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2022四川企業100強榜單發布

6家企業年營收超千億元

2022年12月19日07: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四川企業100強榜單發布

  ●營收水平、總利潤額更進一步

  2021年總營收31561.43億元,較2020年實現大幅增長﹔總利潤額1453.72億元,達歷年峰值

  6家年營收超千億元(新希望集團、蜀道集團、成都興城集團、四川長虹集團、五糧液集團、通威集團)﹔17家超500億元

  ●入圍國企、民企均表現突出

  國企65家,人均收入、人均資產、人均利潤等人均指標大幅提升

  民企等其他所有制企業35家,隊伍逐漸壯大

  ●研發領域呈現新氣象

  14家研發投入超過10億元,其中6家超20億元

  12月15日,2022四川大企業大集團發展峰會在成都舉行,會上發布了2022四川企業100強及制造企業100強、服務業企業100強、數字經濟企業50強等榜單。

  這是四川省企業聯合會、省企業家協會第19次開展四川企業100強排序、分析和發布工作。會上推出的《2022四川企業100強分析報告》,著重對入圍企業2020年度與2021年度的營業(銷售)收入、利潤、資產、研究開發費用、從業人數等指標進行對比分析。

  看營收 6家企業年營收超千億元 入圍川企百強門檻持續上升

  據統計,入圍企業2021年的總營收達31561.43億元,較2020年(27923.79億元)實現大幅增長,顯示出這些企業在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下依然保持較強的發展韌勁,展現出巨大的增長潛力。

  《報告》指出,2022四川百強企業在營收分布上較去年整體前移,營收水平更進一步提升:年營收超1000億元企業6家,較去年榜單增加2家,分別為新希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蜀道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成都興城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四川長虹電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四川省宜賓五糧液集團有限公司、通威集團有限公司﹔超500億元企業17家,較去年榜單增加 1 家,這 17 家企業營收總額達18636.65億元,佔入圍企業總營收的59.05%,超過一半﹔還有48家企業營收處於100億元至500億元之間﹔35家企業營收在50億元至100億元之間。

  四川企業100強的入圍門檻持續上升——本次排在第100位的企業年營收為54.19億元,相比2021四川企業100強榜單中的同位企業,提升1.17%﹔而2016年的同位企業,年營收僅20.48億元。

  同時,入圍企業2021年的總利潤額也達到歷年來的一個峰值——1453.72億元。其中,利潤在100億元以上的企業3家,超過10億元的企業36家。

  雖然總營業收入與總利潤額均實現增長,但川企百強的總資產額卻有較大回落,減幅甚至超過萬億元。為何有這一現象?

  對此,《報告》認為,一部分原因是傳統重資產企業逐漸退出競爭,在市場變動和行業改革下,一些企業開始向輕資產模式轉變﹔此外,入圍企業還有互聯網科技型企業,其本身就是輕資產取勝的“攪局者”。

  看指標 入圍國企人均指標大幅提升 其他所有制企業入圍數量增多

  從所有制結構看,2022四川100強企業中,國有企業還是佔多數,但數量較往年有所下降。具體而言,入圍國有企業65家,其營業收入、利潤、資產、從業人數分別佔總入圍企業的68.07%、72.24%、81.12%、57.64%。值得一提的是,與近幾年的趨勢一樣,入圍國有企業的人均收入、人均資產、人均利潤等人均指標得到大幅提升。

  得益於國家對混合所有制企業的支持和推動,今年入圍民企等其他所有制企業隊伍逐漸壯大——共35家。雖然數量較之前有所增加,但在企業規模、人均指標等主要數據上仍然與國有企業有較大差距。

  從地域分布看,入圍企業在各市州分布情況與全省各地經濟發展狀況基本一致,呈現集中化、差距大的特點。其中,入圍企業數量最多的是成都(72家),繼續維持著龍頭地位,也顯現出成都在全省經濟發展中的壓艙石作用。而在企業經營效率等指標上,不少市州憑地方龍頭企業入圍,表現出不凡實力,如平均收入利潤率前三的是瀘州、宜賓、達州﹔資產利潤率前三的是達州、宜賓、樂山。

  看創新 企業研發投入增長亮眼 創新驅動戰略深入人心

  研發領域呈現新氣象,是2022四川100強企業的一大亮點。今年入圍企業中,有80家申報了各自的研發費用,其總額達444.3億元,平均每家企業研發費用5.55億元,較上次統計(4.37億元)有較大增長。

  研發投入超過10億元的企業14家。其中,蜀道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四川公路橋梁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四川長虹電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通威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五冶集團有限公司、東方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發投入均超過20億元﹔研發投入超過1000萬元的企業達到74家,較去年均有所增加。研發費用增長率超過100%以上的企業有12家,大多數企業研發費用增長率超過10%。

  業界點評

  在正視差距中爭當排頭兵領頭羊

  四川省企業聯合會、省企業家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 梁勤

  大企業大集團是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以四川企業100強為代表的大企業大集團,這幾年努力戰勝供應鏈危機、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等不利因素,搶抓機遇布局新賽道,夯實產業鏈、延伸價值鏈、構建創新鏈,保持了快速、健康、高質量發展。

  雖然從數據上看,我省大企業大集團在近年來取得了長足進步,成績卓然,但與國際一流企業相比,差距仍然存在。在新經濟、新產業領域,特別是在供應鏈主導權、行業話語權、自主知識產權等方面還有較大差距。

  面對新的形勢任務,建議企業家准確把握發展大勢,努力用確定性的管理應對“烏卡時代”(VUCA,強調當下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復雜性、模糊性)的風險,敢闖“無人區”、敢破“天花板”,以足夠的戰略耐性、頑強的戰術韌性、扎實的執行悟性、堅定的創新靈性擺脫對過去路徑的依賴,用新思維理解新時代,用新集合構造新生態,用新業績創造新未來。(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史曉露)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