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從中職到世界500強 職業學生專業技能“含金量高”

2022年12月09日09:4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業學生專業技能“含金量高”

  85%的學生進入世界500強企業工作、拿到建筑智能化工程技術專業專科學歷証書、電梯機械安裝維修操作証(T1)和電梯電氣安裝維修操作証(T2)……近年來,成都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建筑工程學院通過探索“1236·中高職銜接·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打通中職學校、高職院校和企業的三方協同育人“壁壘”,立足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

  2016年以來,該學院與世界500強企業奧的斯電梯管理(中國)有限公司和四川省金堂縣職業中學三方合作,開展基於中高職貫通人才培養的建筑類專業中國特色現代學徒制探索,通過“1236·中高職銜接·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以中高職貫通人才培養和中國特色現代學徒制,提升職業學生的專業“含金量”。目前,三方聯合共建共治共享奧的斯(OTIS)電梯產業學院,已經成為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以產業學院為載體,充分利用“校—企—校”三方的生產性實習實訓基地、技能大師工作室、省市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等,滿足企業多層次技術技能人才需求,實現學生多樣發展。

  據悉,“1236·中高職銜接·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涵蓋1個訂單班,中職高職2個階段,中職學校、高職院校和合作企業3個主體協同育人,中職高職6年貫通培養,中職階段以中職學校為主體,按照OTIS公司標准及高職院校貫通式培養要求,以滿足企業訂單和學生升學培養為目標,統籌培養規格、課程設置及教學計劃,高職單招時按照職教高考要求和OTIS公司考核標准綜合評價,兼顧訂單班學生升學和就業。

  此外,學校建立中職教師、高職教師和企業師傅共同承擔教育教學任務的三導師制度,設立兼職教師崗位和學徒指導崗位,建設三方參與的雙師型結構化教學創新團隊,三方導師分階段參與訂單班的教學、考核和管理工作,確保教學質量,學生可以直接考取電梯機械安裝維修操作証(T1)和電梯電氣安裝維修操作証(T2),獲取OTIS公司認定的紅帶、綠帶認証,通過考核成為公司正式員工。(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謝函穎)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