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讓優秀傳統文化煥發新光彩(現場評論·一起來想一起來干⑨·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王永戰
2022年12月19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創作優秀文化作品,“傳”是關鍵一環。有歷史延續性的“傳”,才有更具生命力的“承”,文化創新才有根基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定能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新貢獻

  

  走進教室,拿起手絹,張燕問同學們:“大家知道哪個川劇角色常用這個手絹嗎?”“是旦角。”從北京回到四川,黨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川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張燕又一次走進學校,傳播戲曲文化。“什麼是旦角”“川劇有哪些角色種類”“手絹能做什麼”……交流互動中,同學們加深了對家鄉戲曲的了解,感受到非遺風採、文化魅力。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必須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好。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考察時強調:“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們要敬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在繼承中轉化,創作更多體現中華文化精髓、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的優秀作品,才能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創作優秀文化作品,“傳”是關鍵一環。有歷史延續性的“傳”,才有更具生命力的“承”,文化創新才有根基。張燕說,自己幼年時看川劇,被旦角儒雅溫潤的氣質吸引,從此立志加入其中。老一輩藝術家們在劇目、角色上的傳承,讓更多人看得見、看得懂、願意學川劇。如今,進校園講解戲曲文化知識,開直播介紹川劇的唱腔、服飾和角色,走入各級文化藝術組織與同行交流……結合時代特點,張燕在傳播戲曲文化上孜孜以求、勤勉努力。從學習傳統藝術到從事大眾傳播,張燕們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在一個個劇目的傳播傳承中發揚光大、煥發光彩。

  作品是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對文藝工作者來說,要牢記傳承的使命,也要把創作作為自己的中心任務﹔對有關部門來說,應從創作資源、氛圍、機制等方面予以支持。比如,四川藝術基金於2021年度資助了80多個項目,支持原創川劇《驚蟄》開展藝術巡演。推出更多好政策,營造更好的創作環境,必將激勵文藝工作者創作出更多優秀作品。賡續文脈、堅守傳承,精益求精、創作佳品,讓好的文藝作品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這是時代的要求,更是群眾的期盼。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興文化,關鍵要育新人。走進四川省川劇院,戲曲聲悠揚悅耳、余音繞梁,參演川劇《紅漫巴山》的年輕演員們在認真排練。近年來,一批批從四川藝術職業學院等院校畢業的戲曲人才,源源不斷進入四川省川劇院。暢談未來,張燕說:“把好劇目傳下去,要把更多機會留給年輕人。”建設戲曲傳承基地,在學校建立戲曲講座機制,扶持市縣級文藝院團發展,構建年齡結構合理、院團分布均衡的體系……尊重藝術規律、突出專業特點,進一步在發現人才、培養人才、凝聚人才上下功夫,必將推動文藝事業繁榮發展。

  張燕感慨:“好戲都在人身上,川劇的魅力沉澱在每個從業者的靈魂深處。”文化傳承、文藝創作、文脈綿延,需要一代代人的努力,需要時間與精神的沉澱。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定能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新貢獻。

  (作者為本報四川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9日 05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