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公園城市建設“微更新” 一年打造200處“金角銀邊”

朱虹
2023年01月11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我以前從來沒在立交橋下打過球,新建的場地真的很‘巴適’!”在成都市成華區雙橋子立交橋下的T立方社區籃球公園,籃球運動愛好者羅海夢夸贊道。

羅海夢所提到的這個籃球公園,是成都市正在打造的200個“金角銀邊”當中的一處。公園佔地1795平方米,其中體育設施佔地940平方米、配套服務設施佔地855平方米,是典型的城市“金角銀邊”。

“這裡曾經是立交橋下無人關注的小游園,環境臟亂差,老百姓意見也不小。”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園林綠化處處長李智彪說,選擇打造這個空間的初衷是為市民提供家門口的運動場地。

據了解,圍繞橋下空間、街旁空間等七類城市剩余空間,2022年成都持續展開200個“金角銀邊”示范點位建設,其中包括擴建60個“口袋公園”(小游園、微綠地)。

成都市紅十字會在T立方雙橋子籃球公園開展急救知識講座。受訪者供圖

成都市紅十字會在T立方雙橋子籃球公園開展急救知識講座。受訪者供圖

城市“一盤棋”加速推動“金角銀邊”呈現

2021年,成都市出台了《成都市更新利用城市剩余空間打造“金角銀邊”三年行動方案》和《成都市“中優”區域城市剩余空間更新規劃設計導則》,重點是將城市中的“邊角余料”如何“有序”“規范”地變為“金角銀邊”,計劃用3年時間分批次完成600個剩余空間打造。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作為牽頭單位,率先對二環路橋下綠化空間做整體提升,在公園城市的“城市剩余空間”,利用口袋綠地,提升社區的環境,拓展全民體育健身場域,打造集體育運動、文化休閑、社區便民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性社區服務場所。

雙橋子立交橋橋區公園和T立方雙橋子社區籃球公園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

據介紹,成都雙橋子橋下空間完成綠化景觀提升面積27000平方米,其中硬質景觀鋪裝面積1500平方米。項目完成后,橋下景觀效果得到大幅度提升,受到周圍市民的一致認可。T立方雙橋子社區籃球公園從2022年5月開業以來,公益開放時間累計服務社區上千人次。

在新發展理念的指引下,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先后制定了《成都市公園城市“回家的路”金角銀邊景觀建設指引(試行)》《關於“金角銀邊”業態場景植入涉及商業業態相關証照辦理的指導意見》等多項引導性政策措施,將“金角銀邊”綠化空間納入社區公園分級管理﹔鼓勵多元市場主體參與城市“金角銀邊”剩余空間更新利用。

民生導向助力科學建設“金角銀邊”

成華府青橋下運動空間。受訪者供圖

成華府青橋下運動空間。受訪者供圖

在政策引領和保障下,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聯動各區(市)縣街道、派出機構等部門,梳理轄區內廢棄和剩余空間,向周邊社區居民開展了細致摸排調研、聽取意見,充分了解老百姓對“15分鐘生活圈”建設的相關環境綠化、文教體醫、社會福利服務以及商業配套服務方面的需求和意見,做到問計於民、問需於民,確保空間利用真正解決老百姓的痛點和難點。

其中,永豐立交橋橋區公園城市場景營造項目位於武侯區永豐立交橋,橋區面積81000平方米。方案設計充分利用城市剩余空間打造“金角銀邊”,結合豐富立交橋下空間、打造居民健身樂園、為居民提供可參與、可進入的“城市花園”立交橋理念,將永豐立交打造成為成都首個“全齡娛樂、運動休閑”,多維、多元、立體的綜合型“城市花園立交橋”。通過“金角銀邊”改造,永豐立交橋下空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橋下花園會成為更多市民散步休閑的不二之選。

成都市成華區府青橋下原來車輛亂停亂放、雜物亂堆、衛生死角等問題突出,在植入綠地花境、運動、文化等設施后,打造成全市領先的橋下全民體育活動空間,實現了從“灰色高架橋”到“綠色運動場”的轉化。

成華府青橋下運動空間總面積約1.8萬平方米,全長約1000米,全段以“時尚運動”為主題,分為九大主題片區,建設包含5處籃球場、2處足球場、2處羽毛球場和滑板區、街舞輪滑區等多處運動場地,成為具有區域特色、富有活力、全年無休的多功能公共運動空間。類似的大面積橋下空間利用項目還有營門口橋下空間等,既扮靚城市景觀,也提供了運動健身的橋下綠色空間。

在建設指引的模式下,運營方需結合場地性質和百姓需求,開展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制定“金角銀邊”建設可行性方案。日月大道綠地空間項目原本計劃建設籃球場,由於周邊市民認為籃球場噪音較大影響休息,運營方及時調整為羽毛球場,得到了社區居民認可。

創新模式為“金角銀邊”注入活力

為充分調動國有資本和社會資本共同參與“金角銀邊”空間開發和建設工作,植入包括公共服務功能新場景和全齡體育設施等業態。改變傳統以政府為主導的投資建設模式,創新“經營權有償使用”“以用代管”等模式,引入成都文旅集團等國有資本及其他社會力量踴躍參與項目建設,推動政府轉變職能,減輕財政負擔。項目建成后,主管部門還將對微更新、惠民生、優運營的“金角銀邊”優質項目統籌安排激勵和獎勵資金,建立“金角銀邊”空間運營管理動態考核機制,落實主體責任。

桂龍公園T立方洛克籃球公園。受訪者供圖

桂龍公園T立方洛克籃球公園。受訪者供圖

以市場化運營實現“金角銀邊”場景空間價值轉化,“金角銀邊”才能實現可持續運營管理和良性發展。

在上述創新模式下,“金角銀邊”的市場化主體可以科學合理植入與空間調性相匹配的智慧體育設施、輕食休閑、藝體培訓等復合型消費場景,為市民提供“家門口”高顏值與人性化服務並存的消費新去處。通過消費場景的市場化運營激發市場主體動力,以“共建共享”為方針提升公益設備設施、空間管理和場景運營效能,促進“金角銀邊”可持續發展。

同時,“金角銀邊”因地制宜配備小型、多樣、便民的文體、醫療公益設施,也能提供公益業態服務市民需求,如:在雙橋子籃球公園和東坡路社區運動角內,配備了相應的免費公益健身器材,加強與街道、社區合作,提供定期免費開放等便民服務,提升社區公共服務效能。

據了解,下一步,成都還將圍繞增進公園城市民生福祉,以完善“15分鐘公共服務圈”的目標,以服務半徑和服務人口為基本依據,加強全域統籌,以城市“金角銀邊”空間強運營、高效能進一步改善人居環境、提高城市活力和居民生活的幸福感,以“微更新”煥發公園城市“新生機”,以“微更新”提升人民群眾“微幸福”,切實將成都的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