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東西問丨中外首對友好城市攜手共進“密碼”為何?

2022年12月15日08:4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東西問丨高橋健司:中外首對友好城市攜手共進“密碼”為何?

作為中國同外國之間的第一對友好城市,神戶與天津曾開創眾多“第一”:天津港與神戶港建立了中外第一對友好港關系﹔天津廣播電台與關西廣播電台建立了中日第一對友好電台……

2023年,即將迎來天津與神戶締結友好城市50周年。值此之際,日本神戶國際合作交流中心天津代表處首席代表高橋健司接受中新社“東西問”專訪,暢談雙城間合作交流,探討神戶與天津在“重構新時代中日關系”重要節點上,發揮的積極推動作用。

現將訪談實錄摘要如下:

中新社記者:1973年,天津市和神戶市正式結為友好城市關系,是基於怎樣的歷史背景與選擇?

高橋健司:1971年宮崎辰雄市長就表達過等兩國恢復正常邦交后同中國城市建立友好關系的意向,並向時任中日友好協會名譽會長郭沫若、會長廖承志等人吐露心跡。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時,宮崎市長同期率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代表團訪問中國,受到周恩來總理接見,總理當時便推薦了天津與神戶締結“友好城市”。

1973年6月,宮崎市長作為“京都、大阪、神戶三市市長友好訪華團”成員之一來到中國。24日,在1900名天津各界代表見証下,兩市在天津人民禮堂舉行了締結友好城市的簽約儀式。

神戶市以往在與國外城市結成友好關系時,均使用“姐妹城市”,而與天津市結好時使用了“友好城市”一詞,這是雙方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自然而然做出的選擇。兩市在各自國家中人口、面積、經濟規模等定位相似,讓兩市能夠在之后的時間裡持續進行多領域的活躍交流。

中新社記者:多年來,兩市的交流互鑒呈現出怎樣的特色?

高橋健司:城市間交流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除了市長和市政府公務人員,雙方為數眾多的社會各界人士也多次互訪,過程中互信互助、互愛互鑒。

神戶與天津之間最有代表性的交流活動之一,便是1984年以神戶市港灣局局長鳥居幸雄為團長,12名團員組成的顧問團2年內7次到訪天津,協助天津港制定緊急改造的中長期計劃。雙方都克服了重重困難,最終得以順利進行。如今,兩座城市在教育、體育、文化等方面持續進行交流,並在環保、醫療等領域相繼開展了多項合作。

中新社記者:多年來,神戶與天津在哪些領域的合作變得更為深入?

高橋健司:目前兩市在醫療領域有著多方交流協作,神戶市用了20多年時間來構建“神戶醫療產業都市”計劃(在神戶人工島上建設醫療產業集群,聚集醫院、研究機構、企業等醫療相關機構)。兩市結好45周年時,天津召開了醫療相關的專題研討會。會上介紹了神戶醫療產業都市以及國際醫療交流推進的相關情況。之后,天津醫科大學與神戶大學簽訂合作協議,目前雙方正在以線上形式進行著各項交流。

神戶市大力發展的領域有神戶醫療產業都市、智慧城市、碳中和與氫能源等,這些方面或多或少都與天津市重點發展的領域有重合之處。

中新社記者:民間交流方面,雙方又呈現出怎樣的特點?

高橋健司:神戶日中友好協會、神戶市青少年團體聯絡協議會、國際音樂協會、動物園等,常年與天津在各領域進行著為數眾多的民間交流。

隨著近年中國經濟的增長,中國企業與日本企業之間的紐帶更加成熟。另一方面,動物交流也是重要一環。1981年,神戶人工島博覽會期間,向天津市租借兩隻大熊貓。1992年,又從天津市借用金絲猴,進行日中之間首次共同飼養研究。至今,日中動物互贈交流達到30種以上,其中最受日本人民歡迎的就是大熊貓爽爽。

2000年,爽爽作為雙方共同飼養繁殖研究的使者,從中國來到了神戶王子動物園。那時神戶市民正在努力進行阪神大地震的災后重建,爽爽的到來為人們帶來了巨大鼓舞。之后的20多年,爽爽以其優雅可愛的舉止被稱為“神戶的大小姐”。

動物交流可以傳播更多知識,尤其可以激起孩子們對動物家鄉的興趣,從而促進兩市民眾的相互關心和了解。

中新社記者:隨著神戶與天津交流不斷加深,雙方如何達到文化互鑒?

高橋健司:迄今為止,每逢5周年,兩市都有以市長為首的代表團進行互訪。如神戶園的開工和定期班輪的開航儀式(結好15周年)、在神戶建造百龍戲水和連翼亭(結好20周年)、由神戶機場發出專機對天津進行訪問(結好35周年)等。近年來,雙城互訪企業不斷召開解決經濟、環境、防災、醫療等城市問題的研討會,標志著雙方互通已經由互贈“物品”向開展解決雙方實際問題的“活動”這一方向轉變。

未來,市民可以直接參與的文化交流,將是兩市交往主流。2018年,兩市結好45周年,由神戶的國際音樂協會出演的著名音樂劇《夕鶴》在天津上演,天津青年宮的小朋友們也一同參加了演出。2019年,天津訪問團出訪神戶時帶去了中國音樂《風雅頌》的公演,對於神戶的普通市民來說,使他們對天津更加親近與熟知的正是這些身邊的活動。

中新社記者:在推動兩國人民相互“理解”與“寬容性”方面,作為友好城市雙方還需要在哪些方面進行努力?

高橋健司:“相互理解”和“寬容性”是一種體驗。日中自古往來頻繁,雙方文化中又有漢字這一共通點。日本書店中陳列著很多與中國相關的歷史書。例如《三國志》在日本無人不知,《論語》在商務人士中也被廣泛閱讀。

雖然兩國人民在思考方式、工作推進方式等方面都有很多不同,但了解了這些差異,能促使大家更順利地進行合作。

2020年1月,天津的中學生到神戶進行修學旅行,當時已經確定我即將到天津赴任,我也參加了學生之間的交流會,一個小時左右大家就成了好朋友。中國的孩子准備了禮物,為避免贈送重復,他們認真思考要送給誰的可愛樣子我至今都印象深刻。

所謂相互理解和包容就是從這些活動中來,孩童時期是培養親近感的最好時期。神戶市在經歷阪神大地震后,重新恢復與天津的交流時,第一次組織的活動就在學生之間進行,今后我也想繼續努力給孩子們多創造這樣的機會。

中新社記者:未來,您認為雙城之間將怎樣繼續攜手共贏之路?

高橋健司:首先,互聯網的發展和國際化進程的加深,使日中之間的交往更加便捷,雙方互通信息更方便,線上交流更普遍化,可選擇的交流方式也增加了很多﹔其次,中國經濟迅速發展,但日本經濟相對滯緩,日本企業多少都會有一些財政困難。受財政方面限制,很多活動需要重新考慮。當然,這也促使我們要在活動內容上更下功夫,力爭開拓新方式,讓參與人員留下更深印象。

日本有“傳承就是力量”這樣的說法。至今為止,天津和神戶舉辦了眾多非常有意義的交流活動。兩市未來一定能繼續攜手,互助前行。

受訪者簡介:

高橋健司,現任日本神戶國際合作交流中心天津代表處首席代表。2001年入職神戶市政府,曾從事社會保障、教育等相關工作。2020年4月,就任日本神戶國際交流中心天津代表處任職首席代表,長時間致力於推進中日之間天津市與神戶市的友好交流事業。

(中新網張少宣 羅宥坤 王君妍)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