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金漫委員:推動四川非遺市場化發展 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贏

2023年01月10日20: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十三屆四川省政協委員金漫。人民網 趙祖樂攝

十三屆四川省政協委員金漫。人民網 趙祖樂攝

四川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蘊,非物質文化遺產(以下簡稱“非遺”)更是蘊藏豐富、特色鮮明,截至2022年11月,全省共有國家級非遺153項、省級945項,涵蓋非遺十大類別。近年來,四川省實施文化強省戰略,立足非遺資源優勢,積極探索非遺項目產業化道路, 涼山火把節、北川羌繡、樂山蹺腳牛肉等一批非遺項目與市場接軌,形成了一定產業規模,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但與此同時,四川省也存在著非遺資源總體開發利用不足,對經濟社會發展助力有限的問題。

在今年的四川省兩會期間,省政協委員、樂山市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工委主任金漫向大會遞交了《關於推動“非遺”市場化發展的建議》。

金漫建議,相關部門要加大非遺核心傳統技藝和文化內涵的保護傳承力度,使之更好地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服務,為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服務。探索新的傳承載體和形式,推動非遺創新轉化,健全非遺產業和市場體系,創新生產經營機制,培育新型非遺消費業態。

金漫建議,加大非遺保護傳承和產業化發展財政資金支持力度,鼓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形成政府主導、市場主體的非遺產業化發展模式。加大非遺產業發展人才培養力度,設立職業技能培訓基地,對非遺傳承人開展標准化培訓,做好技藝傳承及文化傳承。對接高等院校、職業技術學校及相關教育機構開設非遺產業相關專業,引導應屆畢業生投身於非遺傳承事業中,解決技藝、營銷和設計人才缺口。打造非遺人才交流平台,建立全省統一的非遺項目產業化人才庫。

金漫還建議,突出差異發展,深度開發非遺產品,同時推動市場拓展,延伸非遺產業鏈條。“另外,我們還要加強營銷推廣,結合旅游宣傳,依托旅游推廣平台,加大非遺產業市場營銷推廣力度,讓四川非遺真正活起來、強起來。(趙祖樂、郭瑩、侯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