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事

持續恢復,中國經濟韌性強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2年12月14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上調!最近,不少國際機構、經濟學家對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速等多項經濟指標作出新預測。

  從頂住壓力挑戰、第二季度實現正增長,到歷經多重考驗、第三季度增長3.9%,再到宏觀調控加力、第四季度持續恢復,迎難而上的中國經濟展現了強勁韌性和十足后勁,進一步增強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長遠看,在全球經濟深陷衰退的背景下,盡管面臨風險挑戰,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為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機會。

  

  穩住了宏觀經濟大盤

  回眸即將結束的2022年,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中國經濟發展走過了極不尋常的歷程,穩住了宏觀經濟大盤,這殊為不易。

  從國際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地緣沖突加劇,通貨膨脹高企,糧食能源問題突出,全球經濟充滿挑戰。今年以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多次下調全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警告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2月初最新預測顯示,全球約1/3的經濟體今年或明年將出現經濟萎縮。

  從國內看,疫情新發多發,突發因素超出預期,經濟運行經歷明顯波動:一二月份經濟恢復好於預期,三四月份主要經濟指標下滑明顯,五六月份止住下滑勢頭、企穩回升,下半年以來恢復態勢得到延續。國際知名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中國及亞太區主席陶匡淳說,面對多重沖擊,中國經濟展現了韌性。

  這韌性見於田間地頭、工廠車間——

  隆隆機聲中,迎來又一豐收年。今年,中國糧食產量再創新高,達13731億斤,連續8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為穩住經濟大盤提供堅實支撐。工業生產持續增長,1-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比1-9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

  這韌性見於港口碼頭、商場超市——

  汽笛轟鳴中,一筆筆訂單落地。盡管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中國外貿仍交出穩健答卷:1至11月份,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8.34萬億元,同比增長8.6%。“三駕馬車”協同發力,消費投資保持平穩,1-10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分別增長5.8%和0.6%。

  這韌性見於菜籃肉盤、百姓腰包——

  民生保障中,吃喝穿用應有盡有。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加強基本民生保障力度,1-10月份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類、飲料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9%和6.6%。在全球通脹壓力高企的情況下,中國持續加大保供穩價力度,11月份CPI同比上漲1.6%。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50元,實際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2個百分點。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克勞福德公共政策學院教授宋立剛認為,當前許多國家都面臨經濟增長乏力和通脹壓力的挑戰,中國經濟表現給世界帶來積極信號。

  提升了產業發展動能

  “盡管遇到難處,我們堅持增加研發投入,開發了20多個新型號,今年公司新增訂單中很大一部分是與之相關的定制產品。”

  創新研發能力增強,讓河南省洛陽市勝威軸承配件有限公司有了挺過難關的底氣。勝威公司負責人李社斌介紹,公司去年取得了歷年最好的業績,今年生產經營保持了較好狀態。“接下來,我們將新建一條自動化生產線,優化生產工序工藝,進一步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面對沖擊和挑戰,上億市場主體積極應變、主動求變,在創新上下功夫,於轉型中謀發展,助推中國經濟巨輪在高質量發展航道上破浪向前、行穩致遠。

  ——蓄能。沖壓、焊接、涂裝……在重慶市兩江新區,賽力斯智慧工廠內的1000多台機器人飛速運轉,車間大屏實時顯示著各類生產數據。10月份,賽力斯新能源汽車銷量達15597輛,同比增長213.44%,前10個月累計產銷量分別增長267.64%和247.73%。

  新動能增勢強勁,新業態活力迸發。1-10月份,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08.4%和35.6%﹔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7.2%,比1-9月份加快1.1個百分點。

  ——升級。從每天生產雙面多層線路板600平方米到目前的2000平方米,廣東省梅州市鴻利線路板有限公司去年5月開始推進的技改項目如今初見成效。“我們投入1000多萬元對生產線進行數字化改造,並引進自動光學檢測儀等精密設備,既擴大產能也提升品質,今年產值預計增長15%以上。”鴻利公司行政經理黃國安說。

  工業升級態勢持續,結構調整扎實推進。1-10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3.6%,比1-9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長11.1%,明顯快於全部服務業增長。

  ——增綠。降碳又省錢,山東東華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一條經營發展的好路子:利用傳感器、標識解析等技術對電、熱、原料、廢棄物等數據進行採集,快速定位碳排放主要來源與降碳重點方向。公司負責人算了一筆賬:每年可節電4000萬千瓦時、節約標煤1.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9萬噸,

  綠色低碳轉型加快,清潔能源佔比提升。今年以來,更多企業推動生產過程清潔化,讓產業“綠意濃濃”﹔前三季度,水電、核電、風電和太陽能發電等清潔能源發電1.9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5%,非化石能源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較上年同期提高0.6個百分點。

  看到了強勁增長前景

  中國經濟迎難而上,有企業奮力突圍的動人故事,也有政策加力支持的務實行動。

  “近80萬元的留抵退稅款到賬,心裡立馬鬆快了。”受疫情影響,河北省承德樺維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經營遇到難題。公司負責人司鐵柱說:“特別是今年4月份,流動資金緊缺,訂單跟不上。好在退稅款幫我們扛過了那段日子,現在生產線上大伙的勁頭又回來了。”

  中國實施宏觀政策,首先是保市場主體。從年初出台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到5月份將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擴圍到批發和零售業等7個行業,再到8月份以來實施制造業中小微企業延續緩繳部分稅費、支持企業創新階段性減稅……今年以來,政策步步擴圍、次次加力,持續為1.6億多戶市場主體減負紓困。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裡認為,面對艱難的外部環境,中國能夠通過良好的規劃,及時調整政策予以應對,經濟治理卓有成效。

  這一年極不平凡,這一年成績不易。展望未來,風險挑戰仍在,如何更好穩經濟促發展?中國的答案很明確,要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也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中國堅持對外開放是實實在在的機遇,這堅定了我們持續投資中國的信心。”康寶萊全球高級副總裁郭木說,今年康寶萊投資近5000萬元在江蘇南京打造茶粉固體飲料生產線,康寶萊中國成為該產品在美國以外的唯一生產基地。

  “看好中國經濟”“深耕中國市場”,國際社會上這樣的聲音持續佔據主流。根據疫情形勢變化,中國政府日前公布了進一步優化落實防控的10條措施。匯豐集團行政總裁諾埃爾·奎因表示,隨著防疫政策不斷優化,中國經濟勢必迎來強勁反彈,“我們看到了強勁增長前景,將繼續在中國投資”。

  彭博社近日援引國際金融協會經濟學家的報告稱,明年全球經濟的表現將像金融危機后的2009年一樣疲軟,但“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將是正在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的中國”。

  有信心、有干勁,中國經濟的精彩故事還將繼續,一起期待吧!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