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向國家曲棍球隊輸送7名隊員 犍為一中體育教師陳霞:

曲棍球給孩子的人生打開一個“入口”

2022年12月27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曲棍球給孩子的人生打開一個“入口”

  陳霞(右四)指導小隊員訓練。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余如波 攝

  11月10日,四川隊奪得2022年全國女子曲棍球錦標賽冠軍,成就全錦賽五連冠,圖為5名來自犍為一中的隊員合影。

  12月14日下午,樂山市犍為縣城。在位於岷江南岸的犍師附小,犍為一中女子曲棍球隊的小隊員們走進藍色的曲棍球場,開始當天的訓練。

  偌大的球場上有兩名教練:身著黑色羽絨服的,是曾經的中國女曲隊員鐘夢玲﹔身著綠色沖鋒衣的,則是已經執教犍為一中女子曲棍球隊近18年的陳霞。兩人在場上來回走動,仔細觀察隊員的技術動作,不時接過球棍示范指導。

  每天下午,陳霞在犍為一中上完體育課后,都要驅車趕到犍師附小,帶隊訓練兩三個小時,周末、節假日也長年無休。迄今為止,球隊有11人進入省隊,成為專業曲棍球運動員,向國家曲棍球隊輸送了吳夢榮、彭楊、歐紫霞、鐘夢玲、徐紋娛、但文、鄒妹容7名隊員。東京奧運會上,中國女曲派出19名隊員出征,其中就有來自犍為一中的彭楊、歐紫霞、徐紋娛3人,被大家親切地稱為犍為“三朵金花”。

  一座縣城中學,成為中國女子曲棍球的“人才基地”,陳霞在其中做了什麼?

  A

  專業隊員“下基層”,帶一群“菜鳥”學會“飛翔”

  陳霞讀高中時,本是樂山女足的一員,打完省運會后重新謀劃前途,一些隊友繼續在足球道路上發展,她卻意外被四川女子曲棍球隊相中。

  或許源於從事足球運動打下的基礎,以及兩個項目之間的相通之處,訓練了僅僅半年,陳霞的水平便突飛猛進,“轉正”進入省隊。這一年是1998年,后來,她作為隊長帶領四川女曲獲得全運會亞軍的好成績,2005年正式退役。

  當時,陳霞剛滿23歲,她回到家鄉井研,一邊在一家企業上班,一邊思考未來的出路。從老隊友那裡,她偶然得知犍為一中組建了一支女子曲棍球隊,需要招募一位專業教練,便一個電話打去“毛遂自薦”。“曲棍球是比較小眾的項目,退役后能繼續從事專業工作,我當然很願意也很開心。”

  然而上崗后,陳霞立馬面臨窘迫局面:沒有專業器材,隊員們用的是省隊支援的十多支舊球棍﹔沒有專業訓練場地,隻能在塵土飛揚的操場上用石灰粉畫出場地輪廓,下一場雨就得重新畫一次﹔除她以外沒有專業教練,都是體育老師經過短期培訓后兼任。

  與省內其他組建時間更早、已經訓練了較長時間、擁有較多比賽經驗的隊伍相比,當時的犍為一中女子曲棍球隊是一群不折不扣的“菜鳥”。

  球隊首批十幾名隊員,大多是初三年級的學生,隻比陳霞小幾歲,卻沒有任何曲棍球基礎。練了3個月,她帶隊到成都參加了一次省錦標賽,那時,這些小隊員們對什麼是“比賽”都沒有概念,結果可想而知,“一場輸二三十個球,慘不忍睹。”

  陳霞並沒有灰心,因為她深知,自己就是這支球隊最大的優勢。“當時,基層曲棍球隊幾乎沒有專業教練,我是最早‘下基層’的專業隊隊員之一。”她從基本技術開始教,為隊員們打下扎實的基礎,此后才逐步演練配合、戰術。陳霞的同事曾亮對此深有體會,“有時一個動作,我們示范一整天,也不抵專業教練一句話。”

  2006年,建隊剛一年的犍為一中女子曲棍球隊代表樂山出征,在省運會拿到了女子曲棍球項目第四名。一步步穩扎穩打,今年7月,在省十四運會女子曲棍球比賽中,陳霞等人帶隊奪得乙組、丙組兩項冠軍,這也是樂山隊從2005年建隊以來的首次省運會冠軍,隊裡還有10余名隊員被省隊選中參加集訓。

  B

  走遍樂山選苗子,促進球隊“新陳代謝”

