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開展六大群眾性文明城市創建活動

2022年11月26日09:1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開展六大群眾性文明城市創建活動

  11月25日,記者從市文明辦獲悉,成都以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為牽引,即日起廣泛開展六大群眾性文明城市創建活動。據悉,這六大群眾性文明城市創建活動分別是:“創典范 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我宣傳”“創典范 文明習慣我養成”“創典范 文明單位我先行”“創典范 文明校園我參與”“創典范 文明家庭我建設”“創典范 文明窗口我堅守”。六大創建活動持續一年后,將常態長效推動開展。

  12月1日,《成都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下稱“條例”)將正式施行。成都將針對該條例開展“創典范 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我宣傳”系列活動,充分發揮電視、廣播、報紙和微博、微信等各級各類媒體作用,精心組織系列宣傳報道,宣傳解讀條例的主要內容和積極意義。同時,依托文明公益大使、市民觀察員、市民監督員等隊伍,深入機關、企業、學校、社區、院落等基層開展普法宣講活動。

  其次,“文明行為我倡導”“文明交通我促進”“文明禮儀我學習”“文明旅游我遵守”“文明餐桌我節約”等相關活動將陸續開展,通過發放倡議書、懸挂條幅、張貼公益廣告等方式,引導群眾破除陳規陋習,養成文明、科學、綠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全市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主要交通場站、背街小巷等,組織志願者開展勸導、引導、宣傳等活動,倡導文明出行、綠色出行,引導市民群眾遵守交通規則﹔通過文藝創作、故事分享等形式,走進企業、社區、學校、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引導市民學禮儀、知禮儀、用禮儀。

  通過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引導各文明單位組織開展黨支部主題黨日等文明創建實踐活動,引導干部職工自覺杜絕不文明行為,提高文明單位整體素養。通過開展“結對共建”活動,組織文明單位與國測點位“一對一”結對共建,協助屬地街道、社區按照測評要求,做好點位硬件、軟件提升達標工作。通過開展“門前五包”活動,組織各級文明單位在辦公場所周邊300米范圍內落實“環境衛生、公共設施、市容整潔、秩序良好、綠化美觀”五包責任,切實發揮排頭兵示范作用。

  同時,廣泛發動校園文明單位的作用,開展“小小文明使者”活動,組織學校師生做好校園“三化”(淨化、綠化、美化),組建文明監督員小分隊,在校園周邊開展文明宣傳、文明勸導、文明監督等志願服務活動,維護校園及周邊環境。開展“文明課堂”活動,採用公開課、知識問答等形式,廣泛開展“文明一課”,加強教師、學生文明守禮教育,普及文明創建知識,以公民道德規范和校園文明公約規范師生言行。

  據了解,“成都孝·家國情”孝老愛親好家風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推出全新“玩法”——“蓉城微孝行動”短視頻腳本大賽,向全城大、中、小學生發出邀請,通過“孝”文化主題短視頻腳本創作的方式,展示青少年眼中的“孝”。

  據介紹,在政務大廳、營業廳、交通場站、醫院、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窗口單位,還將開展“行業規范我遵守”活動,加強窗口人員規范化建設,做到舉止文明、態度和藹、言語規范、依法辦事、熱情服務。在窗口單位的志願服務站點,開展“志願勸導我參與”活動,持續化常態化開展“每周志願一小時·文明窗口我守護”系列活動,建立有人員、有項目、有管理的服務,定崗定點開展辦事引導、秩序維護、疫情防控、環境整治等。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