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聾啞外賣騎手劉釗——

無聲送餐 有愛伴隨(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3年01月13日06: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臨近春節,室外寒冷,來去匆匆的外賣騎手都戴著厚厚的手套騎行送餐。而外賣騎手劉釗卻露著手指,哪怕手凍得通紅,因為他需要不斷敲手機屏幕打字。

  聽不見聲音,也無法說話,卻能跑出河北省石家庄市當日“餓了麼”最高單量——這是發生在石家庄聾啞騎手劉釗身上的故事。

  自信、落落大方,是劉釗給人的第一印象。微笑、打手勢,特別是手機打字,是他日常與人溝通的方式。

  今年35歲的劉釗,生於河北省邯鄲市峰峰礦區,兩歲時生病導致耳不能聽、口不能言,但劉釗從小好學,靠著堅強的毅力,逐漸學會了識字讀書。

  2008年,劉釗被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錄取,圓了大學夢。畢業后,他在石家庄先是做網絡開發工作,后來,為了照顧家裡,轉行到“餓了麼”做外賣配送員。

  比起一般外賣騎手,聾啞騎手溝通的成本更高,且平均送單量要少三到四成。一開始不少小組長都怕他拖團隊的后腿。“為了証明自己,我起早貪黑,每天比別人多跑幾小時。天氣惡劣時,也會全天上線。”

  劉釗無法使用語音導航,有時路走了一半,卻發現走錯了,隻能停在路邊,看著地圖記下路線再出發。閑暇時,劉釗便打開地圖,在負責的區域內“巡邏”,力求記熟每一條道路。

  最大的難題,是聽不到顧客的聲音。“有一次敲門后,人家遲遲不開。后來,我才知道,原來顧客早就在屋裡大聲喊‘放到門口吧’,而我卻聽不到。”

  因此,劉釗手機備忘錄裡常年存著一份置頂文件:“您好,我是聾人騎士,已接到您的訂單,稍后送到,請留意手機,謝謝。”拿到餐,劉釗就把提前編輯好的消息發給顧客,提醒他們看手機。“實在不行,就將文字轉化成語音通話。”劉釗敲著字,介紹自己的方法。

  劉釗珍藏著一張手機截圖:2020年10月9日,71單,成為劉釗單日送餐量的最高紀錄。當天他跑了12小時,成功登上石家庄市“藍騎士”單日配送榜的第一名。那天,他發了一條朋友圈作為紀念,同事們紛紛給他點贊。

  劉釗介紹,從業這幾年,細微之處的溫暖數不勝數。比如,很多同行會讓自己先行取餐,熟悉他的顧客會早早地幫他開門,有的人還會在平台中為他“打賞”,用留言送上鼓勵……

  2022年8月4日,室外溫度達36攝氏度。在完成了20個訂單后,劉釗筋疲力盡,可手機提示還有最后一單任務。“小區沒電梯,還是7樓,我心裡‘咯噔’一下,可還得咬牙堅持。”他照例給對方發了信息。

  當他趕到小區時,一位女士抱著孩子早已等在樓下,她接過餐,轉而遞了一瓶水給他。種種善意,讓劉釗感到舒心與安慰。

  送外賣的日子裡,深夜回家是家常便飯。好在憑借這份工作,劉釗每月的收入足夠養家,這也給了他更多的信心。

  劉釗的妻子是他的中學同學,也是聽障人士。2014年,兩人結婚,之后有了一個女兒,“我們聽不到,但孩子可以。”為了抓住孩子學說話的黃金時間,夫妻倆早早就將孩子送去了幼兒園。

  “我無法聽到閨女喊我一聲爸爸,但我可以用一輩子守護家人的笑容。”劉釗和妻子相信,隻要積極向上,生活總會越過越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3日 04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