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天府新區首批“智慧藥櫃”落地  居民可24小時自助買藥

2022年12月22日14: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居民在“智慧藥櫃”購買藥品。杜灃韜攝
居民在“智慧藥櫃”購買藥品。杜灃韜攝

人民網成都12月22日電 (王波)12月21日,四川天府新區首批“智慧藥櫃”正式亮相。首批四台藥櫃全部投入試用於華陽街道,安公社區居民可優先體驗到24小時全天候購買藥品的便利。據悉,更多的“智慧藥櫃”即將陸續覆蓋四川天府新區的各個社區院落,滿足新區老百姓夜間購藥需求,提升購藥便利度,讓居民買藥不再難。

眼下,氣溫低、空氣干燥,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時期,到藥店買藥的居民絡繹不絕,而一些常見的退燒、止咳、抗感染等藥物更鬧起了“藥荒”。“就拿我們轄區的藥店來說,近幾天藥店經常出現排隊的情況,交叉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風險變大了。”安公社區黨委副書記譚蘭蘭表示,“為了讓便民延伸服務更為及時,我們緊急投入了4台24小時‘智慧藥櫃’,希望通過新增買藥途徑,盡量避免藥店‘扎堆’現象,引導居民錯峰買藥。”

譚蘭蘭說,首批4台“智慧藥櫃”分別設置在安公廣場、安公路二段、錦花苑三期小區和府河花園小區,這些都是轄區人口比較多、居民出入比較方便的地方。“從早到晚,都有很多居民選擇到安公廣場活動,所以我們第一個點位選擇在這裡。第二個點位設置在了安公路二段橋下,我們很多華陽居民晚飯后都會來這河邊散步,一眼就能看見。第三、四個點位分別在轄區北邊的錦花苑三期和南邊的府河花園小區,這也是我們一南一北最大、人口最稠密的兩個小區了。所以我們的藥櫃點位設置也是經過精挑細選,以最大化方便居民來做考慮的。”

4台“智慧藥櫃”均呈藍色外觀,目測長1.5米、寬1米、高2米,初略清點,每個小小的“身板”裡竟裝了近百種藥品,退熱、止咳、抗病毒等品類藥品應有盡有。

“哈哈,沒想到我家樓下買不到的藥,這裡卻有。”下午3時,在安公路二段“智慧藥櫃”點位,華陽街道居民張女士是第一批“嘗鮮”的客人之一。簡單的幾步操作、付款后,她順利拿到了藥櫃中最后一盒藿香正氣口服液。

“這個藥因為今天已經被買走兩盒了,這是最后一盒了,你再晚一點可能真的沒有了哦。”因為是藥櫃上線的第一天,藥房工作人員還特意留守在藥櫃旁,指導大家買房操作。他對張女士說:“不過也不要擔心,藥櫃裡各類藥物的售賣情況我們有終端數據監測,我們會第一時間前來添補。”同樣,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王大爺也順利買到了乙酰氨基酚片。

譚蘭蘭表示,首批4台“智慧藥櫃”全部是與國藥集團合作的,藥櫃中的藥品全部來自該集團下屬連鎖藥店,所以藥物品質是有保証的,藥品的價格與藥店也完全一致。“其實這個藥櫃就是我們和藥店的一個服務延伸,讓我們的老百姓24小時都能買到應急藥、放心藥。”她還表示,“每台‘智慧藥櫃’每天都會有藥房藥劑師進行專業維護,藥劑師通過電腦、手機后台可以遠程掌握藥櫃銷售情況,對一些已售完的藥會進行及時補貨更新。同時結合居民實際用藥需求,合理有序精准投放不同藥物,清理即將過期的藥品等。”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