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市人大常委會:推動民主法治建設,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26日20:19 |
小字號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年,也是市九屆人大常委會開局起步之年。

回望這一年,市人大常委會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圓滿完成市九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一組組數據,勾勒出這一年的工作力度:舉行常委會會議8次、主任會議22次,制定地方性法規2部,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31個,組織開展執法檢查、集中視察、專題詢問和專題調研65次。

一次次肯定,疊加這一年的工作高度:人大代表“進家入站”、助推普惠托育試點2項工作經驗首次被全國人大推廣,專項工作在全省交流13次、獲省人大常委會黨組主要領導批示8件。

這一年,市人大常委會在推動民主法治建設、助力高質量發展中交出了優異答卷。

以堅定堅決的立場把牢方向

市人大常委會始終把旗幟鮮明講政治放在首位,堅持市委工作中心就是人大工作重心,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堅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黨代會,以及省委、市委全會等會議精神有機結合,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機關黨組召開中心組學習會、學習宣講會、專題研討會等41次,組織萬名人大代表“進家入站”開展宣傳宣講,切實做到學習全覆蓋、貫徹全方位。

貫徹落實中央首次召開的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省委、市委人大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對標對表、全面落實《中共瀘州市委關於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實施意見》,推動會議部署的5個方面19項工作、46項重點任務責任、措施、落實“三到位”。

今年以來,市人大常委會緊扣市委部署把准工作重心,確保人大工作始終在市委領導下依法推進。聚焦市委“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聚焦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願,召開人大工作務虛會,收集意見建議44條,系統謀劃、科學制定市人大常委會2022年度工作要點,提出24項重點任務,確保人大工作緊扣中心、服務大局。

以踔厲奮發的勁頭服務發展

這一年,市人大常委會充分發揮地方立法引領作用,將“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貫穿立法工作各環節全流程,不斷提高立法質量、提升實施效果,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

高標准編制立法規劃。把五年立法規劃編制作為新一屆人大立法“第一課”,緊緊圍繞市委關心、人民關注、社會關切,因需、應時、統籌、有序科學確定立法項目。立足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梳理匯總立法初選項目11件,豐富立法項目庫。科學編制《瀘州市人大常委會五年(2022—2026)立法規劃》,規劃立法項目8件。堅持“急用先立、重點先立、管用實用”,從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海綿城市建設等基層治理急需入手,制定年度立法計劃,統籌推進“小切口”精准立法。

高質量推進法規制定。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制定頒布《瀘州市海綿城市建設管理條例》《瀘州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有序推進《瀘州市網格化服務管理條例》立法預調研,以高質量立法護航高質量發展。法規制定中,市人大常委會注重突出立法特色,將海綿城市建設要求納入建設項目全過程管理,創新規定運營維護主體及其責任﹔聚焦垃圾分類投放管理,創新設立管理責任人、桶邊督導員和定點投放制度。拓展提升“一點一庫一基地”建設水平,打通公眾參與立法“最后一公裡”。

高水平推動法規實施。市人大常委會持之以恆做好地方立法“后半篇”文章,全面推動地方性法規進入執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納入監督,確保地方立法“立一件、成一件、行一件”。市人大常委會加強集中宣傳和常態化宣傳,創新“宣講培訓+權威解讀+系列專訪”普法方式,運用“報、台、網、微、端”全媒體平台,成系列、全方位推出普法專題報道36期,增加社會各界對法規的理解度、認同度。將制定政府配套文件作為立法工作的重要延伸,系統梳理法規實施存在的問題,推動地方性法規正確有效實施。

以奮楫爭先的追求履職盡責

這一年,市人大常委會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改進監督方式,創新監督機制,提升監督實效。在全省率先制定“閉環式”監督工作暫行規程﹔創新建立“巡審監”貫通融合機制﹔探索完善“全鏈條”執法檢查流程,切實提升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質量水平。

——圍繞經濟健康運行抓監督。市人大常委會緊扣貫徹落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經濟工作監督的決定》,聚焦“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聚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聚焦產業強鏈延鏈補鏈,推動監督工作為發展聚力。

——圍繞增強預算績效抓監督。堅持精細化理念,注重精准使勁、數字賦能、聯動協同,不斷拓展預算審查監督廣度深度,推動監督工作往深處抓、往實裡做。

——圍繞增進民生福祉抓監督。緊盯群眾普惠托育需求,助推政府優化試點路徑、打造瀘州示范樣板。緊盯群眾城市建設期盼,專題詢問中心城區過江通道和城市更新工作,確保問出成效、問出成果。緊盯群眾綠色生態福祉,跟蹤監督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等情況,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緊盯群眾美好生活向往,專題調研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普通高考綜合改革等工作,助力打造高品質幸福瀘州。

——圍繞法治瀘州建設抓監督。推動出台《關於建立巡察監督、人大監督、審計監督工作貫通融合機制的實施意見(試行)》,創新“4會議、4清單、4報告、1意見”全鏈條執法檢查模式,推動整改問題27個。開展憲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憲法宣傳周”活動,推動憲法宣傳“八進”活動深入實施。

一年來,市人大常委會依法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和任免權,嚴格程序、嚴把標准,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確保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

一年來,市人大常委會總結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試點工作經驗,推動縣鄉兩級“票決制”工作全覆蓋。全年共票決實施項目133個、涉及資金25.2億元。

一年來,市人大常委會依法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104人,並創新開展任前法律知識無紙化考試。

以鍥而不舍的定力夯基固本

這一年,市人大常委會發揮人大代表來自人民、扎根群眾的特點優勢,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讓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匯集民智貫穿代表工作全過程。

市人大常委會建立健全代表履職評價體系,推動代表更好體現人民意志。組織新一屆人大代表進行履職學習,實現市人大代表培訓全覆蓋。實行“一人一檔、一事一記”,規范代表履職行為。落實“三聯”制度,拓寬代表履職途徑。

市人大常委會夯實“家站”建設,推動代表更好表達人民意願。30名市級領導以人大代表身份分別聯系1個社區代表聯絡站和1個村代表聯絡站,市委主要領導率先“進家入站”,全市近萬名各級人大代表全覆蓋進駐開展活動,接待群眾5.7萬余人次。完善人大代表“線上”履職平台,暢通代表“點單”、人大“派單”、部門“接單”辦理流程,保障代表實時履職、高效履職。

市人大常委會找准代表履職切入點,推動代表更好回應人民關切。市九屆人大一次會議及閉會期間收到代表建議154件,按時辦結率100%,代表滿意率98%。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人大代表在行動”活動,幫助群眾解決各類困難問題1.1萬余個。動員全市人大系統全力以赴抗擊疫情,為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貢獻力量。

一年來,市人大常委會牢牢把握“四個機關”定位,主動適應新時代人大工作要求,全面加強人大自身建設,切實提升依法履職能力水平,推動人大工作與時俱進、高質量發展。建立“第一議題”學習制度,召開市人大常委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19次。聚焦改革發展難點、社會關注焦點、群眾關心熱點,形成專題調研報告32篇。推進“數字人大”建設,以數字賦能引領人大工作創新發展。

記者 許亞琴

來源:瀘州日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