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從農村戶用廁所改造看內江干部隊伍“作風能力專項提升行動” 

2022年12月23日18:27 |
小字號

“沒改之前,廁所連著豬圈,狹小黑暗,差得很,現在質量好,方便又干淨衛生。”12月21日,市中區史家鎮牛橋村,68歲的孫澤明看著自家明亮干淨的衛生間,臉上露出了滿意的笑容。裡屋,孫澤明的老伴幾天前從醫院回來仍臥病在床,以前這個時候他最擔心的是老伴的如廁問題,如今已不在話下。

孫澤明不知道的是,自己現在享受到的方便和實惠,離不開紀檢監察干部的保駕護航。

市紀委監委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李婕介紹,2019年至2021年,全市77個鎮443個村採取簡易審批村庄建設項目方式實施了12.4萬戶農村戶用廁所改造,但在全市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的同時,紀檢監察部門也收到一些有關工程質量、干部作風等問題的信訪反映。

2021年,市紀委監委聚焦惠農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利用“監督一點通”平台,在市中區試點開展農村戶廁改造項目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今年4月,在全市范圍鋪開,緊盯農村戶廁改造項目中責任落實不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及腐敗問題三個重點開展監督。

“目前已立案117件,黨紀政務處分73人,組織處理87人。”李婕告訴記者,在專項整治的推動下,相關單位通過自查和重點抽查發現問題8761個,截至目前,5666個問題已得到整改,其余問題正在督促整改中,有力保障了黨和政府的好政策真正惠及於民。其中,牛橋村“兩委”在推進工作中因底數不清、“一刀切”等問題造成浪費的2萬元國家資金也已收回。

事實上,農村戶用廁所的變化是市委“美鄉優城”部署落地落實的生動實踐,也是內江市干部隊伍“作風能力專項提升行動”預期成效的展示。

11月21日,市委印發《內江市干部隊伍“作風能力專項提升行動”工作方案》,決定至2023年5月,用半年左右時間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以“弘揚好作風、建功新征程”為主題的“作風能力專項提升行動”。

專項提升行動把少數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工作中暴露出的10個方面問題作為提升重點,並有針對性地提出11條工作措施。如,加強全市黨員干部學習教育、應對重大風險能力培養,加強班子建設﹔開展重大工作督查,建立專門台賬,跟蹤督查督辦﹔推動重點工作晉位爭先,對工作取得突破的地區和單位,在年度綜合目標考核中給予加分。

“開展專項提升行動總體目標是進一步促進作風大轉變、能力大提升、基層組織大優化,為擔當成渝地區中部崛起脊梁提供堅強紀律作風保障和組織保障。”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市紀委監委將聚焦方案中明確的甘願“躺平”、敷衍應付,作風漂浮、不深不細等10個方面問題,持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嚴肅查處黨員干部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失職失責失察、“中梗阻”等典型案件,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以開展‘作風能力專項提升行動’為契機,鞏固拓展農村戶廁改造項目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成果,做深做實‘后半篇文章’,持續深化糾治‘四風’,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保駕護航。”李婕表示。

在總結中提高,在反思中前行。從農村戶用廁所改造到現在的“作風能力專項提升行動”,市中區史家鎮牛橋村黨總支書記、主任韓勇深刻認識到村“兩委”在作風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他表示,將深刻反思,引以為戒,不斷加強村“兩委”班子建設,切實做實做深做細做透群眾工作,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記者 徐艷梅)

來源:i內江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