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爬山鋼鐵俠”問世 中國首列齒軌列車在四川資陽下線

2022年11月24日17: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24日電 今天,我國首列齒軌列車(電客車)在中車資陽機車有限公司成功下線。這是國內首創、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制式車輛,填補了中國在齒軌列車領域裡的空白。

此列車是在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由中車資陽機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資陽公司)與合作方共同研發。

齒軌列車爬坡能力超強。資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中車資陽公司牽頭編制了四川省《山地齒軌車輛通用技術條件》地方標准,修建了國內首個齒軌輪驅裝置試驗台和首條齒軌列車試驗線,為齒軌列車成功研制奠定了堅實基礎,也為打造國內首個山地齒軌車輛研制基地創造了條件。

此次下線的齒軌列車,是中車資陽公司牽頭專門為蜀道集團打造的設備,未來將運用於國內首條齒軌鐵路——都江堰至四姑娘山之間(簡稱:都四線路)。

據介紹,列車創新採用了“輪軌+齒軌”雙制式的牽引模式,在輪軌段最高運行速度可達120公裡每小時,在齒軌段最高運行速度可達40公裡每小時。換言之,齒軌列車在都四線路最高坡道爬行600米長度,即可達到20層樓的高度,爬坡能力較國內干線鐵路機車提升10倍以上。

將來可乘齒軌列車從都江堰去看“四姑娘”。資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列車採用4節編組,額定載客數145人,分豪華VIP家庭式包廂、豪華觀光卡座區、普通座區三種座位區,滿足乘客多種乘車需求。同時,列車還具有國內最大面積曲面觀光玻璃窗,可實現車內游客與自然景觀的深度交流。

在智能化方面,列車運用了北斗/5G物聯網自動駕駛、自動保護、運營大數據存儲智能分析等高科技技術,讓列車“大腦”更“智慧”。車輛外觀則採用參數化設計燈組,車內門區和車輛內客室分別設置智能顯示屏,讓科技為出行保駕護航。

據悉,都四線路預計首段2023年底開通運營,2026年全線通車。建成后,游客可在都江堰站直接換乘此款齒軌列車前往四姑娘山景區旅游,兩地出行時間將由原來的5小時縮短至2小時。

據介紹,齒軌列車是一種運用於登山鐵路的新型軌道交通車輛。通過在車輛走行部配備一個或多個齒輪的方式,車輛在爬坡時與安裝於軌道中間的齒條嚙合,借助齒輪齒條的咬合力穩步行進。由於齒軌鐵路安全性好、適應性強、環境友好、設成本低,特別適宜山區或旅游景區的觀光線路。未來,齒軌列車將成為國內山地軌道交通及觀光旅游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劉海天、劉秀珍)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