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燃情!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開幕

涵蓋15個大項40多項活動,有望吸引超過1000萬人次參與

2023年01月13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燃情!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開幕

  1月4日,由四川省體育局主辦的四川省第五屆全民健身冰雪季啟動儀式在阿壩州鷓鴣山自然公園滑雪場舉行。隨后,達州、廣元、成都分會場啟動儀式陸續舉行,拉開為期3個月的四川全民健身冰雪季序幕。

  今年的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涵蓋了競技類冰雪賽事、親子群眾類體驗項目、線上互動、大眾普及類賽事等15個大項40多項活動,實現全省聯動,有望吸引超過1000萬人次參與到本屆全民健身冰雪季中,形成全省范圍內的后冬奧時代冰雪熱潮。不僅如此,隨著四川全民健身冰雪季4年多來的推廣和發展,四川冰雪運動場地每年增長率達45%。截至2022年底,向社會開放的冰雪運動場地35個,覆蓋全省10個市州。

  燃情冰雪季開始

  1月4日的鷓鴣山自然公園滑雪場很是熱鬧。上午10點,初級賽道上就擠滿了迫不及待的滑雪愛好者:相互攙扶著走向賽道的青年、稚氣的小朋友、一家三口結伴而行……高級賽道上,滑雪運動員從3700米的陡峭賽道上飄逸而下,掀起一陣陣晶瑩的雪浪,將現場的氣氛推向高潮。

  運動員何英東表示,冬奧會后,四川人民的滑雪熱情始終沒有降溫,這次來現場滑雪,除了開心的體驗,更震驚於現場滑雪愛好者的熱情。“在現場唯一的感受就是氣氛太好了。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冬季項目,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上了雪上運動。”

  除了滑雪,現場的各項冰雪趣味活動,更是令大家解鎖滑雪新玩法。游客參與活動獲取積分,不僅可以獲得本屆冰雪季定制的口罩、圍巾、帆布包等周邊產品,同時,冰雪季還首次設置了冰雪小集市,冰雪相關產品、阿壩特產、文創產品等也是琳琅滿目。滑雪場內,冰雪知識普及文化長廊、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拍照打卡區,更是給游客和參賽選手多重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啟動儀式當天還開通了5條專線直通車,可從成都等地免費直達鷓鴣山自然公園滑雪場,景區門票、觀光車票、全天滑雪票也向參與啟動儀式活動的群眾免費發放,將冰雪惠民活動切實帶到群眾身邊。“第一次近距離體驗滑雪運動,體驗感真不錯。”乘坐直通車來到現場的游客表示,通過這次活動,讓其愛上了滑雪運動。

  四川省體育局群體處負責人表示,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動是2019年四川省體育局在推動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背景下,積極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由我省舉辦的“全民健身冰雪季”冰雪項目品牌賽事活動。首屆隻有200余萬人次參與,截至2022年,前4屆活動參與人數累計已超2000余萬人次,在廣大冰雪愛好者中積累了良好的口碑,成為廣大群眾喜聞樂見、積極參與的冬季冰雪賽事活動。

  “經過4年的發展,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已經成為四川冬季的品牌賽事。今年第五屆賽事,在活動內容、活動方式和覆蓋范圍上都進行了提檔升級。”該負責人說,“在特色鮮明、亮點突出的四川省全民健身冰雪季的推動下,滑雪、滑冰已成為每年冬季四川最流行的運動方式。”

  冰雪場地井噴發展

  2022年4月,四川省冰雪產業發展座談會在成都舉行,會議強調要搶抓“南展西擴東進”戰略機遇,聚焦將“冷資源”轉化為“熱產業”,著力推動我省冰雪運動和產業高質量發展。10月,四川省體育局會同四川省發展改革委、四川省教育廳、四川省公安廳、四川省財政廳等12個省級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推動冰雪運動發展的實施意見》,從冰雪場地設施建設、冰雪運動服務供給、冰雪運動普及等方面助力四川冰雪運動發展。

  在發展冰雪運動政策利好的大背景下,四川省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高漲,冰雪競技運動綜合實力得到提高,冰雪產業發展勢頭良好。四川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政府引導、社會協同、群眾參與的冰雪運動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在發展冰雪運動方面,四川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四川地處中國南北氣候分界線,是全球低緯度冰雪觀光旅游資源最富集、我國南方適宜冰雪運動旅游的地區,被譽為“溫暖的南國冰雪世界”。不僅如此,四川擁有終年積雪不化的雪山超過10座,呈現出全國獨樹一幟的“暖雪”優勢。

