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榮縣河口鎮:“黨建+產業”激活鄉村發展“新動能”

2023年01月12日15: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自貢市榮縣河口鎮緊緊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部署要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打造“黨建+產業”模式,深入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做好“四基地三中心”建設,著力調整種養植業結構,優化農產品區域布局,建設特色農產品基地,提高種養業經濟效益,為鄉村振興賦能增效。

虞德彪是河口鎮河壩灣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現種植柑橘45畝,主要品種有蜜桔、愛媛38、春見、沃柑,年產量超30萬斤,年產值35萬余元。柑橘銷售時節,他主動聯系省內外銷售市場,幫助農戶拓展銷售渠道,每年幫助農戶銷售柑橘2000萬斤以上,銷售額3000萬元。“虞德彪作為一名黨員,起到了很好的帶頭示范作用。目前我們發揮全鎮的黨員,積極幫忙農戶通過多渠道銷售柑橘,充分體現基層黨組織的的力量。”河口鎮黨委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河口鎮是榮縣柑橘的主產區,該鎮柑橘種植面積達5萬畝,年產值達4億元,通過“黨建+柑橘”的模式,成功探索出“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抱團發展模式,通過村支部帶頭、合作社助力、群眾參與,充分發揮支部引領特色產業振興“龍頭”作用,形成共謀發展的強大合力。

桑蠶種養基地是河口鎮的“四基地”之一。該鎮圍繞蠶桑養殖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通過“黨建+桑蠶”,強化黨支部引領作用,走“黨支部+專業合作社(公司)+經濟帶頭人+農戶”的發展模式,形成了專合社與桑農的利益共同體。目前,全鎮有桑園面積2000多畝、3個小蠶供育室,其中2個專業供育室、蠶農340余戶,年養大蠶4520余張,產值達880萬元。“下一步,我們將鼓勵更多的村民種桑養蠶,加快村民致富和鄉村振興的步伐。”榮縣河口鎮相關負責人表示。(胡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