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蒼溪:全力打造紅色印記 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2022年12月07日11: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四川省廣元市蒼溪縣激勵黨員干部不斷傳承“黃貓精神”,凝聚“黃貓力量”,干出“黃貓速度”,全力打造紅色印記處處可見、紅色成果人人共享、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的川北第一紅色示范村。

建強紅色隊伍 一屆接著一屆干

隻有把黨的力量挺在一線,才能匯聚起推動發展的磅礡力量。

今年4月26日晚上,高台村紅色公路出現道路塌方,黃貓埡鎮黨委書記白洛連夜現場指揮道路搶修,由於光線暗、天氣冷、路面濕滑,他不慎從路基邊緣跌下道路護坡,手臂脫臼、尾椎橫突骨骨折,醫生給他打上繃帶、捆上護腰,要求他居家靜養3個月。可第二天一大早,白洛又出現在了工作崗位上,處理新的工作事務。

“當領導干部,就是要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豁得出去。”白洛說,組織上把他派到黃貓埡鎮,是信任更是重托,他就是倒下也要身子往前扑。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白洛,妻子總說他是家裡“最熟悉的陌生人”。去年母親和妻子因病住院,他都沒有顧得上,面對家人的埋怨,他愧疚地說:“對不起你們了,在紅色美麗村庄建設的關鍵時候,我不得不舍小家顧大家。”

“我的前前任柯雄書記、前任楊文華書記披肝瀝膽、嘔心瀝血的工作,給黃貓埡鎮打下了發展的堅實基礎,作為他們的繼任者,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沒有理由不把工作干好!”黃貓埡鎮黨委書記白洛說。

書記率先垂范,班子成員和全鎮黨員干部也不甘落后。黨委副書記羅梓玲作為紅色美麗村庄建設副指揮長在建設一線持續奮戰400多個晝夜,經常天不亮就出門,半夜才能回寢室。今年3月,羅梓玲陪同項目施工人員到高台村公共綜合服務中心項目進行基坑驗槽時,因下雨天道路泥濘不堪,車輛發生側翻,導致羅梓玲左腿輕微骨裂,但她只是簡單地包扎了一下,又強忍劇痛投入到驗收工作中。“出事的那一刻,我大腦一片空白,現在回想起來才覺得后怕,要是我有個三長兩短,我那兩個女兒該多麼可憐啊。”羅梓玲含著淚水說。

還有年近55歲的黃貓埡鎮文化宣傳干部楊倫,十三年如一日,奮戰在紅色文化的宣傳崗位上,青絲已經熬成了白發。據不完全統計,近三年來,他累計開展紅色歷史講解300余場,聽眾超2萬人次。“我最難忘的就是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在兒女的攙扶下來給烈士獻花,我覺得我的工作很有意義。”楊倫自豪地說。

在黃貓埡鎮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鎮黨員干部、群眾發揚“不等不靠、不勝不休”的黃貓精神,發展白肉枇杷、觀賞桃花、綠肉獼猴桃特色產業16000余畝,2021年全鎮集體經濟收入超36萬元,農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2020年黃貓埡鎮被評為四川省“天府旅游名鎮”,2021年,黃貓埡鎮黨委被廣元市委表彰為“全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發揮鄉賢作用 一個人帶動一群人

在黃貓埡建設中,不僅需要像白洛這樣在一線凝心聚力領跑的“扛旗人”,更需要有一群敢為人先的創業先鋒,帶領群眾拓寬增收致富路。

2014年,全國精准扶貧拉開戰幕,身在成都的羅洪得知家鄉發展需要他出一份力時,毅然決然將公司交給子女打理,回到黃貓埡,建設黃貓埡。“我們走到天涯海角,根在黃貓埡。”“這輩子賺再多的錢,鄉親們富不起來,我心不甘。”這些是羅洪經常挂在嘴邊的話。老黨員的父親更是支持他說:“洪娃子,你白手起家就能創下上億產業,爹相信你回去也能干出個名堂來!”