  陳霞說,組建犍為一中女子曲棍球隊,並不只是在校內新增一個“體育社團”,讓學生發展興趣愛好,而是從一開始就抱著“出成績”的想法。因此,為球隊招募有潛力的新鮮血液、后備力量,就是她和團隊不得不操心的問題。

  以今年的省運會為例,女子曲棍球比賽項目共有三個組別,其中甲組為2004年左右出生,乙組為2008年左右出生,丙組為2010年左右出生。每個組別有10多個人參賽,但球隊至少要儲備20多名選手,因為隊員的流動性很大,很少有人能從頭到尾堅持下來。如今,犍為一中女子曲棍球隊三個組別共有90多名隊員。

  為了維持球隊的人員規模,每年9月開學后,陳霞等人都要花一個多月四處奔走選拔人才﹔如果恰逢省運會結束,球隊面臨“大換血”,他們的足跡很可能踏遍樂山,“選精選強”。具體而言,每到一個學校,他們會請校方推薦體育尖子,例如在運動會上獲得名次的學生,然后綜合考察身高、速度、體能、協調性等身體素質﹔在此基礎上,選拔有潛力的學生到犍為一中參加短期集訓,從中篩選新一批隊員。

  然而,球隊成立之初那幾年,這項工作的難度超乎尋常。曲棍球相對比較小眾,很多家長、老師對它一無所知,不願輕易讓學生參與其中。

  他們隻能多管齊下。一方面,如果發現有天賦的學生,就想方設法說服參加訓練﹔另一方面,則是千方百計擴大選材面。后來入選國家隊的鐘夢玲、鄒妹容,都是從犍為縣塘壩鄉一所小學發掘出來的,當時那裡隻有幾十個學生。

  “我們去學校的時候,本來想選拔年齡大一點的人才,鄒妹容2000年出生,當時才7歲,老師說她韌帶很好,就一並推薦給我們了。”陳霞說,小姑娘的媽媽當時在外打工,平時由外公外婆照顧,接送比較麻煩,中途曾幾度萌生退意,都被球隊挽留下來。后來,陳霞索性讓她在自己家裡住了一段時間,以免路途勞頓。

  類似的案例還有不少。曾有一名來自樂山市五通橋區的學生加入球隊,后來因為個人原因,在高二時退學做起了服裝生意。“我們去她老家,在街上挨家挨戶地找,終於把她勸了回來,后來她順利考入了成都體育學院。”陳霞說。

  隨著犍為一中女子曲棍球隊連年取得優異成績,越來越多的隊員借此登上更高舞台,如今,球員選拔工作已經輕鬆了很多。“很多學校、老師主動推薦,基本在犍為本地就能招滿,已經很少到縣外選拔了。”

  C

  訓練、學習兩不誤,為隊員創造更多選擇空間

  家長觀念轉變的背后,還有陳霞和球隊一直強調的“體教融合”。

  實際上,就硬件設施而言,犍為一中女子曲棍球隊早已不再“灰頭土臉”。十多年前,犍為一中就先后新建了6人制和11人制曲棍球場﹔2017年建成投用的新校區,同樣在場地設施上給足了保障。就家長而言,他們對孩子參加曲棍球隊的主要顧慮,一方面固然在於對這個項目的了解有限,另一方面則在於:日常訓練和參加比賽會不會過多佔用學習時間,進而影響學習成績?這也是陳霞不願看到的情況。

  曾亮也強調,球隊招收和培養學生運動員,首先是學會做人,然后是學會學習,最后才是學會運動,近18年來這個理念貫穿始終。怎麼做?首先,在犍為縣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犍為一中女子曲棍球隊提供小學、初中、高中“一條龍”保障,即曲棍球隊員就讀的學校都是全縣校風好、教育教學質量高的學校。義務教育階段,由教育局統一安排在縣城學校就讀,隊員初中畢業后使用特長生指標招入高中就讀。

  此外,陳霞表示,除了比賽等特殊情況,球隊訓練等日程安排不與正常上課時間沖突,不佔用文化課時間。每天下午四五點放學后,不同組別的隊員分別聚集到犍師附小、犍為一中的曲棍球場,在教練的指導下練習曲棍球,晚上七點左右再回家、回宿舍吃飯、做作業。周日全天、節假日的空閑時間,也被用於集中訓練。

  “能靠曲棍球打進專業隊,真正走上運動員道路的畢竟是少數。其他隊員,無論走體育單招考試還是普通高考,文化課成績好都很有幫助,未來也會有更多選擇的空間,所以我希望她們按普通學生要求自己。”陳霞給隊員們定下規矩,每一次考試成績都要交給教練,跟上一次的成績比較,一旦退步就會面臨停訓等懲罰。

