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落實“新十條”:會議、會展、培訓可正常舉辦 餐廳、酒吧、KTV等全面恢復經營

2022年12月10日09:5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會議、會展、培訓可正常舉辦 餐廳、酒吧、KTV等全面恢復經營

  面對當前疫情形勢,12月7日,國務院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新十條”。針對新政策,成都迅速調整落地優化疫情防控相關措施。9日,針對市民關心的會議會展舉辦、居家管理和醫療救治等問題,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繼續作答。

  問:陽性人員居家隔離期間要注意哪些事項?

  答: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也可以自願選擇集中隔離治療。居家隔離期間,工作人員為隔離人員提供有效服務,指導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並強化關心關愛和心理疏導。隔離人員做到非必要不外出,拒絕一切探訪。無症狀感染者無需藥物治療,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的患者可通過健康成都官微“新冠就醫咨詢”和基層衛生機構咨詢熱線等方式獲取健康資訊。若居家隔離患者病情加重,可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基礎上通過自駕車、網約車、撥打120、尋求社區幫助等方式至相關醫院進行治療。

  問:面對當下疫情形勢,如何保証市民的就醫需求?

  答: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不得以任何理由拒診有就醫需求的群眾。醫療機構應優化轉診流程、建立綠色通道,為居家隔離患者提供分級分類的醫療服務﹔建立對接機制,為獨居老人、未成年人、孕產婦、殘疾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就醫便利。

  針對目前新冠和流感就醫需求增大,我市二級以上醫院和有條件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應確保發熱門診(診室)應設盡設、應開盡開。綜合醫院、中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診所等醫療機構均要接診發熱患者。

  保障藥店正常運營,不得隨意關停,不得限制群眾線上線下購買退熱、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處方藥物。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的患者可通過健康成都官微“新冠就醫咨詢”和基層衛生機構咨詢熱線等方式獲取健康資訊。

  問:會議、會展、培訓可以正常舉辦了嗎?餐廳、酒吧、KTV可以營業了嗎?

  答:我市全力保障各類企事業單位的正常運行,非高風險區不得限制人員流動,不得停工、停產、停業。會議、會展、培訓、演出、展銷促銷等活動正常舉辦。餐廳、酒吧、KTV等各類場所全面恢復經營。

  問:普通人如何應對可能存在的新冠病毒感染風險?

  答:1.在人員密集的露天場所、室內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上要規范佩戴口罩,並及時更換。

  2.保持手衛生,家中和工作場所要常備洗手液,勤洗手。

  3.適量准備緩解發燒、咽干、咽痛等症狀的常用藥品﹔適量准備抗原檢測試劑,身體不適時及時自我檢測,避免感染家人。

  4.無疫苗接種禁忌的情況下要全程接種疫苗,及時打加強針。

  5.規律作息、適量運動、營養均衡,提高機體免疫力,保持身心健康。

  6.減少出入人員密集場所的次數和時長,多選擇室外場所活動。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章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