回到君寨村(現黃貓埡社區),羅洪最看重家鄉特產紅心獼猴桃等水果。可窮怕了、也餓怕了的鄉親們就是不願意、也不敢用自己的土地來種水果。他們認為種糧雖換不回余錢,但是還能溫飽無憂。改種水果,深山溝谷裡不通車路,賣不出去賠了錢,還會挨餓。

“我們種糧,沒有平原機械化的優勢,隻能貼錢!”“我們種好了水果,可以換回幾十倍,甚至是上百倍的收益。”面對群眾疑慮和擔憂,羅洪就一家一家地去磨,一戶一戶地勸。為了打消老百姓的顧慮,羅洪自己流轉3000余畝撂荒土地發展水果,還出資500萬元成立了四川省黃貓埡農業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我當時心中就隻有一個念想,就是發展特色水果產業,帶領父老鄉親們脫貧致富。”看著當時種下的200多畝獼猴桃,羅洪感慨道:“現在這些樹已成為了大家的‘搖錢樹’,每畝每年都有近1萬元的收入。”

為了帶動更多人回鄉創業,羅洪親自給黃貓埡鎮在外的100余位企業家打電話,希望他們一起為家鄉脫貧致富出力。2015年2月,在他的倡導下,蒼溪縣第一個鄉鎮地域性商會——黃貓埡商會成立。商會成立后,羅洪、向聯輝、羅元輝、羅賢全等先后出資500余萬元,為家鄉特困戶安裝天然氣、自來水,打造黃貓場鎮和周邊節點景觀。

“還記得當時商會不僅幫助園區112戶鄉親發展了獼猴桃、花椒、中藥材種植園1300余畝,培育產業致富帶頭人17名,還與11戶農戶聯建了山羊養殖場,讓我們老百姓的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了。”黃貓埡社區黨委書記何猛開心地說。

現代農業園區建成了,如何產生出更大的經濟效益?隻有推進農業與旅游深度融合的多產發展,才能真正帶領鄉親們走上致富之路。

“羅洪可以說把他的全部身家都投在了家鄉,下一步,我們要堅持以花為媒、以景為業,建成以黃貓埡紅色景區和三溪口原始森林為主體的康養旅游區,帶領群眾走上‘產業旅游一體化’發展道路,讓‘好風景’變成‘好錢景’。”黃貓埡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宋彬感動地說。

賡續紅色基因 一首歌和一滴水的力量

黃貓埡是川陝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著名的“黃貓埡殲滅戰”發生地,1934年9月,紅軍在高台村發動“黃貓埡殲滅戰”,斃敵4000余人,俘敵10000余人,取得黃貓埡大捷。從那一場戰役開始,紅色基因就深深鐫刻在了一代又一代黃貓埡人的骨子裡。

“遷墳可以,除非從我的身體上壓過去……”“要拆我的房子,先拿一百萬元來再說……”在黃貓埡鎮高台村文化廣場,個別群眾與鎮村干部就拆遷問題僵持不下。這時一位60多歲的老人李友國站了出來,安撫群眾激動的情緒,耐心細致地講起拆遷原因及政策。

“我就是土生土長的黃貓人,在這兒生活幾十年了,我曉得拆遷是個重大事情,裡面涉及大家對土地、對祖先的感情,但是村庄建設好了對我們隻有好處,沒有壞處。我表個態,先搬遷我家的祖墳,我相信先人祖宗們的在天之靈肯定能夠理解。”黃貓埡鎮高台村李友國說。

說到這裡,老人用他那稍顯沙啞的嗓音唱道:“夜半三更喲,盼天明,寒冬臘月喲,盼春風,若要盼得喲,紅軍來,山上開遍喲,映山紅……”唱到動情處,老人的眼角噙滿了淚花,大家也被老人的情緒感染,紛紛跟著唱了起來。

有了村裡德高望重的李友國帶頭,高台村的拆遷工作有了新進展,但始終還是有個別釘子戶不同意拆遷,於是李友國每天帶著負責拆遷的同志挨家挨戶地走訪,分析原因,找准症結,傾心傾力為拆遷群眾化心結、解難題。

“小時候聽父親講過,當年紅軍在我們這兒打仗時,他為紅軍扛過彈藥,母親幫助醫生救治過傷員,並把家中唯一的一塊門板都拿去抬傷員。紅軍走的時候,父親更是把家中唯一的一點糧食都拿給了紅軍,老一輩人能這樣做,我們這一代人也要這樣做,為建設好紅色美麗村庄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黃貓埡鎮高台村李友國說。

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一滴水珠也有大力量。在黃貓埡,不僅僅有像李友國這樣顧大局、識大體,賡續紅色基因的人,還有許許多多的黨員干部,他們每一個人都深受這片紅色土地上紅色精神的影響,在整個拆遷過程中凝聚起了“黃貓力量”。