  專業、學習兩不誤的隊員,這麼多年始終大有人在,她們也成為后輩們心目中的榜樣。有個隊員三年級進入球隊,現在已經讀初二,今年參加省運會獲得女子曲棍球乙組冠軍﹔同時,她的文化課成績仍高居全縣十多名。“我們建議她不練了,專心學習,她不干,每周還是要跟著訓練兩三天,已經形成了習慣。”陳霞說。

  曲棍球專業能力強、文化課成績卻始終無法提升的學生,也有過。曾有一位隊員參加體育單招考試,專業成績名列前茅,然而高考卻隻有200多分。盡管最后沒能進入高校繼續學業,她卻通過就業順利轉換人生“賽道”,如今已在樂山開辦了一家房產中介公司。“直到現在她都說曲棍球運動對自己幫助很大,尤其是在工作中,別人不願意干、干不下來的事情都能咬牙堅持。”陳霞說。

  D

  18年未有完整寒暑假,兒女“在球場邊長大”

  犍為一中組建女子曲棍球隊,是因為當年四川想在基層發展曲棍球運動,時任校長覺得這個項目冷門,容易出成績,便讓兩個體育老師學習、建隊,沒想到不僅吸引了陳霞這樣的專業運動員加盟,更讓曲棍球成為學校的一張名片。

  陳霞擔任教練近18年,在這所縣級中學書寫了傳奇:有11名隊員進入省隊正式編制,成為專業曲棍球運動員﹔向國家曲棍球隊輸送7名隊員、向國家青少年隊輸送11名隊員﹔按照運動員技術等級標准,迄今已有7人獲評國際級運動健將、3人獲評運動健將、45人獲評一級運動員、75人獲評二級運動員。犍為一中也被命名為“國家曲棍球奧林匹克后備人才訓練基地”和“國家高水平體育后備人才基地”。

  目前,徐紋娛、歐紫霞、但文、鄒妹容4人,正在國家隊備戰杭州亞運會。最近兩屆全運會,四川女子曲棍球隊接連獲得冠亞軍,主力隊員約半數來自犍為一中。陳霞開玩笑道:“把我們犍為一中的隊員撤走,四川隊就癱瘓了。”

  陳霞覺得,曲棍球練的人少,競爭沒那麼激烈,自己“運氣比較好”。然而,運氣怎麼會青睞沒有准備、沒有付出的人呢?這些年來,為了彌補訓練時間的不足,陳霞和整個教練團隊“幾乎沒有休過完整的寒暑假”﹔建隊之初,她一度親自上陣帶著70多個隊員練習曲棍球技術,“往球場上一看,密密麻麻全是人”。

  甚至,她的一雙兒女也可以說是在球場邊長大的。由於家中老人身體不好,陳霞為了不耽誤訓練,經常把孩子們帶到場邊。讓她尤為遺憾、自責的是,這麼多年來,從來沒有帶孩子們出去旅游過,“幾乎沒有假期,暑假的時候要帶隊員們訓練、比賽,然后又要開學了。”她的女兒如今7歲,也正式進隊練起了曲棍球。

  陳霞認為,練習曲棍球,並不意味著將來以此為業。“曲棍球只是一個‘入口’,讓孩子們的人生選擇更豐富、有更多可能性。”例如,隊員們在全國和省級比賽拿到好成績,就有機會獲得評定運動員等級的資格,進而通過體育單招考試等繼續深造。多年來,不少隊員甚至借此走進985、211院校,畢業后在各自的崗位上發光發熱,有的成了老師,有的考上公務員,也有人做高級健身私教,年收入幾十萬元。

  還有人回到陳霞身邊,和她一道續寫這座縣級中學的曲棍球輝煌。

  2017年,陳霞的兩名弟子從省隊退役后,回到犍為一中,加入曲棍球的專職教學中﹔去年,前“國手”鐘夢玲同樣回到老家加盟球隊,成為陳霞的得力助手。“這些剛剛退役的專業選手,打法、技術更先進,更能提升球隊訓練水平。她們現在一個人帶一個組別的隊員,我主要就負責曲棍球入門的基礎性專業訓練。”

  人物名片

  陳霞,四川井研人,曾任四川省女子曲棍球隊隊長,現任犍為一中體育教師和曲棍球隊教練。先后榮獲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個人、四川省五一勞動獎章等,2022年當選為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多年來,陳霞帶領犍為一中女子曲棍球隊共獲得全國青少年比賽冠軍8次,為國家隊和省隊各梯隊輸送了近30名隊員。(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余如波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