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走進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醫美中心

追求美 原來這般嚴謹

2022年12月27日11:2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追求美 原來這般嚴謹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當疫情的陰霾消散時,對美的追求實現回歸,錦江區慶雲南街上一棟七層樓高的小樓——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醫學美容中心已投用。在擁有60年的燒傷整形外科和國家級臨床重點專科建設項目皮膚科的文化滲透、技術積澱下,醫美中心正以全新的面貌出現在世人面前,凸顯三甲公立醫院用綜合實力庇護求美者的安全,彰顯仁濟醫美人嚴謹務實的專業精神。

  今天,我們就從市二醫院醫美中心整形外科、美容皮膚、醫美科研及醫美科普這4個方面進行全面解構。你會發現,“美”的理念以及醫美發展方向或將被這種模式引領。

  整形外科:博(碩)團隊各有絕活

  市二醫院燒傷科有著60余年專業積澱,享譽西南。20世紀60年代初因搶救掉入開水鍋中造成大面積燙傷的肉聯廠工人霍德明轟動全國,燒傷科在燙傷方面的救治能力也一戰成名。在此后的發展過程中,燒傷科不斷更新技術、引進人才,在西南地區始終走在技術前沿,為后來的醫美科奠定了深厚基礎。

  如今的市二醫院醫學美容中心有32名醫療美容相關專業醫生,從事整形外科的醫生團隊有15人,其中博士就佔8個,且清一色出自名校,比如四川大學華西醫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醫科大學等等。他們分屬眼部整形、鼻整形、輪廓整形、毛發移植等等不同亞專業,充分詮釋著醫療的“專業”二字。他們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拿手絕活”,是亞專業上的行家裡手。

  副主任醫師陳志兵博士擅長最高難度的腹壁整形手術。一些做過減重手術的患者或者生產后的女士腹部皮膚鬆弛下垂,想通過整形外科手術來切除修復多余的皮膚。但這是難度極高的四級手術,陳志兵需要在團隊的配合下經過切除多余的贅皮、吸脂、臍部再造等一系列操作,讓她們的身材緊致起來,有的還需要肚臍再造。在成都能夠完成這種高難度整形外科手術的醫療機構屈指可數,市二醫院就是其中之一。在整形外科術后,該中心還有多種射頻及光聲電技術可以幫助腹部塑形及瘦身。

  楊樹楷碩士在鼻整形和眼整形上術有專攻,曾幫助下至15歲少年、上至80余歲老人不同年齡段人群圓求美夢。黑龍江一個小伙子天生眼睛小鼻子歪,他在查閱很多國內醫美醫生資料后飛到成都找到楊樹楷,在他的幫助下驅散了內心的陰影。

  副主任醫師李虹博士採取“斜拉橋提升”技術,讓面部皮膚變得緊致。

  ……

  市二醫院醫學美容中心副主任瓦慶彪告訴我們,15個外科醫生分屬7個不同亞專業組,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領域。除了個人技術,高難度外科整形手術需要醫院高質量團隊作為支撐,麻醉科、普外科、ICU等多學科聯合協作為保障。“我們醫美中心每年手術累計近4000台,在患者圍手術期,我們會安排專業的醫生進行一對一指導,確保手術前中后期的安全。像腹壁整形這類高難手術,充分體現了醫院的綜合實力,患者術后恢復快、創口小、出血少。”

  美容皮膚:“年輕化”從追根溯源開始

  市二醫院皮膚科在成都市乃至四川省可謂家喻戶曉,如今已是國家級臨床重點專科建設項目。它的貢獻不僅僅是為皮膚病患者提供優質醫療服務,而且為追求年輕化的人士提供了技術支撐。

  60歲的原皮膚科主任、全國著名皮膚科專家路永紅看起來依然像30多歲的樣子。因為是皮膚科專家,她懂得如何讓皮膚更加緊致和光潔。“每個人都有著對美的追求,隻要對皮膚養護得當,每個人都可以保持年輕。”她說,不同的人皮膚特質不一樣,要養護得當,需要得到專業的幫助。

  在皮膚科加持下,該院醫美中心美容皮膚的優勢更加凸顯。該中心的美容皮膚醫生均有多年皮膚病治療實戰經驗,包括瓦慶彪、何梅、劉怡等專家,他們將美的理念帶入臨床實踐,配以先進的儀器設備,用專業詮釋美。

