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成昆鐵路復線峨冕段進入安全評估驗收階段

2022年12月11日07:3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巨人”首跑成昆鐵路復線峨冕段

  ●峨冕段是新成昆鐵路全線僅剩的在建段,起自峨眉山市,終到冕寧縣,設計時速160公裡

  ●成昆鐵路復線預計年內全線建成通車,屆時,成都至昆明運行時間將從19小時縮短到7小時

  12月10日9時30分,隨著一陣清脆的汽笛聲,57773次復興號動車組從峨眉站駛出,標志著成昆鐵路擴能工程(簡稱成昆鐵路復線)峨眉至冕寧段進入安全評估驗收階段。這是復興號動車組(又稱“綠巨人”)首次在該段線路試跑。

  成昆鐵路復線峨冕段是新成昆鐵路全線僅剩的在建段,已進入通車倒計時。線路起自峨眉山市,經樂山市沙灣區、峨邊縣、金口河區,進入涼山州甘洛縣、越西縣、喜德縣,終到涼山州冕寧縣,為國家Ⅰ級雙線電氣化鐵路,設計時速160公裡。該區段地形地質條件復雜、建設難度大,2022年10月28日正線鋪軌完成,並同步進入靜態驗收,11月24日進入動態檢測,12月10日開始安全評估。

  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安全評估期間,將組織相關單位採取添乘列車、現場勘察等方式,對成昆鐵路復線峨冕段運輸組織情況、規章制度建立、人員配備培訓、設備設施運用、應急搶險處置等工作進行全面細致的檢查,為下一步安全運營提供堅實保障。

  成昆鐵路復線預計年內全線建成通車,屆時,成都至昆明運行時間將從19小時縮短到7小時。該線路是國家西部大開發重點工程建設項目,也是“一帶一路”建設中連接南亞、東南亞國際貿易口岸的重要通道。線路建成運營后,將與泛亞鐵路共同構成中緬、中越和中老國際鐵路通道,對加強我國與東南亞、南亞地區的貿易交流,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