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南充秋冬季蔬菜在田面積超60萬畝

裝滿秋冬“菜籃子”,鼓起菜農“錢袋子”

2022年12月27日07:3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裝滿秋冬“菜籃子”,鼓起菜農“錢袋子”

  12月13日,在南充市高坪區長樂鎮燈高山村的虹元食用菌種植基地裡,一朵朵平菇破袋而出,菇農們正忙著採摘。

  基地負責人賀虹元介紹,今年基地採用先進的平菇發酵料栽培技術,提升了出菇率和品質,現在基地每天的產量可達300余斤,“近3萬袋的平菇菌包可以一直採收到明年4月份,訂單不斷,不愁銷路。”

  當前,南充各地全面抓好秋冬季蔬菜生產擴面、提質、增效工作,擴大銷路。目前,全市秋冬季在田蔬菜面積60.9萬畝。

  調結構 新建蔬菜基地4.2萬畝

  12月13日,南充市嘉陵區雙桂鎮鄧家溝村,四川凸望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賀昌海駕駛農機將採收后的蘿卜纓還田。

  今年年初,賀昌海在鄧家溝村流轉撂荒地210畝,上半年全部種植冬瓜,下半年又種上了圓蘿卜、甘藍、兒菜,最近田裡的圓蘿卜已經提前採收上市。

  他採取邊收邊種的形式,將採收后的蔬菜殘葉還田以提升土壤肥力,“已經買了3個品種的南瓜種子,土地翻耕后下茬就種植南瓜。”

  今年以來,南充充分利用撂荒地整治、經果林優化改造契機,新建蔬菜基地4.2萬畝,增種榨菜、蘿卜、甘藍等冬季蔬菜。

  在閬中市,河溪街道石龍社區、二龍鎮蠶絲廟村、玉台鎮寶台社區等地群眾在油橄欖園套種青菜1000畝﹔柏埡鎮上游村、江南街道千佛岩村等地群眾則在柑橘園裡套種甘藍、蘿卜等秋冬季蔬菜700畝。

  南充市農業經濟作物管理站站長李海龍表示,農技人員正積極推廣蔬菜與其他作物間、套作高效種植模式,在前季作物的株行間播種或採用平播、移栽等方式復種,擴大種植面積。

  增效益 特色種植遠銷海外

  12月8日,蓬安縣錦屏鎮中壩社區冬春蔬菜種植農民專合社的近20名工人正忙著採收蘿卜,這批蘿卜經過清洗、裝車后,將銷往韓國。

  “此次出口的蘿卜品種具有市場價格高、生長周期短等優點。”專合社理事長黃冬春介紹,為搶佔秋冬季蔬菜市場,公司種植神明、青首等雜交蘿卜小眾品種,巧打“錯峰上市牌”,12月底合作社生產的2000噸青首蘿卜還將銷往日本。

  圍繞秋冬季特色蔬菜種植管理,南充各地生產經營主體正加強常態化病虫害防治和有針對性的特殊管護,增加單位面積產量和上市量,提升蔬菜品質,不斷增加產能效益。為進一步提升單位蔬菜種植效益,南充還印發了蔬菜穩產保供工作通知及蔬菜增產增效技術措施,南充各地也出台應對低溫天氣災害應急預案,組織農業科技服務隊深入田間地頭指導生產管理和抗低溫災害技術,確保在田蔬菜能夠安全過冬。

  12月13日,在西充縣義興鎮殿子山村的金科有機農業園,園區負責人譚嵩在園區的田埂上布滿太陽能滅虫燈,園內的大白菜、蘿卜、青椒等各類應季蔬菜長勢喜人,工人正將一箱箱有機蔬菜打包發車。

  “今年管理得好,一畝地的純利潤可達4萬元,比去年同期多出10%。”譚嵩說,園區種植的是家庭訂單式有機蔬菜,主要銷往重慶、成都等城市。(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斌)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