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在川央企冬季保供項目投產 惠及沿線1億多人口

2022年12月22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濱海LNG外輸管道。李祁迂攝
濱海LNG外輸管道。李祁迂攝

近日,由在川央企中國石油工程建設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承擔設計的江蘇濱海LNG外輸管道正式投產,為濱海LNG資源接入能力增加500萬立方米/日,惠及沿線1億多人口。

據該公司副總經理陳渝介紹,江蘇濱海LNG外輸管道起自江蘇省鹽城市濱海LNG接收站,止於安徽省合肥市肥東末站,是國家天然氣基礎設施重點工程,也是長三角地區能源基礎設施一體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包括管道515公裡、站場9座、閥室26座,設計年輸氣量127億立方米。項目建成后,將惠及沿線1億多人口,進一步增強了長三角地區天然氣資源保供能力。

項目實施過程中,面臨管線經過區域水網密集、河流穿越次數多等困難,該公司組建包括21個專業、60余人的設計和管理團隊,針對水網密集、地質土壤承載力不足等實際,在設計前組織專家和核心技術骨干認真梳理項目難點及問題,深入開展專題研究和設計分析,並邀請國內專家開展D1219管材比選、焊接、檢測質量控制等專項研討會。

此外,該公司設計運用全自動焊接並採用“遞進式設計”優化、勘測、設計同步進行的方式,實現了自動焊流水作業,採用機械化防腐補口、RD檢測技術,以及數字化技術,減少了焊口數量,實現了全數字化移交、全智能化運營、全生命周期管理,確保高質量推進項目建設。

該項目負責人康凱表示,作為西南分公司獨立承接國家管網集團大型管道工程第一個投產的項目,江蘇濱海LNG外輸管道的順利投運,不僅進一步凸顯了西南分公司的技術實力,打造了西南分公司管道品牌,而且為蘇皖兩省社會經濟發展、保護人居環境、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發揮了巨大作用。

近年來,中國石油工程建設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以“天然氣+”和清潔能源為核心,加快調峰儲配站、全容罐等相關技術的攻關,搭建了國家能源液化天然氣技術研發中心淨化技術研究所、液化技術研究所、關鍵設備國產化研究二部等重點實驗室,先后承擔了江蘇濱海LNG外輸管道、長春市城市LNG應急調峰儲配站、濟南南曹范LNG調峰儲配站、冀東油田神木氣田佳縣區塊南區產能建設地面工程等系列重大冬季保供項目,隨著這些“冬季保供”項目的成功投產,進一步鞏固了“天然氣+”業務領域的主導地位,助力地區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增添“底氣”。(上官昌淮、李祁迂)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