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青稞產業旺 高原幸福來

劉海天
2022年12月21日15: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青稞酒酥油茶會更加香甜,幸福的歌聲傳遍四方……”一句歌詞,把人的思緒帶上高原,仿佛聞到了青稞和酥油的芳香。

“很好吃,很健康,很期待。可是每周隻能吃到一次。”在四川省阿壩州阿壩縣的一所寄宿制小學內,同學們對青稞餅非常喜愛。

這種供應給學生的青稞餅,是托崗黑青稞品牌的一種產品,品牌的負責人叫俄周。

家住阿壩縣的俄周,對青稞的芳香再熟悉不過了。“要讓更多的人品嘗到家鄉的青稞!”這個小時候的夢想,陪著俄周走過了少年時代,也支撐起了他的事業——他現在是托崗黑青稞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正帶領團隊把青稞帶下高原。

俄周是個典型的高原漢子,紅色的臉龐,寬闊的肩膀。身為一個藏族同胞,他的普通話說得很流利,這得益於他在西北民族大學裡的努力學習。俄周回憶,剛上大學時分不清“宏觀”和“微觀”,把“會計”讀成“繪計”,聽老師講課腦子裡一片空白……為了學好普通話,他干脆搬到漢族同學多的宿舍裡。室友們帶著他在大街上“數門頭”——挨個去讀各個商鋪的招牌,以加深對漢字的印象。就這樣,他堅定信心學會了說普通話。他說,學好普通話讓他見識了外邊的廣闊天地,幫他融入了外邊的龐大市場。

在扶貧攻堅進程中建功立業。受訪方供圖

青稞是高原作物,一般生長在海拔3000米到4200米之間,尤其以黑青稞的品質最好。近年來,阿壩縣不但把黑青稞的種植面積擴大了一倍,促進了農民增收,還吸引了一批企業投資,把青稞從第一產業發展到了第二產業。

奶茶、月餅、餅干、挂面、方便面……俄周團隊所經營的托崗黑青稞品牌,包含了30多種青稞產品,在去年實現了1000多萬元的生產總值。“去年收購了300噸原料,今年翻一番。”俄周對未來很有信心。公司創造的就業崗位中,有九成招收的是本地人,在過去支持了扶貧攻堅,在現在促進著鄉村振興。

“健康已成為消費者的重要需求。高原黑青稞沒有污染,這是我們的優勢。”面對未來,俄周充滿信心。他認為,在追求大健康的時代背景下,高原天然黑青稞一定有發展前景。

然而,青稞生長在高原,想下山來不容易,沒有廣泛而有效的銷售渠道是不行的。俄周原有的團隊缺乏外邊大市場裡的人脈,難以打開更大的銷路,急需新的力量支援。就在此時,鄒凌書記來雪中送炭了。鄒凌是阿壩州汶川縣映秀鎮漁子溪村的黨支部書記,有豐富的市場經驗和深厚的人脈資源。他經常深入高原,為當地群眾帶去幫扶的溫暖和物資的支持。鄒凌在阿壩縣了解到俄周團隊的困難后,主動提出了幫扶,讓高原鄉親們心裡有了更多的希望。

鄒凌和俄周,有一個共同的“青稞產業同心圓”志向——阿壩縣是一個小圓,阿壩州是一個中圓,全中國是一個大圓……按照這個戰略,他們要把加工廠建到平原去,讓來自高原的青稞食品走向千山萬水,走進千家萬戶。在他們的共同理念裡,高原不隻意味著海拔高,還代表著“高品質、原生態”的有機健康食品。

簽訂青稞原料合同。受訪方供圖

“要在這裡實現鄉村振興,要幫助當地群眾發展富裕,關鍵是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鄒凌表示,多年來的經驗証明,黨建引領聚人心、興產業、振鄉村,是解決發展問題的首要思路。“在工作中重視發揮黨的力量、奮斗的力量、善良的力量,黨建引領的效果往往更明顯。”鄒凌說,干正事就會升正氣,群眾的發展就會順利。

老有所養,幼有所教,邁爾瑪群眾的生活正在變好。鄒凌和俄周商議,還要進一步改善村民們的生活,比如計劃為村裡的老人提供免費餐。

高原冬天冷,看到孩子們洗校服凍紅了手,鄒凌感到很心疼。身為企業家的他個人出資,為當地673戶村民每家捐贈了一台洗衣機。由於當地特殊的條件,這批洗衣機還是向海爾公司定制的,價格比一般的洗衣機還高。

“效益如果好了,可以招更多人,解決更多群眾的就業問題。”俄周說。他們的思路,不是簡單的追求企業盈利,而是同時考慮助力當地的經濟發展和幫助當地群眾提高生活水平。有一次防疫封控了23天,俄周毫不猶豫地為無法上班的員工們發放了工資。他認為,企業應該成為職工的防波堤,在群眾困難的時候要能夠為他們遮風擋雨。他還設想,有條件時適度提高青稞的收購價格,以這種方式讓利給群眾。而他個人,還資助著30個大學生。他從自身經歷知道,學好文化是振興家鄉的希望。

“人來到世界上,要做有意義的事。”俄周的話很簡單,卻說出了最深刻的人生哲理。俄周做的有意義的事,是發展青稞產業帶動家鄉發展。鄒凌做的有意義的事,是動員多方力量幫助高原發展。當地群眾做的有意義的事,是建設美麗家鄉推動社會進步。在當地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這些有意義的事正在越做越好,越做越有實效。

青稞競相生長,高原充滿希望。受訪方供圖

高海拔、高品質、高價值,高原的青稞聲名遠播,給當地帶來了產業發展的希望。這裡的各族同胞都希望,青稞產品能賣到大市場、賣出好價格,得到與其品質相符的品牌地位。這個目標,需要基層黨組織的努力,需要當地企業的努力,需要鄒凌和俄周們的努力,更需要廣大愛心人士的努力。高原上的人們都相信,青稞香,能香到海角天涯,青稞甜,能甜透萬戶千家。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