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復陽”是怎麼回事?再次感染症狀會加重嗎?身體恢復要注意什麼?成都公衛專家來解答

2022年12月19日09:0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公衛專家來解答

  當前,不少新冠感染患者正在居家隔離治療和逐漸康復中,那麼,感染后還會不會“復陽”?什麼樣的情況下更容易發生再感染?再次感染會不會更嚴重?“陽康”后身體恢復要注意些什麼?對此,記者採訪了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的專家毛毅,就市民關心的問題進行解答。

  問:感染了一次后,會不會“再陽”?

  答:有可能。患者在陽性后,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和治療,有症狀的患者症狀明顯好轉,核酸檢測或者抗原檢測逐漸變成陰性。但是不排除過段時間后會再次出現核酸或者抗原檢測陽性的情況。這種現象有兩種可能:一個就是我們所說的“復陽”,一個就是發生再次的感染。

  問:“復陽”是怎麼回事?是否有傳染性?

  答:復陽從概念上來說同再次感染是有本質上的區別的,復陽的現象是指新冠患者治愈后體內還有病毒殘留的核酸碎片,經對復陽患者的標本進行病毒培養發現沒有培養出活的病毒,也就是說這些殘留的核酸碎片沒有活性,目前也沒有証據表明復陽患者具有傳染性,而且復陽患者也沒有新發的症狀,也不需要進行治療。

  問:什麼樣的情況下,可能發生再感染?

  答:一般來說感染新冠病毒后,在一段時間內會對該毒株具有相應的免疫力,但免疫力持續時間有限,一般3~6個月。感染康復后隔了一段時間,體內的抗體水平就會逐步降低,同時如果流行的病毒毒株變得不同了,那麼,再次感染的幾率就增加了。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也易存在再感染風險。如果病毒自身出現了比較明顯的變異,也會導致機體內抗體的保護能力下降,由於目前國內以及全球流行的主流毒株是奧密克戎,它的免疫逃逸很強,而且存在很多亞型,新冠病毒的變異速度也很快,所以新冠患者在治愈后不排除發生再次感染可能。

  問:再次感染症狀會加重嗎?

  答:再次感染新冠病毒變種后的病情嚴重程度,通常與病毒的致病力、病毒的數量,以及人體自身免疫力、有無基礎疾病等多方面因素有關。如果感染的是新冠同一分支的病毒,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是有記憶的,通常症狀會更輕,病程會更短。

  問:被BA5.2病毒感染后,還會再次被BF.7病毒感染嗎?

  答:通常來說,感染其中一個毒株后,短期內人體內仍有較高的中和抗體。因此,短期內被BA5.2病毒株感染后,再次被BF.7感染的可能性比較低。但長時間看,不同的病毒株,存在反復感染的可能性。

  問:轉陰后在身體恢復方面要注意些什麼?

  答:新冠患者在症狀好轉,核酸或者抗原檢測陰性后,往往還會存在一些乏力、干咳等后續症狀,處於恢復期的患者主要還是要注意休息,合理膳食和營養,在日常工作以及一些體力活動方面,要注意循序漸進、量力而行,千萬不要過度勞累,否則會讓身體恢復得更慢。

  問:“陽康”后怎麼做能盡量避免再感染?

  答:戴口罩、勤洗手、多開窗通風、注意社交距離、保持咳嗽禮儀等好習慣還要繼續堅持。陽性患者轉陰后也要加強健康管理,有一個健康的起居,還要對自己的健康密切觀察。為了避免病情反復,有感染者的家庭,衣服、床單、毛巾、餐具等日常用品要單獨使用,相互之間做到盡可能地隔離。(成都日報錦觀新聞)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