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為何不再公布無症狀感染者相關信息?專家解讀

2022年12月14日10: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為何不再公布無症狀感染者相關信息?中疾控專家解讀

  據中國疾控中心官方微信消息,近日,中國疾控中心接到群眾對新冠肺炎疫情數據的有關疑問,現請中國疾控中心應急中心李群主任作出解答。

  一、近期我們從國家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數據,發現呈現下降趨勢,和群眾感知不一致,是什麼原因?

  2020年1月20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納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報告、預防和控制措施,這就是“乙類甲管”。其診斷分類包括疑似病例、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

  按照《傳染病防治法》要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診斷新冠肺炎感染者或疑似感染者后,需在規定時限內通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信息系統進行網絡直報。

  近期,各地出現報告數據下降,和群眾的感受不一致,主要原因:一是防控措施進一步調整優化后,不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除重點人群、重點場所外,其他人員以“願檢盡檢”為主,全國核酸篩查人數總量下降,醫療機構報告感染者數據相應減少。二是無症狀感染者、輕症患者及疑似病例,特別是自測抗原陽性人員居家治療,無需去醫療機構就診,相關信息無法納入醫療機構填報數據中。

  二、為什麼不再公布無症狀感染者相關信息?

  當前,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實行“願檢盡檢”為主的策略,許多無症狀感染者不再參加核酸檢測,也無需去醫療機構就診,難以准確掌握無症狀感染者的實際數量,從今天(2022年12月14日)起不再公布無症狀感染者數據。但對無症狀感染者繼續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指導居家健康監測,關心其健康狀況,給予相應服務。

  三、下一步如何適應新形勢,開展監測和報告工作?

  繼續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信息系統網絡直報為主體,做好醫院就診病例的監測和報告。同時,依托全國流感樣病例監測系統,開展哨點監測等多種形式的監測,加強養老機構、精神病院、福利機構、學校、醫療衛生機構等重點機構聚集性疫情的監測和報告,及時掌握疫情規模、范圍、強度和病毒變異情況,研判疫情趨勢,為防控政策制定提供科學依據。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