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預警8000余次,再未發生超高車輛撞橋事件

成都試點運行城市橋梁撞擊防治預警系統

2022年12月27日07:5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預警8000余次,再未發生超高車輛撞橋事件

  城市橋梁撞擊防治預警系統運行示意圖

  利用車輛超高智能識別技術,自動判斷車輛高度是否超過限高,並向駕駛員提前進行預警……記者26日獲悉,市城管委目前正在全力建立“一網統管”的城市基礎設施安全運行監測體系。該體系共謀劃2大類14個子項目,其中道路橋梁安全運行監測試點項目中的城市橋梁水位監測系統(二期)建設項目及橋梁碰撞預警監測試點研究項目已經取得明顯進展。

  撞擊預警系統又快又准

  據了解,為有效預防超高車輛碰撞橋梁事件的發生,保障橋梁運行安全,成都市城市道路橋梁監管服務中心(以下簡稱道橋監管中心)與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合作開展城市橋梁撞擊防治預警試點研究,通過部署車輛超高識別傳感器、橋梁振動感知設備等,運用物聯網傳感技術,構建集事前監測預警、事后實時報警為一體的城市橋梁撞擊防治預警系統。

  該系統不僅能利用車輛超高智能識別技術,自動判斷車輛高度是否超過限高,如超過限高則通過LED屏幕、聲光報警等方式向駕駛員提前預警﹔還能在超高車輛撞擊橋梁事件發生后,系統自動識別並存儲現場監控視頻,同時第一時間通知橋梁管理人員進行研判處置,實現實時報警。該系統自7月運行以來已對8000余次可能駛入橋梁匝道的超高車輛進行預警,對648次進入匝道的超高車輛進行報警,系統運行后還未發生超高車輛撞擊橋梁事件。

  水位監測感知網更全更廣

  此外,據道橋監管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城市橋梁水位監測系統(二期)也已於12月1日正式投入運行。該系統整合了既有城市橋梁水位監測系統,新建15座跨河橋水位監測、試點2座下沉式道路和6處橋面易積水點位的積水監測,進一步拓展了城市橋梁水位監測感知覆蓋范圍,實現了市管重點跨河橋梁水位監測感知全覆蓋。在一期系統以物聯網技術為支撐,實時監測採集城市跨河橋梁水位信息的基礎上,二期系統全面提升了軟件功能,在優化水位預警規則的同時引入AI機器視覺識別技術,輔助識別跨河橋水位,使水位超限預警更加精准,有效提升了防汛保障能力,保障跨河橋梁安全度汛。

  下一步,成都市城管委將持續拓展城市橋梁健康監測覆蓋范圍、持續推進城市橋梁安全運行監測“一網統管”,為城市基礎設施安全運行監測試點工作提供有力支撐。(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楊甦 圖據受訪單位)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