  醫美中心“凍齡少女”何梅副主任在皮膚美容上已經有20余年臨床經驗。她採用非手術方式,通過光電、注射等對損容性皮膚病和抗衰進行修復。她說,就損容性皮膚病和抗衰老而言,並非大家所想的用一些護膚品和單一的某項技術就可實現,需要進行綜合研判,通過不同人的不同特點進行綜合設計,給出一個最貼切的方案。她舉例說,當一個中年女性因為工作、家庭壓力或者更年期等原因出現負面情緒、內分泌紊亂等,出現黃褐斑、老年斑以及敏感肌,這就需要專業醫生抽絲剝繭有針對性地制定解決方案,“在這個時候,美容皮膚醫生不單單是醫生,同時也是一個心理輔導者,隻有從心理出發去輔導求美者,才能出現共情,身心同步治療達到效果。”

  公立醫院醫美醫生的一大亮點和特色就是會站在美學的角度“勸退”一些求美者。曾有個年輕女士找到何梅,想通過注射玻尿酸的方式做個“網紅臉”尖下巴,當深入了解其想跟風“時尚”的想法后,何梅告訴她,“網紅臉”僅僅是某一個時間段的時尚,當某一天這種時尚不在時將會后悔。她將美的理念進行了深入淺出的闡釋,最終讓該女士打消了這一念頭。

  副主任瓦慶彪有同樣的經歷,“我們可以通過技術讓求美者皮膚緊致光潔亮麗,並通過注射方法達到求美者想要的樣子,但我們更想輸出正確的關於美的理念,杜絕容貌焦慮。”

  科研團隊:用前沿技術去引領醫美

  市二醫院醫美中心在業界的影響力不僅依靠強大的碩博團隊整形外科和底蘊深厚的美容皮膚,該中心能起到引領作用與科研團隊密不可分,臨床遇到的很多問題就是科研團隊致力解決的問題,這是作為公立醫療機構的優勢所在。

  美容皮膚副主任醫師吳金燕博士后就是一名科研領軍人物。她說,醫美高質量發展,科研是主要支撐。

  皮膚抗衰是一個永恆話題。在這個領域,市二醫院醫美中心已經走在科研前沿。吳金燕說,玻尿酸作為在皮膚美容上的注射用材料已經流行了20年,如今仍然佔據主流方式,“我們渴望突破傳統,研發出更多更好的美容品牌。”她所說的更多更好的美容品牌,主要集中在干細胞再生修復方面。她告訴我們,生物再生材料正在興起,干細胞再生修復發展前景非常大。吳金燕介紹說,干細胞注射主要用於抗衰老,“它可以促進皮膚再生能力,其實衰老就是再生能力下降造成的,巧妙的干細胞使用可以解決皮膚衰老問題。”

  該院醫美中心的科研不僅僅是這些。瓦慶彪副主任表示,醫美中心每個醫療組、每個醫生都承擔了不同的科研任務,“我們需要在臨床中隨時去發現問題,同時通過科研的方式去查找問題、尋找解決方法,最終作用於臨床。”

  科普團隊:帶著強烈責任感讓人“正確美”

  互聯網上的醫美科普魚目混珠。一篇好的科普可以讓人“正確美”,而一篇打著科普幌子的“偽科普”也許會將一個人推向痛苦的深淵。市二醫院醫美中心是成都市醫療美容質量控制中心,擔負著對全市醫療美容技術指導、行業規范的重要職責。這裡也是醫美整形救治中心,需要對那些被“整”壞的或出現生命健康安全的患者進行救治,每年該中心要救治20多例這樣的患者。在求美過程中,科普顯得尤為重要。

  2020年7月,副主任劉怡注冊了“皮膚精老劉”抖音號,面向大眾進行科普,短短兩年多時間,她的粉絲已經達到150多萬。而促使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主動出擊做科普的原因,正是她看到了太多“偽科普”。

  “很多人出於功利傳遞出片面的甚至錯誤的護膚美容知識,其目的是為了推銷產品。殊不知,一種護膚品有其特定的適應人群,不是每個人都能用,皮膚敏感的人用了隻能帶來損毀。”她接待的患者中,有30%的敏感肌是這樣擦出來的,“其實這部分人根本不用抹什麼,他們隻需要用溫和的潔面產品輕輕洗一下就行了,花了大把金錢,反而對皮膚造成了損毀。”作為專業皮膚美容醫生,她帶著強烈的責任感,用專業的知識、真誠的語言、嚴謹的態度,把科學的皮膚美容理念帶給大家。

  在該院醫美中心,劉怡只是積極推廣科普的醫生之一。副主任瓦慶彪說,該中心陳志兵、李虹、楊樹楷等人都進駐各種新媒體平台。“我們要求每個醫生都要充當科普工作者,除了發視頻、發文章,在接待求美者時也要傳遞科普知識,解除人們的容貌焦慮,回到‘正確美’的道路上來。”

  伴隨著醫療醫美中心大樓的投用,這所公立醫療機構將形成一院兩區四點的醫美運營模式,為愛美者提供更安全、優質、高效的醫療美容服務,滿足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鄧曉洪 尚嵐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