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龍泉山森林公園生物多樣性調查又有新發現 新增白及、豆瓣蘭及13種脊椎動物

2022年12月27日08:12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龍泉山森林公園生物多樣性調查又有新發現 新增白及、豆瓣蘭及13種脊椎動物

  近日,成都入選“生物多樣性魅力城市”,作為成都的“城市綠心”,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啟動“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自然資源稟賦研究”項目,通過這一研究摸清龍泉山生物多樣性基本情況,提供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植物和植被多樣性的保護依據。

  本次調查區域為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南段,涵蓋了四川天府新區、成都東部新區和龍泉驛區的董家埂鎮、高明鎮、丹景街道、太平街道、賈家街道等31個公園涉及到的鄉鎮和街道。

  經室內標本鑒定,目前,獲得維管植物記錄共177科524屬845種。此次調查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植物新增記錄有苔蘚植物6科,維管植物257種。獲得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21種,其中白及和豆瓣蘭為新增保護植物物種記錄。

  截至2022年11月,已完成區域內的81條樣線調查,初步形成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南段的動物名錄7份,包括:哺乳綱名錄(含14種)、鳥綱名錄(含72種)、爬行綱名錄(含13種)、兩棲綱名錄(含10種)、硬骨魚綱名錄(含14種)、昆虫綱名錄(含105種)、腹足綱名錄(含17種),目前共計245種。

  其中,龍泉山此前的動物名錄中,均未包含腹足綱動物。腹足綱動物中的陸棲蝸牛類和蛞蝓類,是僅有的分布在陸地生態系統的軟體動物類群,是具有重要應用價值的環境指示生物。

  本次調查在此前龍泉山動物名錄的基礎上增加脊椎動物記錄13種,增加無脊椎動物記錄至少40余種。結合文獻,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南段的動物種類至少在300種以上。

  本次調查在龍泉山發現棘腹蛙的多個種群分布點。相比一些常見蛙類,棘腹蛙偏好生活在山區水質較好、有石塊的溪流內。如果環境受到破壞,將面臨滅頂之災。龍泉山的棘腹蛙可能是成都市中心城區僅存的種群。(封面新聞記者 於婷)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