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兩款“成都造”新冠疫苗獲批緊急使用

2022年12月06日08:1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款“成都造”新冠疫苗獲批緊急使用

  昨日,記者獲悉,有3款國產新冠疫苗獲批被納入緊急使用,其中有2款來自“成都造”。一個是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與成都科技企業威斯克生物公司研發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蛋白疫苗威克欣,另一個則是在蓉高新技術企業三葉草生物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SCB-2019(CpG 1018╱鋁佐劑)。

  據悉,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研發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蛋白疫苗(Sf9細胞)威克欣已納入緊急使用,這既是中國首個獲批緊急使用的昆虫細胞技術平台生產的重組蛋白新型冠狀病毒蛋白疫苗,也是我國高校牽頭研發的首個獲批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

  通過數據顯示,威克欣能夠明顯誘導針對新冠病毒原型株及變異株的中和抗體,並且在現有疫苗免疫的基礎上序貫加強免疫能獲得更強的免疫反應。在制備技術上,威克欣使用國際上先進的生產技術,將新冠病毒的基因引入昆虫細胞,制備新冠病毒S蛋白,誘導人體產生抗體阻斷病毒感染,已實現大規模生產。此外,利用昆虫細胞生產重組新冠蛋白疫苗,不僅蛋白表達質量好,而且安全性很高。目前,該技術路線在國際上已應用於疫苗生產,已有流感疫苗與宮頸癌疫苗的重組蛋白疫苗等產品上市。

  據了解,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科學家團隊得到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立項與資助,屬於國家資助的5條新冠疫苗研發技術路線之一。

  據介紹,三葉草生物公司開發了SCB-2019抗原——一種基於SARS-CoV-2(新冠病毒)原始毒株S蛋白的穩定的三聚體結構融合蛋白(S-三聚體)。其新冠疫苗SCB-2019(CpG 1018/鋁佐劑)是由SCB-2019抗原聯合兩種佐劑,即Dynavax的CpG 1018佐劑及氫氧化鋁(鋁佐劑)組成。

  值得一提的是,新的數據顯示,SCB-2019作為異源加強針相較於滅活疫苗表現更優,針對全球主導的奧密克戎BA.5變異株亞型具有強勁的中和作用,並將新冠感染在家庭接觸者中的傳播率降低了84%。

  記者了解到,扎根成都的三葉草生物成立於2007年,致力於開發新型疫苗和生物療法。三葉草生物已建立起中國和全球研發團隊,以及生產和商業化能力,致力成長為一家獨特的、專注於疫苗的綜合型公司。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魏捷儀 黃雪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