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教育

一群孩子的建議正在改變城市細節

“紅領巾小提案”為城市建設引入少年兒童視角

2022年12月19日09:1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領巾小提案”為城市建設引入少年兒童視角

  因為少先隊員的建議,校門口的一座公交站增設了頂棚,等車的家長和孩子不再被日晒雨淋﹔因為一項“紅領巾小提案”,一座島上的設施進行改進,在那裡棲息繁衍的鳥類得到保護﹔也是因為孩子的想法,一所小學決定建一個不排名、不頒獎的“舞台”,讓孩子都有機會登台展示……

  在四川成都高新區,一群孩子的建議正在改變城市的很多細節。過去幾年,高新區連續舉辦了4屆“紅領巾小提案”征集活動,通過小提案的實施,城市建設和社區治理中引入了更多少年兒童視角,少先隊也在有趣而充實的社會實踐中凸顯了“實踐育人”的功能。

  二年級小學生設計了校門口的公交站台

  在高新區中和小學門口,有一座別致的公交站台。站台支柱上鑲嵌著一個醒目的少先隊隊徽,紅色頂棚的上方則是一個大熊貓的卡通形象,充滿童趣。

  這座被命名為紅領巾號的公交站台已經矗立了兩年多。它的設計者是中和小學少先隊員胡艾楊,兩年多前設計這個站台的時候,她還是名二年級學生。

  2019年11月,成都高新區團工委聯合高新區教育文化體育局啟動首屆“紅領巾小提案”征集活動,面向全區少先隊員就綠色公園城市、社區發展治理、天府文化傳承、少年兒童成長四大主題征集小提案。

  這項征集活動旨在引導少先隊員深入社區參與實踐,為城市建設和社區治理提供少年兒童視角。看到活動消息時,胡艾楊決定把自己琢磨已久的一個問題寫成小提案。

  校門口的公交站是胡艾楊上學、放學乘坐的社區公交車的停靠站。所謂的公交站只是路邊的一塊站牌,胡艾楊一直期待,當遇上大太陽或者下雨天時,等車的人能有個遮陽擋雨的地方。

  她的想法得到了媽媽的支持。在家長的幫助下,她設計了調查問卷,並用一個周末的時間在周邊公交站點發了100份調查問卷,了解人們對公交站的使用需求和改進建議。

  “大多數填寫問卷的市民乘車次數多,對公交站不是特別滿意。”胡艾楊從調查結果中發現,“很多人勾選‘不滿意’的原因是‘下雨會被淋濕、被晒著’。”

  根據調查結果,胡艾楊設計了心中理想的公交站,重點是增設了頂棚。考慮到是“紅領巾小提案”,胡艾楊又增加了隊徽等少先隊元素,還添上代表成都的大熊貓形象,讓站台形象更符合少年兒童的審美。

  當自己的小提案入選“優秀紅領巾小提案”並在第二個學期變為現實的時候,胡艾楊開心極了。她覺得不可思議,原以為自己只是名低年級學生,肯定比不過高年級的哥哥姐姐,沒想到自己的提案竟然落地了。

  校園裡搭起了不評獎的舞台

  從2019年至今,高新區每年舉辦一次“紅領巾小提案”評選活動,每屆評出10個“十佳紅領巾小提案”、10個“優秀紅領巾小提案”。

  這些小提案想象力十足,有的提出把成都建成一個童話世界、熊貓樂園,有的建議在社區安裝牆角防撞器,有的則呼吁還少年兒童一個“綠色電梯間”。

  孩子們的創意得到了呵護。成都蒙彼利埃小學學生何晟希在小提案中呼吁,“請給我一個不比賽的舞台”。他希望這個舞台不以競爭名次為目的,只是讓同學們輕鬆展示自己。

  何晟希在學小提琴,他說,拉小提琴的時候感覺心靈特別放鬆、愉悅,自己完全沉浸在音樂的海洋之中。

  但他也有煩惱。有一次學校藝術節選拔節目,全班報了20個節目,但隻能入選3個,何晟希以0.5分之差落選。媽媽覃芙蓉回憶說,孩子很郁悶,回家就問她:有沒有不用比賽也可以演出的地方?

  一個月后,恰逢當年“紅領巾小提案”活動啟動,何晟希很興奮,決定把自己的想法寫成小提案。

  這個小提案道出了很多孩子的心聲。輔導員劉暢說,我們班的孩子個個“身懷絕技”,但有機會登台的孩子只是極少數。班裡有的孩子就自己組建樂隊在社區表演,孩子們很開心,也增強了自信心。

  當年,何晟希的小提案被評為“十佳紅領巾小提案”,還被學校採納。現在,蒙彼利埃小學每年都舉辦被孩子們稱為“草莓音樂節”的活動,在持續幾天的活動中,校園裡到處是舞台,孩子們盡情展示愛好與才華。

  提案也感動了大人。高新區計劃在一些社區搭建這樣的舞台,讓孩子們展示自己,也給社區帶來歡樂。

  一群大人把一個小學生的想法變成現實

  “紅領巾小提案”征集活動引導孩子們走出家庭和校園,把視野擴大到社會,可以對社會問題提出見解和解決方案。這吸引了很多少先隊員的興趣。

  高新區錦暉小學學生魯予多的愛好是觀鳥,空閑時常常和爸爸扛著望遠鏡在錦江邊觀鳥。她說,運氣好的時候能在這條穿城而過的江河上看到紀錄片裡出現的鳥類,比如蒼鷺,偶爾還能看到隼。

  但她擔憂的是,城市的燈光、人類的活動正在干擾鳥類的生活。她曾經觀察到,有蒼鷺因為環境的變化而遷移了棲息地。

  當她看到“紅領巾小提案”的征集公告時,她決定圍繞愛鳥、護鳥的話題展開。她建議,把那座島建成“紅領巾號鳥島”,具體內容包括建設觀鳥屋、樹立文明觀鳥宣傳標語、對小鳥進行救助等。

  聽說這個小提案時,高新區桂溪街道交子公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李佳很想把項目引入轄區。她說,自己是那個河段的河長,每周都要巡河,魯予多的建議也是她期待看到的。

  一群大人果真把這名小學生的想法變成了現實。成都市水務局、成都市河道監管事務中心、成都市交委航務處、成都市觀鳥協會、成都高新區團工委、四川大學水利水電學院以及“鳥島”所在交子公園社區等單位協同參與,前后用8個月,完成了“鳥島”的規劃、設計、建設。

  “鳥島”上有監測點、投食點、觀鳥點、拍攝點等點位,通過系統科學的生態空間營造,為島內回遷鳥類建成了適宜的居住和繁衍地。現在,“紅領巾號鳥島”已成為高新區少先隊組織開展環保教育、自然教育和生命教育的重要陣地。

  作為提案的作者,魯予多參加了項目協調會,還去現場看過,也參加了啟動儀式。看到很多叔叔阿姨在為此事奔波協調,她感慨,“要辦成這件事真不容易”。

  現在,已是一名初中生的魯予多說,經歷了這件事之后,自己感受到干成一件事的成就感。今后如果看到自己生活的城市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她還會通過合適的渠道提出建議。

  近日,高新區第四屆“紅領巾小提案”征集活動落下帷幕,誕生了20個“十佳”和“優秀”小提案。高新區團工委負責人表示,將努力推動這些小提案落地、落實,為少先隊員創造更多服務社會的機會。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鑫昕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