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走,逛一場全民閱讀嘉年華

2022年11月26日08: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逛一場全民閱讀嘉年華

11月25日,2022天府書展在成都新會展中心開幕,圖為書展現場。本版圖片均由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華小峰 攝

書展現場裡的三星堆彩燈。

新零售區的“雲店”,分為“酸甜苦辣咸”5個區域。

  200余家出版單位、80萬種精品圖書、400余場閱讀文化活動……11月25日,2022天府書展在成都開幕。三年發力、四年躍進的天府書展,創新辦展形式、豐富閱讀活動、提升服務能力、擴大覆蓋范圍,新書、好書、精品文創雲集,作者、編者、讀者共聚一堂,為全民提供了一場線上線下都能參與的閱讀嘉年華。

  海量圖書亮相

  雲集新書、好書、精品文創等

  書展現場,紅色是全場最亮的底色。2022天府書展以“閱讀新時代 奮進新征程”為年度主題,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主線,體現到圖書展示展銷中,落實到重大活動開展中,滲透到全民閱讀中。在黨的創新理論著作和黨的二十大重要文件文獻主題展區,不少讀者駐足於此,認真翻閱相關圖書。

  主題專區學習氛圍正濃,海量精品圖書關注度高。當天,四川出版展區內好書雲集,獲得中央宣傳部第十六屆“五個一工程”圖書類優秀作品的長篇報告文學《我用一生愛中國:伊莎白·柯魯克的故事》亮相書展﹔由四川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中國蜀葵——走向世界的絲路之花》,是國內第一部完整梳理蜀葵文化源流的植物文化小史﹔四川人民出版社推出兩部重磅著作《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9·5”瀘定地震救援紀實》和“記錄小康工程”四川叢書﹔還有作家劉小川的新作《品中國文人 蘇東坡三百篇》,全球首個以大熊貓、金絲猴集郵成果為切入點的生態與文化圖鑒《大熊貓郵集圖鑒》《金絲猴郵集圖鑒》……

  此外,永久主賓團中國出版集團和年度主賓團上海展團也奉上了大量“精神食糧”。中國出版集團組織旗下23家出版單位攜4000余種好書參展,來自上海的37家出版單位攜2500多種滬版圖書亮相書展。

  高品質活動紛呈

  既有“老牌”活動也有“訂制”精品

  本次書展既有延續多年較為成熟的重頭活動,也有結合實際專門打造的精品活動。

  開幕首日,永久落戶天府書展的國家級主題活動“農民喜愛的百種圖書”揭幕儀式舉行,30種政經類圖書、10種科技類圖書、20種醫衛生活類圖書、20種文化類圖書、20種少兒類圖書入選﹔第四屆“全民閱讀·書店之選”十佳作品發布,推出主題出版、人文社科、文學、兒童文學、少兒知識5個大門類十佳作品﹔《書寫新時代 共筑中國夢——當代文學中的邊地視角》分享活動吸引了眾多文學愛好者參與﹔成都時代出版社將傳統象棋車輪賽設在了現場,四川象棋隊主教練、國家隊金牌教練李艾東擺下擂台,與廣大棋藝愛好者切磋。通過這種互動,讓該出版社的重點新書《象棋布局行子次序》得到了生動詮釋……

  在接下來的三天,2022天府書展還將舉行全國出版學院論壇、第16屆桂冠童書推介會暨2022少兒出版高峰論壇等具有全國性影響力的活動﹔“《李劼人往事 1925—1952》讀者見面會”“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安妮·埃爾諾作品分享會”、羅從兵先進事跡宣傳暨《行走的光芒》圖書發布會、裘山山新書發布會等也將陸續與讀者見面﹔此外,還首次增加了綿竹年畫、瀘州油紙傘展銷及體驗活動等巴蜀地方特色文化活動。

  線上線下立體呈現

  “雲端書展”功能完備,逛展體驗更好

  線下展場書香濃,線上展場無限大。2022天府書展繼續在線上設立天府書展·雲世界。在去年線上線下融合展場模式的基礎上,持續創新擴容,以融合創新、強鏈延鏈、數字呈現為策展本源,打造的天府書展·雲世界已成為功能完備、全民參與、與時俱進的閱讀盛會。

  活動首日,展場中不時能看到拿著手機和相機進行直播的閱讀達人,一打聽,原來是今年新增的抖音直播平台正在放送書展盛況﹔在手機上打開“文軒九月”微信小程序,線下主展場的全貌通過3D全景方式完全展現,書展活動資訊、逛展攻略、各大展區亮點等精選內容“一網打盡”。線上還打通了購書、讀書、延伸閱讀等服務全鏈路,集合超80萬種紙質圖書、數萬種精品電子書和優質有聲書,以及精講解讀、小九周刊等延伸閱讀產品,並同步開展讀書打卡、逛展積分等豐富活動。線上互動+實景呈現,打破時空限制,一“屏”在手,便可動態掌握線下展場實況、博覽海量閱讀資源,為無法到書展現場的讀者提供極具臨場感的逛展體驗。

  與此同時,天貓圖書、“學習強國”新華書店網上書城等還共同搭建“雲世界”分展場,聚合圖書行業數百家網店共同參展,延伸“雲世界”觸角,進一步拓展全網影響力。(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姍姍)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