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快遞員9成在崗,重點優先保障藥品等物資配送

2022年12月19日07:27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快遞員9成在崗,重點優先保障藥品等物資配送

  “快遞變慢了。”12月18日,成都市民蔡曉收到了網購的口罩,以前從下單到收貨一般兩三天,這次晚了幾天。近段時間,不少消費者反映快遞發貨難,收貨慢。川觀新聞記者走訪發現,年底快遞量增大,加上快遞員人手不足,快遞投遞攬收面臨較大壓力。

  記者從省郵政管理局獲悉,我省快遞業正全力保障運行穩定。12月17日,全省郵政快遞行業在崗人數93009人,在崗率90%。當日,全省共派送醫藥類物資148.9萬件,民生類物資465.6萬件。

  快遞網點:部分快遞員生病,想法設法補充人手

  圓通速遞成都錦江四部網點的負責人唐建告訴記者,一些快遞員感染了新冠病毒,不過第一批感染的人現在逐漸康復,陸續上崗。“最近的貨物裡,不少是急需的藥品,不會停送。”唐建說。

  據悉,年底本就是快遞業務高峰期,疊加“雙12”大促和疫情網購潮,快遞量有所增加,目前全國快遞單日攬收量保持在3.6億件以上,末端投遞壓力較大。多家快遞公司表示,全國多地受疫情影響,導致包裹派送時效可能延遲。

  記者採訪了成都市內圓通、中通、韻達等多家快遞網點,均表示沒有關停網點,如果同時段多名快遞員身體不適,會及時想辦法增補人手,做好人員調度,最大限度保障有人派送。

  中通快遞新都網點有450多名員工,其中快遞員約250人,在快遞員出現身體不適后,辦公室等內勤崗位及時增補﹔韻達快遞雙流東升網點也將分屬攬件和派件的快遞員統籌安排,網點還和社區醫院加強對接,監測員工身體狀況,如果出現狀況及時就醫﹔圓通速遞成都錦江四部網點與片區內其他快遞公司“共享員工”,同一線路、不同公司的快遞可由同一人派送。

  有關部門:立即啟動應急保供機制,全力打通末端微循環堵點

  針對人員短缺的現實問題,省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大對郵政快遞企業的支持力度,統籌各方人力資源,幫助郵政快遞企業補充一線攬收投遞人力。同時,採取措施為一線從業人員解決實際困難,在防疫物資配備、疫苗接種等方面對郵政快遞企業一線從業人員給予支持。

  我省要求各市州郵政管理部門、各企業要立即啟動應急保供機制,成立黨員突擊隊、先鋒隊,將企業各級管理人員充實到一線隊伍中去,集中解決郵件快件積壓問題,重點、優先保障藥品、防疫物資及民生物資配送服務,引導快遞員擴大配送范圍,適當延長配送時間,有效緩解壓力,保障郵政快遞末端投遞攬收正常。

  截至目前,全省郵政快遞業網絡運行正常,分撥中心和營業網點未出現關停和郵件快件嚴重積壓情況。省內南充和自貢分撥中心積極調整優化分撥路線,分攤成都中心壓力。(川觀新聞記者 寇敏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