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進入“動漫時代”的古村落變“潮”了

2023年01月13日07:5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入“動漫時代”的古村落變“潮”了

  23歲的劉藝宸是一名湖南益陽小伙兒,今年他決定在海南海口過年,感受這裡的新春氛圍。

  酷愛繪畫的劉藝宸大學畢業后去了武漢一家動漫公司工作。沒想到,公司老板被海南自貿港的政策吸引,在海南成立了分部。劉藝宸和上百名同事一起搬到海口市郊區的昌學村上班,還有幾十名同事正在辦理落戶海口的手續。

  昌學村是海口的古村落,與海口市區隔著一條繞城高速公路,海口知名人文景區馮小剛電影公社就在昌學村不遠處。昌學村村民小組組長吳英潤近日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說,這裡有100多戶500多名村民居住,前些年的昌學村連一條大路都沒有,大車進不了村子,周邊生態環境好,村內卻是臟亂差。

  吳英潤介紹,直到2019年,昌學村所在的龍華區投入區級資金3200萬元對昌學在內的幾個古村落進行修繕提升,建設美麗鄉村,圍繞產業布局做深度旅游配套,優化園林景觀等基礎設施,修建公廁、文化室等旅游便民服務設施,還建成了昌學環村旅游公路。

  海南自由貿易港這一國家戰略為昌學村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建設海南國際設計島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的一項重要內容,昌學村在2021年明確了以“動漫文化產業”為核心產業板塊,推動建設動漫創新產業基地。

  武漢流浪草動漫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凱在考察昌學村時看中了這裡的生態環境和古村風貌,隨即決定在昌學村投資創辦海南流浪草動漫有限公司,將武漢的相關漫畫業務遷來昌學村。

  李凱介紹,“我們還打造了動漫產業平台‘燚界漫創社’,成立了動漫創業孵化基地、動漫行業促進會和基金管理公司。自2022年6月正式啟動以來,已經吸引近110位漫畫家入駐。”

  吳英潤帶著記者參觀昌學村,隻見路邊、屋牆上處處充滿動漫元素,盡顯動漫潮流。個性玩偶、彩色漫畫、鮮花盆栽、休閑桌椅、遮陽傘,與火山石傳統民居、院落相映成趣。

  人氣漫畫《暴走鄰家》的作者“極樂鳥”和妻子是首批進駐昌學村的漫畫家,他們把家從北京搬到了昌學動漫古村。極樂鳥說:“昌學村的雲彩美得像畫一樣,空氣清新濕潤,生態環境優越,有一種每天住在公園裡的感覺。”

  動漫產業的進駐,不僅讓古村裡的老宅舊貌換新顏,還讓一些常年空置的民宅得到了有效利用,村裡的11棟民宅陸續迎來了入駐的漫畫家。吳英潤介紹:“僅出租民房這一項,一年就為村民創收幾十萬元。村裡現在正在建設‘網紅’餐廳、水吧、快遞驛站等綜合配套設施。”

  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吳坤林是昌學村進入“動漫時代”的見証者。他說,截至目前,昌學村的動漫主題集市、動漫主題農場、動漫主題生態餐吧、椰雕文化體驗園、動漫便利店等業態逐步形成。昌學村會繼續將動漫小鎮項目打造成集知識性、娛樂性、社交性為一體的農文旅景點,成為人才聚集、產業興旺、帶動村集體經濟共同發展的鄉村振興示范項目。

  昌學村青年吳英華早前和家人在海口市區做生意,看到村裡翻天覆地的變化和新機遇,他與家人決定回村發展,並於去年10月開辦了農家樂,新的榕樹廣場咖啡店也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中。吳英華說,咖啡店將於春節后開業,不僅能夠服務村裡的漫畫家們,還能給村裡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李凱則相信,國內的動漫產業正處於發展上升期,昌學村有漫畫創作者,有頂級的會展公司,很快就會有一個完整的動漫產業鏈。在這一過程中帶來的人流和資金流,必定會讓昌學村進入發展快車道。

  (李爭艷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任明超 )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