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大型歷史文獻叢書《復興文庫》第一至第三編在蓉首發

2022年11月26日08: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型歷史文獻叢書《復興文庫》第一至第三編在蓉首發

  11月25日上午,由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主辦、中華書局和新華文軒承辦的《復興文庫》第一至第三編首發儀式在2022天府書展舉行。

  據介紹,編纂出版《復興文庫》,是黨中央批准實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原中央文獻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中國近代史和中共黨史研究著名專家金沖及任總主編,鄭師渠、張海鵬、陳晉、張樹軍、謝春濤、張宏志擔任副總主編,集合國內有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組建各編編委會承擔具體編纂工作,中國出版集團所屬中華書局承擔編輯出版工作。

  《復興文庫》精選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關的重要文獻,按歷史進程分為五編:第一編集中選編1840—1921年,體現民族覺醒意識、思想啟蒙與思想解放、探索救亡圖存、推動民主革命、傳播進步思想的重要文獻,重在展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起點與邏輯起點﹔第二編集中選編1921—1949年,記述中國共產黨攜手各階層各黨派進步力量、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新中國而不懈奮斗的重要文獻﹔第三編集中選編1949—1978年,記載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的重要文獻﹔第四編集中選編1978—2012年,記錄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改革開放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思想和體制障礙,開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文獻﹔第五編集中選編2012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實踐中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重要文獻。

  中華書局執行董事、黨委書記周絢隆在首發式上通過視頻方式向大家介紹了該套叢書相關出版情況。自2017年起,中國出版集團和中華書局就著手准備《復興文庫》前期工作,多次組織專家論証會,討論、擬定編纂大綱,使《復興文庫》成為文獻選編出版的重要范本。

  中國出版集團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陳永剛在致辭中表示,《復興文庫》是哲學社會科學學科的第一手歷史文獻,是學校思想政治課的重要學習材料,是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培訓學院等機構“四史”學習的重要教材。下一步,中國出版集團將全力做好文庫的宣傳發行工作,讓這一重大出版成果更好地發揮教育功能、彰顯時代價值。

  目前,《復興文庫》第一至第三編已出版發行,第四、五編正在編纂。(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肖姍姍 成博)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