,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經受住了困難考驗,成功抵御風險沖擊,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交出了一份來之不易的成績單。

  一年來,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加快構建競爭優勢突出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地區生產總值跨越2萬億元台階。深入推進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連續14年蟬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加快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城市創新指數升至全球第29位。提升國際門戶樞紐能級,航空旅客吞吐量居全國第一,中歐班列(成渝)開行量居全國前列。

  據成都市統計局和國家統計局成都調查隊發布的信息顯示,2022年全市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但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恢復基礎還需進一步夯實。下一步,全市上下將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聚焦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著力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夯實產業發展基礎,持續激發需求潛力,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確保成都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

  農業生產總體穩定

  都市現代農業提質發展

  2022年,成都堅持以城鄉融合發展推動鄉村全面振興,促進農業發展高質高效。

  農作物生產基本穩定,初步統計,蔬菜及食用菌產量比上年增長1.9%,水果增長2.3%,中草藥材增長6.2%。

  生豬產能保持平穩,生豬出欄428.7萬頭,增長2.8%﹔存欄274.0萬頭,下降1.7%。

  現代農業加快發展,市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445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30家。17家龍頭企業入選中國農業企業500強,比上年增加5家。

  工業“挑大梁”作用突出

  重點行業和企業支撐有力

  2022年,成都大力推進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工程,實施制造強市戰略,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5.6%。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品銷售率為96.5%。

  主導行業帶動有力,37個大類行業中有21個行業保持正增長,體量前十的大類行業呈“9升1降”,對全市工業增長貢獻率達107.3%,其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制造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分別增長56.3%、25.3%、17.4%。重點企業支撐強勁,35戶龍頭企業增加值合計增長11.3%,對全市工業增長貢獻率達110.7%。高新技術產品產量增長較快,智能電視、鋰電池產量比上年分別增長4.8倍、5.1倍,新能源汽車、城市軌道車輛分別增長47.2%、65.4%。

  服務業回穩向好

  現代服務業保持增勢

  2022年,成都進一步加大服務行業扶持力度,全力助推服務業有序恢復,實現服務業增加值13825.0億元,比上年增長1.5%。

  現代服務業增勢較好,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增長6.8%﹔金融業增加值增長6.6%。傳統服務業逐步回暖,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增加值降幅分別較前三季度收窄0.3、1.4、1.4個百分點。

  重點企業發展較快,1—11月份其他營利性服務業30強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9.1%,高於全市規模以上服務業平均水平7.2個百分點。

  固定資產投資企穩回升

  新興產業投資較快增長

  2022年,成都堅持以項目建設為中心擴大有效投資,全力穩住投資基本盤,固定資產投資比上年增長5.0%。

  重點領域投資持續改善,工業投資增長1.2%,其中制造業投資增長2.9%。

  重點產業投資勢頭良好,電子信息制造業、綠色食品制造業投資分別增長17.1%、13.9%﹔高技術制造業、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5.2%、12.9%。

  重大項目接續加快推進,新入庫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長2.9%﹔計劃總投資10億元以上項目全年完成投資增長12.9%,拉動全市投資增長7.6個百分點。

  消費品市場逐步恢復

  消費升級加快推進

  2022年,成都多措並舉促進消費回補,優化消費環境,激發消費活力,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9096.5億元,比上年下降1.7%,降幅較前三季度收窄0.2個百分點。

  商品零售穩定增長,16個類值中8個零售額門類實現正增長,其中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文化辦公用品類、中西藥品類、通訊器材類零售額分別增長14.2%、14.7%、12.5%、7.4%。

  升級類消費持續活躍,智能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新能源汽車零售額分別增長185.1%、67.0%。

  限額以上企業(單位)通過互聯網實現商品零售額增長14.1%,佔限額以上商品零售額的比重(31.8%)較上年提升3.0個百分點。

  貨物進出口規模擴大

  外貿結構持續優化

  2022年,成都著力強化外貿企業精准服務,保障外貿跨境物流需求,優化貿易結構模式,推動外貿提質擴量,實現貨物進出口總額8346.4億元,比上年增長1.6%。

  其中,出口總額5005.1億元,增長3.7%﹔進口總額3341.3億元,下降1.4%。出口機電產品4116.3億元,佔全市外貿出口總額的82.2%。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較快,實現進出口總額2192.6億元,增長20.9%。

