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鄉村醫生袁永平:守好村裡的健康哨所

2022年11月23日19:4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工作中的袁永平。朱斗峰攝
工作中的袁永平。朱斗峰攝

在四川省劍閣縣金仙鎮玉台村,有一位遠近皆知的鄉村醫生——袁永平,從八十年代末入行干起“赤腳醫生”,從醫三十多年間,以村民健康為己任,多年來一直奉獻在衛生事業的崗位上,為病人排憂解難。因為醫藥效果良好,在當地很有名氣。

在玉台村,有一座灰瓦白牆的房子,一眼看去並不起眼。但這裡卻是不少村民在生病時第一時間想到的地方——玉台村村衛生室。

相比於春夏,秋冬季節是衛生室較為忙碌的時候。在這約30平方米的地方,有的來問診,有的來拿藥,有的來免費測血壓血糖,也有婦女來“吐槽”家中瑣事,有老人來“傾倒”心中苦悶,尤其是留守的老人,除了測血壓血糖,還想來說說話。

這裡像村裡的一個健康“哨所”,也是駐守於此的鄉村醫生袁永平的“戰場”。

袁永平自幼跟隨父親袁治民傳承家學修習中醫藥,多年來,袁永平潛心鑽研醫術,堅持不以醫藥賺錢,隻為了守護當地千余戶群眾的健康身體。防疫大事袁永平從不含糊,群眾的感冒發燒更是不猶豫,對於行動不便的群眾,袁永平了解情況后總是一路奔赴過去,因為不會騎車,都是步行至各家各戶。袁永平說,每天早上從家裡到村委會衛生室要步行近30分鐘,這幾年不管天晴下雨,泥濘路滑,他每天都會按時到崗。

九十年代,面對同齡人打工掙錢的熱潮,他堅持選擇了在留在家鄉守護中醫藥,在村衛生室開展中醫藥診治工作至今。兩個孩子的家庭,完全依靠妻子的家庭養殖業支持,日子過得緊緊巴巴。

“曾有人問我這麼沒日沒夜,也沒得多少收入,這樣你圖個什麼?我說,我什麼也不圖, 就為了能對得起自己作為一名醫生的良心、一名醫生的職業道德。”袁永平說。   

村上老人李月華,年近八十歲,兩年前因為意外摔傷腿,需要經常換藥、打針,每次都得請袁永平醫生出診,兩年來他就這樣來回奔波不定期為老人看病診治。

“在這兩年之中,非常感謝袁醫生風裡來、雨裡去,平時感冒啊、胃不舒服啊,都是他那兒拿藥吃,他的醫術還是非常高明的,我們非常感謝袁醫生。”李月華媳婦說。

結束完上午的診治,袁永平回到村衛生室中開啟了他簡單的午餐。他不會做飯的現實很殘酷,一個人在家這兩年,他隻會做稀飯,中午在衛生室用電飯煲煮面條,隔幾天才能吃一次肉,也是靠別人送一碗過來存起,熱了再吃。

袁永平說,多年來,身邊不乏有同行朋友建議自己去城市另謀高就,這意味有更豐厚的工資、更好的工作環境。他坦言自己有時也會有些羨慕和心動,但他覺得鄉村更需要自己,他要一直在需要自己的地方去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去年以來,鄰縣出現幾次疫情復返,每次都搞得這個小村很緊張。每次蹲守卡點,鎮上一安排下來,保准以他為先。做核酸檢測,到中心醫院開會,村民們經常說:這個村子裡誰都可以少,就袁永平少不得。

“袁永平是一名真正的赤腳醫生,從醫三十多年一直兢兢業業,他放棄了外出就業務工多掙錢的機會,留在了家鄉,為家鄉老百姓服務。在玉台村,他的評價是非常高的,不管是任何一家有什麼困難,或許是年邁的老人,身體有什麼問題,隻要給他打電話,他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玉台村村黨支部書記楊甫生說。(朱斗峰、曹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