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做優做強!四川成都將全面提升重點片區教育品質

2022年12月14日10: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14日電 (王波、袁菡苓)據成都教育發布消息,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成都市委“三個做優做強”的決策部署,近日,成都市教育局印發了《關於加強重點片區學校教育教學管理的指導意見》,堅持外引內培並舉,創新發展機制,做優做強重點片區教育基本功能。到2025年,全市首批24個重點片區將培育省級義務教育優質共同體領航學校30所、成都市義務教育新優質學校40所、優質特色高中12所,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普通高中多樣化特色發展,全面提升重點片區教育品質。

名校領辦幫扶 實行“三同步三共享”

實行同步備課、同步教學、同步監測

同步備課:每周定期組織開展教研活動,開展集體備課,共同研究課程標准,鑽研教材內容,把握重點難點,安排教學進度,確定教學方法,設計教學過程。

同步教學:根據不同學校學情,科學運用互動式、啟發式、探究式和體驗式等教學方式,有效利用信息技術、數字化教育資源,提升課堂教學質量。

同步監測:對課堂教學效果進行即時性測評,精准了解課堂教學目標達成狀況。切實加強作業評價,形成個性化評價結果,幫助教師精准進行學情診斷。

實行課程共享、教師共享、資源共享

課程共享:領辦學校向幫扶學校開放課程資源,並加強對幫扶學校課程規劃、研發與實施的指導,推動學校之間的課程整合與開發,為學生提供豐富、多樣化的課程資源。

教師共享:鼓勵教師跨校走教、干部跨校交流,定期開展優質課展示、學習研修、跟崗培訓、課題研究,推動師資共享。

資源共享:加強學生互動交流,共同開展研學實踐、勞動教育基地建設,促進教育資源共享。

構建“名校長工作室+”發展共同體 

省、市名校長工作室挂牌引領,建立“理念共識、管理共商、教學共研、教師共培、經驗共享”的學校發展共同體,推動知名校長先進教育教學理念和管理方式本土化,培育一批優秀校長,提升學校辦學水平。

名師專業引領 構建教師成長公共體

構建“名師工作室+”研修共同體

省、市名師工作室挂牌引領,構建“課程共建、成果共享、師徒結對”的教師研修共同體,採取跟崗研修、送教送培、入校指導、在線研討、課堂觀摩等方式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名師工作室每學年在成員學校內組織開展2次以上教育教學展示活動,到幫扶學校講學、上示范課等不少於5次。

鼓勵學區一體化管理

探索“一校一學區”管理模式

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根據重點片區發展規劃,合理劃分義務教育學區,確保每個學區內都有優質學校。鼓勵實行多校劃片的學區,探索優質學校一體化管理學區內多所學校,實行“一校一學區”模式,縮小校際差距,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建立學區資源統籌調配機制

建立健全教育資源統籌管理調配的制度機制,統籌實踐基地、校舍場地、設備圖書等資源使用,統籌安排學區內教師走教、校外實踐活動,統籌安排教學計劃、課后服務,統籌開展教學研討、教師培訓、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和學業質量監測,提高資源使用效益,提升整體辦學水平。

“名師好課”進學校

研“好課”,提高課程實施能力

通過市級種子教師培訓、區(市)縣級重點培訓、校級全員培訓,實現重點片區學校干部、教師全覆蓋。加強新課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術培訓,不斷提高教師育人、課堂教學、作業與考試命題設計、實驗操作等課程實施能力。

上“好課”,提高教學質量

學校健全教學管理規程,統籌制定教學計劃,落實備課、上課、作業設計與反饋、輔導、學業評價、教學研究“六認真”。不斷完善教學規程和模式,加強教學反思,不斷優化教學方式和行為。校長每周深入課堂聽課,積極參與教研、指導教學。

送“好課”,加強教研指導

市教科院持續推進高質量線上作業資源、教師在線備課授課資源建設,不斷優化教學設計方案,定期組織開展“名師導學+在線答疑”服務,提升教師備課授課質量和優質作業管理質量。定期開展聚焦課堂教學質量的主題活動,培育、遴選和推廣優秀教學案例。定期組織開展“名師好課”到重點片區學校送教活動。建好“教-培-研”一體化支持系統,通過視頻直播、遠程協同、線上線下的混合式教研方式,實現優質教研全覆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