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讓易地搬遷群眾日子越過越好(新時代畫卷)

2023年01月13日06: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懸崖村村民搬進位於昭覺縣城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新家。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攝

  數據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等
  制圖:沈亦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易地搬遷是解決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實現貧困群眾跨越式發展的根本途徑,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途徑。”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累計建成集中安置區3.5萬個、安置住房266萬套。到2020年底,全國易地扶貧搬遷規劃建設任務全面完成,近千萬生活在“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地方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扶貧搬遷,搬入新家園、開啟新生活。

  對易地扶貧搬遷的群眾,總書記十分關心,“要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多渠道促進就業,加強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搞好社會管理”“讓易地搬遷的群眾留得住、能就業、有收入,日子越過越好”。

  “讓大家過上更好生活,我們不能滿足於眼前的成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各地區各部門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聚焦重點群體、重點區域、重點工作,不斷強機制、壯產業、促就業,寫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確保人民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懸崖村村民進出村子曾經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懸崖藤梯。2017年6月底,該村村民告別了藤梯,用上了2500余根鋼管構成的鋼梯。2020年5月,村民們搬遷至位於昭覺縣城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新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3日 08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