  居民收入穩步提升

  民生福祉持續改善

  2022年,成都積極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深入開展高品質生活城市建設行動,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新增就業25.3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2.00%。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897元,比上年增長4.3%﹔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31元,增長6.2%﹔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至1.78:1。

  物價水平溫和上漲,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為102.4%。民生領域投資增加,衛生和社會工作、教育投資分別增長19.3%、8.0%。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唐小未

  新聞透視

  2萬億的“含金量”

  經濟總量20817.5億元、同比增長2.8%——成都經濟以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交上了2022年答卷,經濟總量首次邁入2萬億俱樂部。翻閱2022年成都經濟主要指標數據,可以看出成都經濟運行“量”“質”並進。

  對外開放增活力

  2022年是成都國際門戶樞紐能級顯著提升的一年。這一年,成都開放通道加快拓展、開放平台加快構建、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增強開放型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活力。

  新開通5條國際定期貨運航線,加密至芝加哥、阿姆斯特丹、布魯塞爾等骨干航線頻次——2022年是成都新開通國際定期貨運航線最多的一年,穩定運行的國際定期貨運航線數量增至20條,基本形成通達歐洲、北美、亞洲的貨運骨干航線網絡,為重點產業、重點企業拓寬了高效對接國際市場的空中橋梁。

  2022年,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與雙流國際機場合力發揮“兩場一體”高效協同運營效應,全年旅客吞吐量在全國城市中排名第一。完成國際及地區旅客吞吐量35.3萬人次,同比增長56.4%﹔國際(地區)貨郵吞吐量22.1萬噸,同比增長53.7%,創歷史新高。

  與此同時,成都國際鐵路樞紐也加快建設:開行首趟中老鐵路進口水果冷鏈專列、跨境區塊鏈貿易班列,首發“蓉歐非”鐵海多式聯運班列、首開國產新能源汽車出口專列,成都國際班列老撾萬象、越南河內兩個境外運控中心挂牌成立並投入運營,形成國際班列多路徑多向度多通道保障能力。

  建圈強鏈賦動能

  作為新型顯示產業領域頂級盛會,2022年11月30日世界顯示產業大會在成都舉辦,現場簽約落戶重點項目共75個,總投資1557億元,涵蓋顯示產業上游的原料、配件、設備,中游的面板、模組,下游的應用、終端等完整產業鏈。

  與此同時,京東方成都車載顯示基地、字節跳動西部中心、天府國際空港綜保區等眾多項目陸續開工,東方氫能產業園主體完工、玉湖冷鏈(成都)交易中心首棟綜合配套樓封頂,成都國際鐵路港多式聯運、順豐四川分撥中心等多個項目相繼竣工投運。

  產業強,則城市強。2022年11月18日,成都召開推進制造強市建設大會,明確提出加快優勢產業聚鏈成群,讓產業發展贏得競爭主動。2021年底,成都召開產業建圈強鏈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首次提出建圈強鏈﹔2022年4月,首次將建圈強鏈寫入黨代會報告。

  成都聚焦產業生態建圈,圍繞重點產業強鏈,以分秒必爭的態勢加速產業建圈強鏈。目前,成都已確立電子信息、航空航天、醫藥健康等12個產業生態圈,並進一步細化為集成電路等26條重點產業鏈。在超大城市可持續發展的賽道上,產業建圈強鏈正源源不斷為成都提供加速動力。

  擴大消費添動力

  城市消費既是一座城市的煙火氣,也是一座城市的活力彰顯。2022年,面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減弱三重壓力,成都消費市場積極應對承壓前行,消費熱情獲得持續釋放,消費活力激發出新動能,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逐步增強。

  從發放成都520消費券到煙火成都消費券、文旅消費券等,從舉辦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國際美食節至成渝雙城消費節、新春歡樂購等,成都先后多次面向全市大規模發放消費券,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創新營造消費模式與場景,促進消費提質升級,挖掘消費潛力激發消費市場活力。(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楊富)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