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落實“新十條”熱點問題答疑 來(返)蓉不需要核酸証明,輕症、無症狀可以居家隔離 

2022年12月08日12:21 |
小字號

面對當前疫情形勢和病毒變異情況,12月7日,國務院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新十條”。

針對新政策,成都迅速調整落地優化疫情防控相關措施。那麼,來(返)蓉人員是否還需要報備?是否還要做核酸?輕型、無症狀感染者是否可以居家隔離?乘坐飛機、火車(高鐵)還需要核酸証明嗎?針對廣大市民關心的熱點問題,記者採訪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相關負責人進行解答。

問:目前正在我市定點醫院接受治療的輕型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是否能回家進行居家隔離?

答:對目前正在集中隔離或救治的無症狀感染者、輕型病例和密切接觸者,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可做好個人防護,返回居住地(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實施后續居家隔離措施。

問:什麼情況下,陽性感染者可以實行居家隔離?

答: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也可自願選擇集中隔離收治,居家隔離第6、7天開展上門核酸採樣。治愈出院、出艙的感染者,不再進行居家健康監測。

問:來(返)蓉人員是否還需要核酸証明?市民乘坐火車(高鐵)、飛機有何要求?

答:不需要。即日起,來(返)蓉人員不需要報備,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健康碼、通信行程卡、風險城市旅居史。同時,取消“入川即檢” “落地檢”,不再對重點地區來(返)蓉人員排查管理,也不再限制非高風險區人員流動。離蓉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証明。市民乘坐火車(高鐵)購票、乘車、進出站不再查驗48小時核酸証明和健康碼。即日起,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成都雙流國際機場不再查驗旅客核酸檢測証明、健康碼、通信行程卡、風險城市旅居史。

問:市民進小區、進一般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有何要求?

答:市民進入小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般公共場所不再掃場所碼,不再查驗健康碼、核酸陰性証明、通信行程卡、風險城市旅居史。

問:市民就診必須提供核酸陰性証明嗎?

答:市民到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普通門診(含發熱門診)、急診就診,不再強制要求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不查驗健康碼。醫療機構不得因無核酸結果拒診或延誤救治。

問:如何劃定風險區?

答:按住戶、樓層、單元、樓棟劃定高風險區,在風險評估的基礎上按照最小單元劃定,並落實相關防控措施。連續5天沒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風險區,將及時解封。如封控后高風險區發現的新增感染者,經研判后傳播風險不大,不影響高風險區解封時間。同時,不再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

問:陽性感染者都需要判定密接嗎?

答:對有防護狀況下的接觸或病例傳播風險較低的情況下,可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

問:普通市民還需要定期做核酸嗎?

答:不需要。除了與入境人員、物品、環境直接接觸的人員,定點醫療機構從業人員、正在啟用的集中隔離點封閉式管理工作人員等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仍需嚴格落實相應核酸檢測頻次外,其他人員不再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

問:當前疫情形勢下,成都如何做好醫療服務?

答:摸清轄區內患有心腦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等疾病的老年人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通過設立老年人綠色通道、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車、上門服務等優化接種服務。

為獨居老人、未成年人、孕產婦、殘疾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就醫便利。各區(市)縣要保障藥店的正常運營,不得隨意關停藥店。做好常規藥品供應儲備,保障特殊人群基本購藥需求。

問:如何保障群眾基本購藥需求?如發現部分藥店高價售賣感冒及“四類藥”等問題如何處理?

答:目前我市醫療機構和藥店各類基礎性藥品、感冒藥及“四類藥品”(退熱、止咳、抗病毒、抗生素類藥品)的儲備和供應總體充足,能夠保障群眾基本購藥需求,隻有極少數品種因短期爆發式銷量增長,導致個別區域供需失衡。藥品都有保質期,長期存放會過期失效,市民不必大量囤積。市場監管部門密切關注相關藥品價格變化,如發現藥品零售企業有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囤積居奇、哄抬價格,在標價之外加價出售商品或收取未標明的費用,價格欺詐等價格違法行為,將依法嚴肅處理。

問:優化防疫措施后,如何當好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

答:做好個人防護﹔規范佩戴口罩、手消毒、保持安全距離、注意個人衛生、經常通風換氣。

增強自身免疫﹔平衡膳食、合理營養、作息規律,保証充足睡眠,堅持科學運動。

接種新冠疫苗﹔符合接種條件的應全程接種,尤其是60歲以上老年人和有基礎性疾病的患者。

加強自我健康管理,做好自我健康監測,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請做好自我防護,直接前往就近醫院的發熱門診就醫。

來源:健康成都官微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