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找准突破點和主抓手,推動區域制造中心建設率先成勢見效——

沖刺全年目標,南充開足馬力

2022年12月27日07:3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沖刺全年目標,南充開足馬力

12月12日中午1點,位於南充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的四川日上金屬工業有限公司鋼構生產車間內,機械轟鳴作響,工人忙碌在各個工區。

  最近,該公司訂單量持續走高,已經排到了明年2月份。該公司安全環保科科長肖亮說,為打好收官戰,公司已儲足原料,8條生產線全線開動,將月生產計劃具體到天,“現在離年度生產目標隻差0.6萬噸,按照當前的進度,實現目標不在話下。”

  以制造業為經濟突破點和主抓手,臨近年底,南充制造業企業和建設項目正開足馬力,奮力沖刺全年目標任務,推動區域制造中心建設率先突破、成勢見效。

  搶新賽道

  最大單體項目已完成年度計劃投資量的95%

  辦公樓燈火通明,運輸車輛來來往往。12月12日晚8點,位於南充經開區工業園內的永盈新材料年產80萬噸功能性新材料一體化產業鏈項目現場,工人正爭分奪秒搶抓施工進度。

  作為南充近年來單體最大的制造業項目,總投資330億元的永盈新材料項目備受矚目。“24小時晝夜施工,努力實現投資量、工作量、實物量齊增。”四川永盈新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建生介紹,目前項目建設已完成年度計劃投資量的95%。

  以永盈新材料項目為龍頭,南充搶跑“新賽道”,新興產業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在南充臨江新區順慶片區,總投資110億元的新能源環衛車產業園項目已解決水電等要素保障,施工方正在做場平前期工作,工廠設計規劃也在緊鑼密鼓推進當中﹔在南充臨江新區西充片區,總投資259.6億元的孚堯能源生產基地項目正加快落地,該項目計劃建設高效電池、大功率組件生產基地和光伏發電新能源電站。

  搶抓綠色低碳產業“新賽道”,近日一則好消息同樣令人興奮:南充經開區入圍全省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重點園區公示名單,連續3年獲得最高5000萬元的省級支持資金。

  南充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南充將推動油氣化工等重點產業實現綠色轉型,促進產業快速增長,集群成勢。

  拼新成效

  爭取完成3萬台新能源車生產目標

  12月10日,在位於營山縣的四川義豐亨汽車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車間內,一台台機床全速運轉,經過加工、打磨、噴涂等工序,一個個汽車發動機零部件下線,將發往吉利四川商用車有限公司。

  該公司負責人羅新生說,企業近期每天產值保持在20萬元左右,高於去年同期,“最近公司正加班生產配套吉利新能源車產品,助力吉利四川商用車有限公司沖刺全年總任務。”

  相似的忙碌場景,也出現在南充市蓬安河舒工業園區四川博薩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最近,公司正規模化生產縱梁前連接板等產品,同樣為吉利新能源車做配套。

  “拼”的狀態貫穿整個南充汽車汽配產業的上下游。12月12日,在吉利四川商用車有限公司生產線上,總裝完成的新能源汽車一輛輛不斷下線。11月,吉利四川商用車有限公司南充基地整車產量達5728輛,創下了單月產量歷史新高。

  該公司副總經理唐兆華告訴記者,公司現有近萬輛新能源車訂單待交付,目前正加緊組織要素資源,爭取全年突破3萬台目標。

  拼新速度

  建設用時不到半年 百億級項目月底將投產

  12月12日,位於南充臨江新區高坪片區的弘鑫雲創智能制造平台暨弘信新能源西南總部過渡性廠房建設項目現場,有的工人在進行外立面幕牆安裝,有的工人在進行設備安裝調試。

  今年7月26日,弘鑫雲創項目正式落子位於南充臨江新區的四川南充航空港經濟開發區,目前,項目所需的二號廠房設備已陸續進場安裝,四號廠房正加快立面裝修。

  “從簽約到投產不到半年,我們見証了不一樣的南充速度。”弘鑫雲創項目負責人表示,按照當前進度,12月27日試生產的目標“正越來越近”。

  以“六未”項目專班服務為抓手,南充一手抓項目建設、一手抓產能釋放。近日,在位於臨江新區的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一款新螺杆泵產品已經小批量生產。“目前公司正聚焦‘卡脖子’技術領域持續攻關。”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監事會主席張智明介紹。

  四季度以來,南充新增國省級“專精特新”企業22戶,其中中科九微、和泰光纖2戶電子企業成功創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三環電子入圍全國第七批制造業單項冠軍(產品)公示名單,實現了南充該類企業名單零的突破。(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斌)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