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疫情形勢如何?病例救治情況如何?病毒有何特點?

2022年11月26日09:1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疫情形勢如何?病例救治情況如何?病毒有何特點?

  近期,國內本土疫情持續攀升,疫情來勢凶猛、異常復雜。目前我市日新增感染者近600例,11月以來累計報告本土陽性感染者已超3000例。

  新冠病毒持續演變,隱匿性更強,傳播速度更快。近三年來,我們與新冠病毒持續抗爭,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然而近期部分市民放鬆了自我防護,增加了疫情感染、傳播的風險。

  該如何正確認識當前的新冠病毒?感染后將對健康產生哪些危害?個人應如何做好防護?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採訪了成都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副主任醫師王亮、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醫務部副主任康信通,就市民的疑問進行解答。

  問:當前成都市疫情形勢如何?

  王亮:近期我市疫情呈持續上升趨勢,每日均有新增的外地溢入病例,本地部分區域發生聚集性疫情,涉及大型農產品市場、鐵路貨運站、茶樓、酒吧、商場超市、工地、工廠等,並引發后續傳播。疫情呈現多點、多源、多鏈並行的特點,疫情形勢嚴峻復雜。

  問:本輪在成都流行的是哪一種病毒毒株?有哪些傳播特點?

  王亮:經基因測序,本輪疫情流行的毒株主要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5.2進化分支)。該變異株具有更強的免疫逃逸能力、更強的傳播力、更快的傳播速度。同時,該變異株會帶來較大比例的無症狀感染者,導致疫情發生的隱匿性更強,不容易早期發現。

  問:11月1日-24日,成都已累計報告本土病例超3000例,波及23個區(市)縣。造成這波疫情感染數量多、波及范圍廣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王亮:奧密克戎變異株(BA.5.2進化分支),隱匿性強,傳播速度快,增加早期感染者快速識別和追蹤管理的難度。

  大型批發市場、鐵路貨運站、商場超市、酒吧、工廠、工地、娛樂場所等人員密集場所疫情的點位多,且人員流動性大,加大了疫情傳播擴散的風險和防控難度。

  近期我市持續發現省外、市外的輸入(溢入)病例,持續有國內涉疫風險地區人員返蓉或經蓉中轉,部分病例未按要求落實居家健康監測或“入川即檢”等措施,活動軌跡較為復雜並已引發多起聚集性疫情,我市將面臨的輸入壓力持續增大。

  問:目前我市確診病例的救治情況如何?近期國內部分城市通報了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新冠致死率是否呈上升趨勢?

  康信通:成都市公衛中心收治的所有確診患者嚴格按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診療方案科學施治,積極發揮專家組作用,執行“一人一案”“中西醫結合”治療,經治療后患者病情穩定,症狀改善。目前確診患者大多以發熱、咳嗽為主,目前有一例重症患者,其余為輕症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

  目前國內部分城市通報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大多都是高齡且伴有嚴重基礎疾病的患者,這類患者大多是因基礎疾病惡化死亡。

  問:目前我市日新增病例近600例,不少感染者都因未做好個人防護而被感染。作為普通市民,應如何做好個人防護、當好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王亮:1.外出應正確佩戴口罩,注意手衛生,做好室內通風,合餐時應使用公筷、公勺或實行分餐制。

  2.公共場所注意個人防護,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主動配合公共場所測溫、掃碼和核酸查驗等防控措施。

  3.減少聚集性活動,非必要不前往人員密集場所,外出請做好個人防護。

  4.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堅持合理膳食、適量運動等健康生活方式,自覺提高健康素養和自我防護能力。

  5.堅持健康監測,一旦出現發熱、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覺味覺減退、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症狀,盡快至發熱門診就診,並主動如實告知近7天活動軌跡及接觸史。

  問:本輪疫情出現了多個大型批發市場、酒吧、鐵路貨運站、學校、工廠、茶樓和農村地區聚集性疫情。針對在這些地方工作和生活的市民群眾,有哪些特別需要提醒的注意事項?

  王亮:首先,應積極配合做好核酸檢測工作。核酸檢測能否做到應檢盡檢,直接影響著疫情的規模和持續時間。在此提醒廣大群眾,務必第一時間參加社區組織的核酸檢測,堅決做到不漏一人、應檢盡檢。

  其次,提醒廣大市民朋友,進入單位或公共場所主動配合落實掃碼、測溫等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如發現自己與感染者軌跡有時空交集,或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或健康碼異常,要盡快主動向社區、單位等報告,配合落實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

  另外,當接到“流調”電話時,請大家一定認真對待積極配合,按要求主動並如實報告個人健康狀況和接觸史,包括到過的地方、接觸過的人員等信息,切實做到不隱瞞、不謊報。日常要做到科學佩戴口罩、做好個人衛生、保持社交距離。

  問:市民在參加核酸檢測的時候應該注意些什麼?

  王亮:全程規范佩戴口罩,排隊時保持1米以上距離,避免聚集和相互交談。現場需聽從工作人員指示,提前准備好身份証或採樣碼,配合工作人員做好登記。核酸採樣過程中,在採樣人員完成前一名受檢者並雙手消毒后,脫下口罩張嘴採樣。請盡量不要觸碰採樣人員的衣物,不要將隨身攜帶的任何物品(身份証、鑰匙、手機、包等)放置在採樣台上,也不要用手觸摸採樣台。採樣結束后,戴好口罩,有序離開,不在採樣點逗留,不在採樣點丟棄廢物。

  問:目前“非必要不離蓉”,如果確需到外地出差辦事,有哪些注意事項?

  王亮:堅持非必要不離蓉,確需離蓉的須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建議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主動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市民出差期間要全程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並主動配合當地落實管控措施。返蓉后及時報備,按照我市最新來(返)蓉要求落實后續健康管理要求。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章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