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昆鐵路擴能工程最后6座新建站房亮相

2022年12月15日15: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15日電 (郭瑩)成貴鐵路有限公司消息,今日,成昆鐵路擴能工程(以下簡稱:成昆鐵路復線)最后6座新建客站全部竣工,為成昆鐵路復線年內如期開通奠定堅實基礎。

成昆鐵路復線採取分段建設、分段開通,其中峨眉至冕寧段為最后的開通段,峨冕段起自峨眉站,經燕崗、樂山市沙灣、峨邊、金口河,進入涼山州甘洛、越西、喜德和冕寧,共有12座車站。其中,6座車站(沙灣南、峨邊南、金口河南、甘洛南、越西、喜德西)為新建客站,2座車站(冕寧和燕崗站)為改擴建站,4座車站(范店子、特克、漫灘、安洛)為越行站。

據中鐵八局峨冕站房項目負責人夏露介紹,在站房設計方面,站房設計團隊在深入挖掘沿線各地文化積澱的基礎上,進行了多種方案的比選,優中選優,將沿線各地的人文景觀和民族特色有機串聯起來,在兼顧原設計理念的同時,把民族元素、民族符號根植於深化設計中,在技術和藝術上將地方特色文化通過建設風格體現出建筑語言文化,賦予車站濃厚的人文氣息,最終使車站建設與當地歷史底蘊、自然風貌、地域文化融入一體,形成契合本土特色的現代化車站。

沙灣南站

沙灣南站。成貴公司供圖.jpg

沙灣南站。成貴公司供圖

沙灣南站位於四川省樂山市沙灣區,站房建筑面積約3000平方米,建筑層數為地上二層、局部地下一層。

該車站以郭沫若故居為設計理念,車站採用斜坡屋頂、小青瓦屋面。鏤空雕花窗與玻璃幕牆面形成虛實對比,顏色採用傳統特色木制建筑色彩,窗花增強傳統視覺符號。候車廳天花吊頂斜屋面搭配牆面萬字文圖案點綴,與外立面建筑形態和文案運用相呼應,把民族元素、民族符號根植於車站建設中,確保車站的每一個細節“有特色”“變景色”。

峨邊南站

峨邊南站。成貴鐵路有限公司供圖

峨邊南站。成貴鐵路有限公司供圖

峨邊南站位於樂山市峨邊彝族自治縣大溪溝,建筑層數為地上二層、局部地下一層,站房建筑面積約3000平方米。

該車站以“山水畫廊、美神故裡”為設計理念,車站建設中從彝族傳統建筑中追本溯源,抽取牛角、羊頭紋、山形符號,將傳統建筑材料運用其中,候車廳鋁條板天花弧形造型建筑形態由彝族女性瓦蓋頭飾轉化而來,候車廳回風口、出風口由當地傳統民居窗花造型演變而來,形成契合本土特色的現代化車站。

金口河南站

金河口站。成貴公司供圖

金河口南站。成貴公司供圖

金口河南站位於四川省樂山市金口河區和共安彝族自治鄉象鼻村,車站建筑面積約3000平方米,建筑層數為地上三層。

該車站輪廓結合當地巍峨的山谷進行造型,傾斜的屋檐凸顯巍峨之勢,候車廳鋁條板弧形天花造型由抽象金口大峽谷蜿蜒崎嶇山峰演化,候車廳出風口由金口大峽谷造型演變,建筑色彩從彝族當地傳統服飾及河流主色調中提取,彰顯了當地地域文化。

甘洛南站

甘洛南站。成貴公司供圖

甘洛南站。成貴公司供圖

甘洛南站位於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甘洛縣普昌村,建筑層數為地上二層、局部地下一層,站房建筑面積約5000平方米。

該車站秉承“山川水秀、人杰地靈”的設計理念,建設中提取彝族傳統建筑坡屋頂、兩邊向上起翹,建筑挑檐彰顯氣勢,候車廳從當地標志建筑物及傳統刺繡中提取,抽取柱紋、吊墜、羊角、牛角、山形、衣服服飾等傳統符號,車站的石材柱腳、柱帽,候車廳回風口、出風口等裝飾通過現代化建筑新型材料演變而來,形成內外裝飾相呼應。

越西站

越西站。成貴公司供圖

越西站。成貴公司供圖

越西站位於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哈莫洛村,建筑層數為地上二層、局部地下一層,車站建筑面積約6000平方米。

該車站採用“南絲古道、好客彝城”的設計理念,融入越西縣五裡牌和彝族特色。候車廳牆面採用傳統文字符號,“嶲”為彝語“嶲則洛依莫”,即漢語“嶲水”(越西河)一詞的詞頭,“嶲”字與車站大廳球形風口組合運用,吊頂裝飾格柵燈槽結合文昌故居建筑紋飾,形成似“昌”字,傳達彝族傳統文化,彰顯民族特色。

喜德西站

喜德西站。成貴公司供圖

喜德西站。成貴公司供圖

喜德西站位於涼山彝族自治州喜德縣新橋村,建筑層數為地上二層、局部地下一層,車站建筑面積約5000平方米。

該車站採用“川南腹地、彝風彝彩” 的設計理念,將彝族特色牛羊角元素融入屋頂設計,車站建設結合當地彝族漆器文化,採用傳統符號,通過彝族傳統民居建筑外飾圖文和彝族服飾圖文與現代建筑材料相結合,塑造富有地方特色的現代車站。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