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少年體育夢想折射時代氣象(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23年01月13日06: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雲端小學”的故事,傳遞著小小少年的體育夢想,也展現著新時代的萬千氣象。孩子們的逐夢故事,折射出當地群眾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的動人圖景,記錄著時代前行的鏗鏘足音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瓦吾小學,位於海拔近2700米的高山上,這裡常年雲霧繚繞,被人們稱為“雲端小學”。在這所“雲端小學”裡,愛踢球的孩子不少,還產生了兩名小“球星”——吉牛木牛和阿作伍勒。以他們為主人公的紀錄片《雲端上的足球夢》,2021年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播出,引發網友廣泛關注,並在第三十二屆中國新聞獎評選中獲得三等獎。

  在這部20多分鐘的紀錄片中,“夢想”是一個關鍵詞。問吉牛木牛和阿作伍勒,他們的夢想是什麼?那就是成為足球運動員,站上更大的賽場。對足球少年追逐夢想的生動呈現,是這部紀錄片打動人心的重要因素。

  夢想生根發芽,得益於體育運動帶給人的身心滋養。踢球后,阿作伍勒性格變得開朗,吉牛木牛交了許多好朋友,足球帶給他們積極向上的力量,也幫助他們走出大山,看到更廣闊的世界。出色的身體素質和對足球運動的熱愛,讓這兩名少年脫穎而出,加入西班牙皇家馬德裡足球俱樂部在昭覺縣的訓練營。在偏遠的山村,還有很多這樣的孩子,因為參與體育運動收獲了更豐富的人生體驗。網球“背簍少年”王發的故事激勵了許多人,在他的家鄉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越來越多孩子拿起球拍,以王發為榜樣,在不懈努力中蓄力未來。

  夢想化作翅膀,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共同托舉。瓦吾小學校長曲比史古,扎根山區學校近20年,不斷努力為學生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也把足球夢想種在學生心田,幫助他們全面發展、快樂成長。如今,在國家女足和相關企業的幫助下,學校足球場煥然一新。社會各界的關愛,讓更多孩子享受運動的快樂。

  夢想迸發力量,匯入時代奮進的洪流之中。近年來,瓦吾小學師生們都能感受到身邊發生的巨變。周邊公路通了,孩子們上學更方便了﹔校舍落成了,教室更明亮了﹔課程更齊全了,足球隊組建起來了。足球少年眼中,流露出對運動生涯的期待,也閃耀著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雲端小學”的故事,傳遞著小小少年的體育夢想,也展現著新時代的萬千氣象。孩子們的逐夢故事,折射出當地群眾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的動人圖景,記錄著時代前行的鏗鏘足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3日 14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