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四川草原病害面積同比減少23.6%

2022年12月14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四川草原病害面積同比減少23.6%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2023年全省草原有害生物發生趨勢會商會上獲悉,2022年全省草原有害生物危害面積4946.7萬畝,較上年減少4.1%。其中,草原鼠害面積2508萬畝,較上年減少6.2%﹔草原虫害面積907.3萬畝,較上年減少2.2%﹔草原病害面積77.9萬畝,較上年減少23.6%。

  數據顯示,2022年,全省草原鼠害面積中,高原鼠兔危害面積佔危害總面積的80.2%﹔全省草原虫害面積中,草原蝗虫危害面積佔草原虫害面積的41.8%。

  為遏制草原鼠害、虫害,2022年全省共完成草原鼠害(高原鼠兔、高原鼢鼠)防治605萬畝、草原虫害(草原蝗虫和草原毛虫)防治272.3萬畝。

  “從近十年的防治工作成果來看,天敵滅鼠、‘飛機+機械+牧雞’等生物防治手段發揮了重要作用,全省草原鼠虫危害面積呈下降趨勢。”省草原工作總站相關負責人分析,省內局部地區鼠虫害高密度發生的條件仍然存在,2023年全省草原有害生物規模仍將延續2022年態勢,呈現出鼠害整體危害較重、虫害和毒害草危害較輕的格局。

  下一步,四川省將按照國家林草局統一部署,布設草原鼠虫害國家級中心測報點,確保對全省草原有害生物及時監測、准確預警,有效指導防治工作。(王培哲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代強)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