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發布

專業技術類人才最緊缺

2022年12月13日07:5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業技術類人才最緊缺

  12月12日,第二十屆“海科會”的重要專項活動——國際化引才基地建設論壇在成都舉行,論壇上發布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急需緊缺人才目錄》。

  該目錄由人社部立項,四川省人社廳與重慶市人社局會同30多個省市級職能部門,歷時10個月編制完成。

  目錄聚焦成渝地區“協同建設現代產業體系”涉及的九大產業集群,創建了“人才緊缺度指數模型”,堅持定性定量分析相結合、人才供需兩端同兼顧,重點抽樣了2.4萬余家用人單位,並輔以人力資源市場大數據分析應用,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急需緊缺人才的情況進行了深入分析。

  根據分析情況來看,近六成需求人才屬中重度緊缺。調查樣本中,域內共有829類、2.6萬余人的急需緊缺人才需求,重度緊缺佔6%、中度緊缺佔51%﹔專業技術類人才需求最大,最為急需緊缺的是專業技術類和技能類人才,分別佔57.8%、20.8%(具體情況見圖表)。

  四川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總的來看,目錄所反映的人才缺口“量大、面廣、程度重”,表明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速推進、成勢見效,四川、重慶兩省市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需要人才。同時,目錄也較為客觀地反映了當前成渝地區一定程度上還存在著人才供給結構性矛盾尚未破除、人才結構和急需緊缺需求具有一定同質化傾向、各地區人才分布和流向不平衡、人才環境有待提升等現實問題。

  “今天發布的這個目錄,可以說是川渝兩省市對海內外廣大人才發出的一份誠摯邀請!我們真誠希望各類人才、院校及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等,能夠從中發現機會、把握機會,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成就自己的遠大理想和美好未來!”上述四川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