黃貓埡鎮黨委委員、人武部長兼副鎮長段雪平在處理高台村李某房屋拆遷矛盾過程中,面對李某提出的100萬元超額賠償,先后10余次上門做工作、講政策,吃了多次閉門羹都不放棄,后來他發動李某親戚朋友迂回講道理、化心結,最終花費半個月時間啃下了這個“硬骨頭”,順利實現了房屋拆遷。

“做群眾工作,干部不拉下臉皮,怎麼能行,我不受委屈,誰受委屈……”段雪平感慨地說。

用真情感染群眾、用實事幫助群眾,黃貓埡鎮黨委政府僅用15天完成征用350余畝項目用地和附屬物,25天完成拆遷11套房屋、73座墳墓,並且無一例上訪事件,為項目快速實施打牢了基礎。

鍛造紅色奇跡 一頂安全帽和一抹黨旗紅

9月10日,位於黃貓埡的前沿指揮所提升項目施工現場,機械轟鳴,工人們忙碌施工,工程車來回穿梭運輸材料……盡管是中秋佳節,工地上仍是一派繁忙,工程建設者全力搶天時、趕工期、抓進度,確保紅色美麗村庄項目建設又好又快推進。

“現在為了趕工期,中秋節期間不放假,施工將照常進行。”前沿指揮所提升項目技術員李素株說:“對於像紅色美麗村庄項目建設這樣的大工程而言,時間就是命令,一刻延誤不得。”李素株家在雲南,今年正月初六來到黃貓埡工地上就一直沒回去過。

在項目開工建設后,項目部成立了臨時黨總支和建設領導專班,發揮基層黨組織在項目建設中戰斗堡壘作用,嚴格過程監督管理,明確安全主體責任,加強安全監管和安全生產隱患排查,確保項目安全質量達標。

今年7月至9月,蒼溪縣遇到百年難遇的大旱天氣,導致項目建設用水異常緊張,隨時都有可能因缺水而停工。黃貓埡鎮選調生、年輕黨員姚雲龍臨危受命,頂著39℃的高溫,負責保障全線13個工地用水。因工地遠近不一,用水量不同,在分配水量的過程中,必須做到科學、精准,既要保障不斷供,還要保証不浪費。為此,姚雲龍想盡了辦法、磨破了嘴皮、受盡了委屈,但他仍然耐著性子和每個工地溝通,圓滿完成每天50噸施工用水保供任務。

“我們每天凌晨5、6點鐘就出發送水,要忙到晚上9點多才能結束,一天要接50多個電話,跑100多公裡路,工作十五六個小時,一忙就是二十多天,實在是太累了。”姚雲龍回想起那段時光,苦笑著說。

“項目開工后,我們及時與項目工程各施工單位成立項目建設指揮部臨時黨總支,下設3個臨時黨支部,組織學習和宣傳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提高黨員推進項目建設的理論能力,同時在一線設立黨員示范崗,激勵廣大黨員在項目建設中擔當作為,服務項目建設,緊盯施工質量,確保項目平穩有序推進。”紅色美麗村庄建設指揮部臨時黨總支副書記溫仕雄介紹。

據了解,2021年,高台村被中組部、財政部納入“紅色美麗村庄”建設試點村。高台村紅色美麗村庄建設分兩期進行,計劃總投資3.28億元。一期工程(2021-2022年)重點建強紅色村黨組織、豐富紅色美麗村庄建設內涵、發展主導產業、健全村級治理機制和建設宜居宜業紅色美麗村庄﹔二期工程(2022-2023年)重點任務是擴大農業產業基地、撬動社會資本參與農旅融合發展和沿線景觀提升。

“目前,一期項目37個,已全部完工。二期農旅文融合產業發展及基礎設施配套項目、黃貓埡戰斗遺址展示園、蒼溪旺蒼交界處(堰塘處)和雕塑公路沿線小景點4個子項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設之中,預計2023年底全面完成。”高台村紅色美麗村庄建設項目總監張科表示。

踏歌而行,奮斗不息。在鄉村振興的偉大實踐中,高台村紅色美麗村庄將展示出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壯麗畫卷,取得令人矚目、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的紅色引領效益,讓紅色基因一代又一代地傳承下去。(唐琪、廖志)

(責編:彭茜、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