  截至2022年底,四川全省已經建成和開放包括理縣鷓鴣山滑雪場、西嶺雪山滑雪場、曾家山滑雪場等在內的15個大型滑雪場,以加中冰上運動中心、成都冰紛萬象滑冰場等為代表的14個滑冰場。此外,還有新都尖鋒旱雪四季滑雪場、美洲四季滑雪場等6個旱雪場。

  據四川省體育局的統計數據,近5年來,在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和四川體育產業蓬勃發展的有利背景下,冰雪運動場地每年增長率達45%。截至2022年底,2022—2023雪季全省正常營業並向社會開放的冰雪運動場地有35個,覆蓋成都、涼山、阿壩、廣元、樂山等10個市州。

  不僅如此,四川省體育局還高度重視對冰雪運動場所的示范創評和培育工作,目前有5個冰雪項目獲評國家級體育產業榮譽,西嶺雪山是南方唯一入選的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

  據悉,四川省體育局將繼續加強冰雪運動場地設施建設,四川省體育運動學校新校區將建設布局包含冰壺、短道速滑、花滑等項目的綜合場館﹔各市(州)儲備中國西南雪上運動訓練基地等項目近50個﹔瀘州、甘孜、南充、德陽等7個市(州)在“十四五”期間規劃建設冰雪場地設施。

  “我們將通過建設青訓基地、與省內各冬季項目協會融合、大力實施‘冰雪進校園’等方式,厚植冰雪運動群眾基礎。”該負責人說。

  成都市

  成都熱雪奇跡(融創雪世界)

  成都熱雪奇跡總建筑面積8.08萬平方米,室內共有初、中、高級雪道7條以及2個滑雪地形公園。雪道總長度1200米,最大落差60米,最大坡度21°,可滿足不同滑雪愛好者的多種需求。

  雪世界為第四代室內滑雪場,全年-5℃恆溫,造雪、保溫技術成熟,雪質效果好。作為專業雪場,這裡還是國家隊滑雪訓練基地,已承擔冬奧備戰辦雙板U型池訓練隊、雪上運動管理中心障礙追逐隊等3個國家隊的專業滑雪訓練。

  西嶺雪山滑雪場

  西嶺雪山滑雪場區域佔地面積22萬平方米,冰雪運動項目10.5萬平方米,總面積超30萬平方米。這裡年平均降雪量約80厘米,雪季平均氣溫不低於-6℃,是全國最溫暖的滑雪場。西嶺雪山有標准的雪道,其中,初、中級雪道非常適合初次接觸滑雪運動的市民。

  新都尖鋒旱雪四季滑雪場

  新都尖鋒旱雪四季滑雪場位於成都市新都區,是國內唯一一座擁有台前距6米、10米、14米3座大跳台的旱雪訓練基地。此前,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8支滑雪國家隊,以及四川、北京等14支省市隊伍,都在這裡完成了反季節滑雪訓練。在尖鋒旱雪四季滑雪場,見不到一點真雪,取而代之的是擁有專利技術的“黑科技”——“金針菇旱雪毯”。旱雪正逐步成為成都冰雪運動開展的一大地域特色。

  加中冰上運動中心

  加中冰上運動中心是四川省內首個符合國際冰球聯賽標准的室內冰上運動場館,總面積3000平方米,冰面面積1800平方米,看台可容納500余人觀賽,能承接國內外各類冰上項目正式比賽。冰場建成以來,承擔了四川省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冰球、花樣滑冰、短道速滑等專業隊伍的訓練保障工作。

  成都冰紛萬象滑冰場

  成都冰紛萬象滑冰場是成都第一家滿足奧林匹克標准的室內商業真冰場,主營業務是針對4—12歲青少年的花樣滑冰、冰球教學,花樣滑冰1ISI考級及1S1比賽、冰球比賽、冰上舞台劇等,年消費客流8萬—10萬人次。2019年、2020年經營收入連續兩年突破千萬元大關,位居成都市場第一名,也是西南地區同面積冰場第一名。

