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九個國家公祭日 聽“無名英雄雕塑”原型的女兒憶川軍風採

2022年12月14日08:26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第九個國家公祭日 聽“無名英雄雕塑”原型的女兒憶川軍風採

  在成都人民公園的川軍抗日陣亡將士紀念碑上,有一個背著斗笠、挂著手榴彈和米袋,穿著草鞋、綁著褲腿的男子雕像。據了解,這是以曾經參加過抗日戰爭的“無名英雄”張朗軒為原型創作。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第九個公祭日,張朗軒的女兒張光秀和一些市民一起,自發來到紀念碑前,給英雄們獻花,開展紀念活動。

  大家自發給英雄獻花

  憶往昔:

  父親冒著槍林彈雨送信

  張朗軒原為川軍二十二集團軍的一員,他的女兒張光秀在50歲時才得知他的身份。“那天我們坐車經過萬年場,父親先是彎著腰,然后又回過頭看窗外的一座雕塑。”張光秀回憶道,后來,父親告訴他們這是以他為原型創作的雕塑,隨后父親就做出手拿槍的動作,並說著那個雕塑上有些什麼東西。“我們覺得不可思議,帶著父親回去,一一比對后,發現老人家說得一點不差。”

  早就知道父親身份的張光秀,直到2005年,多家媒體前來採訪時,才聽聞父親的事跡。“在戰場上,父親的主要任務是送信。他告訴我們,戰場上子彈從耳邊飛過,腳下全是一具具尸體,心裡沒有害怕,隻想盡快把信送到。”張光秀說。

  那時候,張光秀問父親,這麼危險,為什麼要去參軍?他的父親回答:他和他的戰友們,一個個都想趕緊上戰場,早日把日本人趕出中國,“能換一個日本人,不虧﹔能換兩個日本人,賺了!”

  張光秀給大家講解川軍故事(正中間為張光秀)

  看今朝:

  張光秀數年奔波走訪 圓川軍的“紀念章”夢

  現在,73歲的張光秀是一名四川巴蜀抗戰史研究員。一直以來,她都在做一件事——讓更多的川軍被“看見”。她做這件事,與父親張朗軒有關。“父親被採訪后,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他。他也在等著屬於自己的那枚‘紀念章’。”張光秀說。

  2005年年底,張朗軒坐在窗戶邊,問女兒自己的章什麼時候到。“我那時沒有在意這個事情,心想就是一枚紀念章。”張光秀紅著眼睛說,自己沒有正面回答父親的問題,轉而插入了別的話題。“那時候,我還覺得自己話題轉得很好。父親什麼都沒說,就看著窗外。現在的我,回想起他當時期待中夾著失落的表情,心裡說不出的難過。”

  后來,父親去世后,張光秀被邀請加入四川巴蜀抗戰史研究團隊,在那裡,她接觸了越來越多的川軍,聽他們講述自己的故事,也聽他們的兒女講述老人們的故事。“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當時一位川軍的女兒告訴我,她的父親在得到一枚民間自制的紀念章后,高興得每晚都把章放在枕頭邊睡覺。”張光秀說,那一刻,她仿佛明白了父親內心的遺憾。

  為了讓其他的川軍不要像父親一樣遺憾,張光秀從2013年開始,走訪搜集、核實川軍老兵的信息,再向有關部門遞交申請書。由此,越來越多的川軍被“看見”,他們得到了自己的紀念章。“你越走近他們,你越珍惜現在的生活,感受他們當年的不易。做這件事,就是為了讓自己心裡舒服。”張光秀說。(封面新聞記者 姚箬君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