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扎根特殊教育12年 她是特殊孩子成長中的拐杖

2022年11月26日09:0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她是特殊孩子成長中的拐杖

  2005年春晚節目《千手觀音》是很人難忘的記憶,21個聾啞演員用美輪美奐的表演吸引了全國觀眾。

  而對當時18歲的翟丹妮而言,這個表演卻影響了她整個人生發展的方向。就在一年后,被這個舞蹈表演點燃從事特殊教育理想的翟丹妮,選擇了國內唯一一所獨立設置的特殊教育師范類院校——南京特殊教育師范學院,為實現理想而努力。

  如今,已經在都江堰市特殊教育學校從事特殊教育工作12年的翟丹妮,還是忍不住為當時的選擇感到慶幸。而她也憑借著多年來扎根基層、擔當奉獻的先進事跡,在由四川省委宣傳部、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聯合主辦的“絢麗的青春·四川省2022‘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發布儀式”上,獲得了“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稱號。

  扎根基層12年

  她甚至親自為孩子們清理大小便

  “哪位同學可以上台來為我們劃出課文中描寫顏色的詞語?”在都江堰市特殊教育學校聾生班教室裡,翟丹妮正在為孩子們上語文課。講台上的她,面帶微笑,手口並用,不時會鼓勵同學們用自己的特殊方式試著“朗讀”課文。

  這個講台,翟丹妮已經站了12年。2010年,剛剛大學畢業的翟丹妮,以公招考試第一名的成績,來到都江堰市特殊教育學校任教,開啟了她的特殊教育生涯。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她把自己定位成一根拐杖,幫助身患殘疾的孩子們解決學習、生活和心理上的各種難題,扶著這群孩子走得更遠。

  “我帶的第一屆學生是聾生班的孩子,雖然是初一年級,但平均年齡已經16歲了,正處於青春叛逆期。”回想起剛參加工作時的情形,翟丹妮告訴記者,因從小聽力缺失,這群孩子的思維和認知能力都較正常孩子發展滯后,偏執情緒明顯,表現出來就是對健聽人的思想隔閡比較大。對聾孩子而言,喜怒哀樂是直接表現在臉上的,所以在教學時,往往得用一些夸張的肢體動作和面部表情,讓他們理解到每字每句的含義。

  而翟丹妮所面對的挑戰和困擾,不僅僅是在教學上。據翟丹妮回憶,在她進入學校的第一年,就發生了一件讓她記憶至今的事情。一名低年級患有中重度智力障礙的男同學,不小心把大便拉在了褲子裡,作為值班老師,她即去為他清理身體,換洗衣褲。“作為一個當時還未婚未育的女性,心裡還是有些怪怪的。”翟丹妮說,因為是中重度智力障礙,他基本沒有什麼自理能力,自己又怕弄疼他,所以小心翼翼,來來回回用溫熱水沖洗了好幾次才弄干淨。“我以前一直覺得幫小孩清理大小便這種事,再怎麼也得等自己成為了一個母親后才會面臨,沒想到這份工作卻提前帶來了這樣的體驗。現在,再面對這種情況我已經習以為常了。”

  既是老師也是朋友

  她自豪於學生的每一處微小進步

  就這樣,翟丹妮和孩子們一同學習,一起生活,翟丹妮成為了孩子們信任的朋友。翟丹妮告訴記者,在和孩子們相伴的三年中,她清晰地感受到孩子們的動手能力、吃苦耐勞精神和初步的生存技能有了顯著提高。2011年5月,她所帶領的聾生三班獲得“都江堰市先進班集體”稱號。而她也在同年12月,在都江堰市首屆班主任技能大賽中獲得綜合獎特等獎的好成績。

  收獲榮譽的同時,更讓翟丹妮自豪的是孩子們對她的認可。據翟丹妮講,她24歲生日前兩天,她像往常一樣晚自習准備下課,沒想到上來幾個男同學,蒙住她的眼睛,架住她的胳膊把她往操場上拉。來到操場,翟丹妮才看到大家為她准備了生日驚喜,還放了孔明燈,讓她許了願。回到教室后,他們還准備了生日蛋糕,給她過了人生中非常意外的一個生日。

  “雖然后來我一再給孩子們強調今后不許再花錢給我慶生了,但說實話,那一刻我非常感動,說明他們從內心真正接受了我這個老師,把我當成了可以傾訴的朋友。”翟丹妮說,如今這群孩子有的升入了高中,有的進入了社會,但他們始終沒有忘記她。“有一個學生在上海成為了咖啡師,回都江堰一定會到我家坐坐﹔有的學生帶著他新做的鍋盔來學校給我嘗嘗,讓我為他的鍋盔創業提意見﹔后來有的學生結婚,也會邀請我去見証幸福……”

  和普通教育的老師們相比,從事特殊教育的老師少有“桃李滿天下”的驕傲。但在翟丹妮看來,特殊教育教師的驕傲,更多在於學生取得微小進步的瞬間。或許為了這樣的進步,需要不斷學習前沿的教育康復知識,需要為了孩子們不斷重復千千萬萬遍。但無論付出多少努力,翟丹妮都甘之如飴,“因為見過太多家長們渴望的眼神,見過孩子們奮力拼搏,我不能辜負他們”。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鄧文博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