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家隊”+“地方隊” 打造自然資源科研工作新高地

2023年01月10日10:0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儀式現場。趙紅梅、張珮瑜攝

儀式現場。趙紅梅、張珮瑜攝

人民網網成都1月10日電 (趙祖樂)未來五年,“國家隊”與“地方隊”在四川地質調查領域科技研發、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合作將持續深化。1月9日,四川省地質調查研究院與中國自然資源航空物探遙感中心、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分別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為四川“地調技術隊”繪出工作“路徑圖”。

此次合作重點圍繞地質災害調查監測與防治、水文地質與水資源調查監測、國土空間生態修復等領域開展﹔同時,加強技術攻關,推廣轉化具有重大推廣價值和應用前景的成熟技術,並廣泛開展應用實踐。

四川省地質調查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蔣俊表示,中國自然資源航空物探遙感中心、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是地質調查工作的“國家隊”和具有國際領先技術水平的科研單位﹔四川省地質調查研究院作為全省地勘單位改革的重大成果,是全省自然資源管理的技術支撐單位和重要的科研力量。大家同屬地質調查隊伍,職責使命相近、資源優勢互補,有著極高的發展契合度和廣闊的的合作空間。

中國自然資源航空物探遙感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沈建明及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同良表示,中國自然資源航空物探遙感中心、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與四川省地質調查研究院有著扎實的合作基礎。此次戰略合作協議的簽訂,是落實自然資源部和中國地質調查局決策部署,全力支撐能源、礦產、水和其他戰略資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務生態文明建設和自然資源管理中心工作的具體行動,是加強中央與省級地質調查單位交流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大家多年合作的延續和深化,對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共享機遇、共創發展,提升自然資源領域科技創新能力,推動產學研結合,更好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義。

下一步,各方將以此為起點,構建合作共享機制,做實做好做優基礎性、公益性、戰略性地質工作,加強自然資源新理論、新技術、新方法的科技創新和研發應用,更加全面、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服務國家能源資源安全保障和生態文明建設,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推動中國自然資源航空物探遙感中心、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進一步提升服務支撐自然資源管理水平、更好融入地方發展大局,助力四川省地質調查研究院建設國內一流自然資源綜合調查及科研機構,攜手打造央地事業單位合作典范,共創深入對接、深化發展、深度共贏的新局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