  阿壩州

  九鼎山太子嶺滑雪場

  九鼎山太子嶺滑雪場位於阿壩茂縣九鼎山風景區內,距成都市160多公裡。雪場海拔2750米,已建成全長約為4.5公裡的初、中、高級滑雪道各3條,1條4座滑雪索道,11條滑雪魔毯,開放面積約為15萬平方米。已開放滑雪道海拔落差238米,雪道寬30米—90米,日可接待游客總量1.2萬人,是西南地區最大的專業滑雪場。

  汶川羌人谷國際滑雪康養度假區

  汶川羌人谷國際滑雪康養度假區位於阿壩汶川灞州鎮,距汶馬高速克枯出口34公裡,距成都城區約170公裡。以冰雪資源、森林資源、古羌文化、古羌原真生活為核心吸引力,對標國際知名冰雪康養勝地,打造21世紀健康持續的冰雪戶外&森林康養小鎮。目前已完成項目一期:總投資約4.1億元,建設滑雪大廳1.13萬平方米,配套用房4472平方米,新建雪道10條(包括初級道5條、中級道5條,其中初級道包括3條教學道)、娛雪區和管網、照明、擋牆、安全防護等配套設施﹔新建索道2條、魔毯5條,配有壓雪車、雪炮等造雪設施設備。

  鷓鴣山滑雪場

  鷓鴣山滑雪場位於阿壩理縣鷓鴣山自然公園內。每年12月初到次年3月上旬,為鷓鴣山自然公園冬季旅游冰雪娛樂期。鷓鴣山滑雪場是按照國家冰雪運動行業標准建設的綜合型運動娛樂場所,建設有單板道、練習道、高級道、吊椅道、滑雪道。其中,練習道1條,全長236米,適合初學者練習用﹔單板道1條,全長336米,適合單板愛好者滑雪﹔高級道1條,全長306米﹔吊椅道1條,全長1300米。單獨設有滑雪學校,為初學者提供教學。

  廣元市

  曾家山滑雪場

  曾家山滑雪場位於廣元市朝天區曾家山國家AAAA級景區內,佔地面積2000多畝,是集滑雪、戲雪、避暑、休閑、度假養生為一體的綜合性高品位體育旅游度假項目,可滿足日均10000名游客的接待量,年均接待游客30萬人次以上。滑雪場具有目前川北地區超大規模場地,擁有3萬多平方米的戲雪區,總造雪面積10萬多平方米。現有初、中、高級雪道5條,雪圈道2條,雪地沖鋒舟道1條,以及雪地摩托、雪地坦克、兒童城堡、悠波球、雪橇等。

  達州市

  巴山大峽谷羅盤頂滑雪場

  羅盤頂滑雪場位於巴山大峽谷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最高點龍泉鄉羅盤村,是川東地區第一家規模最大、功能齊全的高山戶外滑雪場,經營含高山滑雪、戲雪、住宿、露營、餐飲等。羅盤頂滑雪場總面積300畝,場內平均海拔2200米,冬季月平均溫度為-4℃,全年積雪時間120天,場內有初級道1條、中級道1條、雪圈道4條、魔毯4條。

  樂山市

  峨眉山雷洞坪滑雪場

  峨眉山雷洞坪滑雪場位於峨眉山風景區內,佔地面積15畝,冬季平均氣溫-5℃,積雪期4個月。滑雪場內雪道配置分布合理,有長300米、高30米、平均坡度9°可同時容納300人滑雪的高山滑雪道1條﹔有面積800平方米,地勢平坦,可同時供100名初學者練習的初級滑雪區﹔有長150米的魔毯1條和長120米、寬10米的飛碟、飛船、滑雪圈道1條。滑雪場配備有奧地利進口滑雪板600副,滑雪飛碟、飛船、滑雪氣墊圈等共計80個,美國產造雪機4台、雪地車4台。

  涼山州

  昭覺谷克德滑雪場

  昭覺谷克德滑雪場位於涼山昭覺縣,一期建設佔地面積約8萬平方米,主體建筑包含一個綜合服務大廳約1500平方米,內設收銀區、雪具租賃區、商超、餐飲、休息、咨詢服務區等﹔配套有滑雪雙板、單板、雪帽、雪鏡、儲物櫃等﹔餐飲可供200人同時用餐﹔停車場可容納大小車輛400多輛﹔開放雪道3條,有壓雪車、進口造雪機等。滑雪區可開展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雙板滑雪等多個項目,嬉雪區包含16個雪上游樂項目。(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薛劍)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