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王曉暉主持召開省“9·5”瀘定地震災后恢復重建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

高標准嚴要求抓好災后恢復重建工作 把災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典范

黃強出席並講話

2022年12月10日10:3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標准嚴要求抓好災后恢復重建工作 把災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典范

  12月9日,省“9·5”瀘定地震災后恢復重建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省重建委主任王曉暉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部署,大力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高標准嚴要求抓好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科學有序推動災區生產生活條件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恢復、整體提升,把災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典范。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重建委主任黃強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聽取了“9·5”瀘定地震災區群眾過渡安置和災后恢復重建前期工作開展情況、災后恢復重建總體規劃和專項實施方案編制情況的匯報,討論了《“9·5”瀘定地震災后恢復重建省級支持政策措施》,對做好下一步災后恢復重建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會議對“9·5”瀘定地震發生3個多月來各項工作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會議指出,做好災后恢復重建工作,既是政治任務,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既是災區群眾的熱切期盼,也是黨委政府的應盡之責。這次災后恢復重建任務艱巨繁重,有其特殊性和復雜性,主要是災區地處川西高山高寒區,生態環境脆弱,受災最重的鄉鎮都是民族地區、也是脫貧地區,基礎設施較為薄弱、經濟發展相對滯后,交通、產業、教育、衛生等短板尤為突出。同時也要看到,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各個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各族群眾的積極參與,加上這些年積累的成熟有效的重建經驗,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做好“9·5”瀘定地震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省重建委、災區各級黨委政府和省直有關部門要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堅定信心、迎難而上、苦干實干,堅持高標准高質量,充分發揮群眾主觀能動性,齊心協力重建幸福美麗新家園,用3年時間基本完成恢復重建任務,努力實現民生保障全面加強、特色產業發展壯大、災害防治有力有效、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的目標。

  會議指出,要堅持科學重建,充分發揮規劃引領作用。處理好當前與長遠、局部與整體的關系,做好與“十四五”規劃、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部署的銜接,科學合理確定重建的規模、方式和時序,把重建規劃實施納入全省重點工作和災區黨委政府中心任務統籌謀劃推進,強化規劃執行剛性,嚴格按照規劃部署要求推進重建工作。要突出民生重建,抓緊解決災區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實際問題。把住房重建作為重中之重,全力抓好交通設施功能恢復,同步推進災區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公共服務設施重建,優先推進受損學校、醫院等設施維修加固和恢復重建。當前寒冬已至,要千方百計堅決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要注重生態重建,加快推進災區綠色發展。提高生態環境監測能力,扎實推進生態系統修復,加強珍稀瀕危野生動物和珍稀野生植物保護,最大程度恢復災區自然生態功能﹔探索國家級災后文化旅游恢復重建示范,加強文化遺產搶救保護,大力推進農旅融合、文旅融合,更好帶動災區群眾增收致富。要確保安全重建,把地質災害防治作為生命工程貫穿恢復重建全過程,加強地質災害隱患排查和風險評估,扎實推進地質災害治理,完善監測預警體系,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做到陽光重建、廉潔重建,建立健全公開透明的監督管理機制,建立重大項目質量終身責任制,堅決防止出現重大質量問題,確保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會議強調,災后恢復重建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堅持省級統籌、地方主體,層層壓緊壓實責任。省重建委要充分發揮牽頭抓總、組織領導作用,省重建辦要切實肩負起上下銜接、協調各方職能,各工作組要扎實抓好各自領域工作。雅安市、甘孜州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結合實際探索創新,抓實抓細資金統籌、政策實施、項目建設等各項工作。

  省重建委副主任和成員,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