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加強新時代水土保持工作,到2035年全國水土保持率達到75%

我國水土流失面積和強度持續“雙下降”(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李曉晴
2023年01月13日06: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月12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加強新時代水土保持工作有關情況。

  水土保持是江河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必然要求。據介紹,水土保持率指標已經納入美麗中國建設評估指標體系。2021年底,全國水土保持率是72%。

  水利部副部長朱程清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水土保持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水土流失面積和強度持續呈現“雙下降”態勢,為促進生態環境改善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據水利部最新監測成果,2021年全國水土流失面積267.42萬平方公裡,較10年前減少27.49萬平方公裡,強烈及以上等級面積佔比由33.8%下降至18.93%。同時,水土流失治理有效改善了農業生產條件和農村人居環境,促進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到2025年,全國水土保持率達到73%

  朱程清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對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日,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提出,到2025年,水土保持體制機制和工作體系更加完善,管理效能進一步提升,人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管控,重點地區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全國水土保持率達到73%。到2035年,系統完備、協同高效的水土保持體制機制全面形成,人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控制,重點地區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全國水土保持率達到75%。

  “這是個積極有為的目標,同時也是個需要付出艱苦努力、攻堅克難才能實現的目標。”水利部總規劃師吳文慶表示,根據專項研究成果,我國現有水土流失面積中有122.92萬平方公裡是不宜治理或不需要治理的,主要分布在沙漠、戈壁腹地和高寒高海拔地區。在需要治理的144.5萬平方公裡面積中,綜合考慮水土流失規律、自然地理條件以及技術經濟等因素,最終隻有52萬多平方公裡有望徹底“銷號”,其余的隻能實現強度降級。

  如何完成這一目標?《意見》提出了四項重點任務。

  一是全面加強水土流失預防保護,落實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結合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統籌推進水土流失預防保護﹔二是依法嚴格人為水土流失監管,落實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的要求,聚焦有效管住人為水土流失增量提出的政策措施﹔三是加快推進水土流失重點治理,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聚焦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明確水土流失治理的重點任務﹔四是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

  聚焦黃河流域,大力推進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

  黃河目前是世界上泥沙含量最高的河流,做好黃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不僅關系到這個區域的生態保護大局,也關系到黃河水沙協調和長治久安。如何加強黃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

  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負責人關錫璠認為應從三方面著手:一是加強預防保護,要科學做好水土流失重點預防區、重要支流源頭區的水土保持規劃﹔二是推進系統治理,以黃河流域上中游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為重點,大力實施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統籌提升水土保持和糧食生產能力﹔三是強化監測評價。

  朱程清介紹:“黃河流域特別是中游地區水土流失非常嚴重,但這些地區結合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改善了當地的生態環境,也培育了適合當地的產業。”比如,發展了甘肅定西土豆、靜寧蘋果等特色產業,打造了榆林高西溝、定西花岔等特色小流域及庄浪、彭陽梯田等風景線,有效增加了優質生態產品供給,越來越多的地區實現了從濁水荒山到綠水青山再到金山銀山的改變。

  《意見》提出要大力推進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長蒲朝勇介紹:“坡耕地因為地形,極易造成水土流失,導致耕地質量下降,甚至對耕地造成損壞,直接威脅國家糧食安全。”

  上世紀80年代著手開展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以來,目前已累計改造坡耕地面積1477萬畝,治理改造成效非常明顯,近年來通過監測顯示,坡耕地水土流失面積佔全國水土流失面積的比重有所上升,迫切需要加大坡耕地治理力度。

  蒲朝勇表示,大力實施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提高建設標准和質量,應積極籌措資金,國家有關部門繼續支持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地方要按照《意見》要求,多渠道籌措資金,加大投入力度﹔加強部門協同,發揮好水利部門牽頭組織和統籌協調作用,加強部門間配合,一體推進坡耕地治理相關項目實施﹔完善建管機制,進一步完善工程建設和管理機制。

  改革創新體制機制,加快構建水土保持工作格局

  《意見》提出要以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為抓手,加快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如何理解這種格局?

  朱程清介紹:“《意見》聚焦解決水土保持領域的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問題,圍繞加快構建水土保持工作格局,提出了一系列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舉措。”

  一是在組織領導方面。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水土保持工作的全面領導,實行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的工作機制。要求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切實擔負起水土保持的責任,進一步加強組織建設、隊伍建設、制度建設。

  二是在統籌協調方面。明確提出國家層面要建立水土保持部際協調機制,水利部要發揮好牽頭組織和統籌協調作用,相關部門要強化協同配合。《意見》對跨區域水土流失聯防聯控聯治也提出了要求,強調要發揮流域管理機構在這方面的作用。

  三是投入機制方面。明確中央財政繼續支持水土保持工作,地方各級政府要保障水土保持投入。要求創新市場化多元化投入機制,進一步拓寬投入籌措渠道。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3日 04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